嫁接水果有什么好处(嫁接水果的好处)

在果树的栽培中,我们经常看到的情形,主要是栽种果树嫁接苗,一般情况下很少直接用种子繁育出果树来,就算是用种子,基本上都不是为了栽培长大挂果的,多数都是为了培植砧木用。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咱一样,但凡买一些喜欢吃的水果时,总想将种子种下来,期待着以后吃水果。不过,多数情况下,我们种下种子以后,还是会长出幼苗来的,但就是很难长大结出优良的水果来。所以,靠种水果种子吃到水果还真就有些难度,如果要想吃到纯正的水果,还得靠种植嫁接苗。

实际上就是这样,用嫁接苗栽培出来的果树其优点比用种子直接繁殖出来的果树要多得多,其优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嫁接苗可以遗传接穗品种的特性。因为嫁接属于无性繁殖,可以保持着接穗品种的特有遗传性不变。而如果用种子直接种植,培育出来的后代会发生性状“分离”,失掉原有品种的固有特性,结出来的水果就无法与原品种相比,无法保持原来品种的本色。

二是嫁接苗可以防止品种退化。上面已经说到了,用种子直接播种的话,会出现品种变化,这种变化还是往坏的方向变化,从而导致品种退化,一代不如一代,直到失去栽培价值,出现品种良莠不齐,越来越差。而用嫁接苗直接种植的话,则会很好的保持着原有品种的特性。

三是嫁接苗可以实现早挂果。用种子繁殖的话,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幼苗期和幼龄期,要等到果树真正的挂果,还得很多年。而嫁接苗则就不一样了,因为接穗是从成龄树上获取的,已经没有了童年阶段,在加上砧木本身的优良特性,其抗逆性和适应能力都会很强,会很快实现开花结果。

四是有利于实现矮化栽培。果树矮化栽培是现代果树种植的趋势,主要是矮化的果树生长矮小紧凑,非常利于管理,还有利于提早丰产和提高果品的质量。而通过利用矮化砧木进行嫁接,会促进果树矮化,而且表现出结果早,品质好的优点。

虽然说嫁接苗的优点很多,但也不是一点缺点都没有。嫁接苗的缺点主要是难操作,技术要求高,管理难度大,还会在嫁接过程中传染病害等等。不过,尽管有缺点,但人们依然会选择通过嫁接来繁殖果树。为什么嫁接的难度这么大,人们还会选择嫁接呢?实际上除了上述几个方面的优点以外,在后期的管理中,也还有很多好处。

A可以改善果树的授粉条件。我们都知道,有些果树需要不同的品种来进行授粉才会结果,这就需要我们在果树的种植过程中,必须配置授粉树。而如果我们通过嫁接手段的话,就可嫁接授粉品种,改善授粉条件,从而达到丰产优质的目的。

B可以通过嫁接来改变果树品种。种植果树会遇到两个很大的问题,一个是果树的品种更新快,一是果树老龄化后改造成本高。而通过嫁接,则能够有效的解决这两个问题,例如,我们在果园建设时,品种没选对,或者搭配不当,出现品种不适宜市场,也或者效益低等问题时,为了能使果园尽早出效益,就可以通过嫁接的方式来更新品种。

C可以节省很多管理成本很劳力。上面我们也提到过,果树的嫁接苗适应能力都很强,并且在抗寒、抗旱、抗涝、抗盐碱和抗病虫害等方面的能力也比种子培育出来的实生苗强。在种植嫁接苗以后,我们就会省去在抗寒、抗旱、抗涝、抗盐碱和抗病虫害等方面花去的很多管理成本,还能节省劳力。

D可以挽救受到伤害的果树。在果树的种植中,果树受到病虫害的侵害,或者受到其他创伤是在所难免的,而如果要将果树受到的创伤降到最低,便可以通过嫁接来挽救。比如说,一棵多年生的老果树根系受伤或遭病虫危害导致地上部分衰弱,可以在它的旁边另栽一棵砧木,把这棵砧木的上端与果树接起来,以增强树势,恢复结果能力。

嫁接的作用实际上还有很多,例如可以充分利用野生果树资源等等。从嫁接苗的这些优点来看,在果树栽培中,通过栽培嫁接苗,所获得的效益其实还真就比种子培育出来的苗高得多,因此,人们宁愿多花些经历去培育嫁接苗,也不会直接选择种子播种。

文|山魈

欢迎订阅农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