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民百遗一(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

只要你找出写作背景,你就能搞明白了。这句出自《艾嵩句》。全文为:

关东多义士,兴兵讨逆凶。初期会津盟,诸心皆咸阳。军整力不齐,踌躇归雁行。势利令人争,嗣还自相戕。淮南号称帝,刻玺在北方。铠甲生蟣虱,百姓尚已亡。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

不少人错误地认为这首诗是关东讨伐董卓时所作。这显然是不对的,你看这里:淮南帝称号,刻玺于北方。袁术于197年登基,易言之,这首诗是在袁术自称为皇帝之后完成的。

袁术称帝后出了啥事?来看这个。《后汉书》:操遂自讨之。术兵弱,诸将亡又百姓离叛,士民受冻,江、淮地皆人相竞食。

讨伐袁术末期,江淮地区发生了一场大规模的自然灾害,人民经历了如此巨大的灾祸,无数人被迫受冻挨饿,基本到了“相互烹”的场面,袁术自己还大肆挥霍、视救灾为儿戏,导致惨相横布于淮南地区。

袁术逆天行事,曹操出兵攻打袁术。作为当事人,他直接观看到了淮南地区的悲剧场面,所以叹了一口气:白骨暴野外,千里没鸡叫。百人活1个,使人肠胃裂。

换句话讲,曹操作此大作与他对城市的屠城无关。《嵩里行》不是给那些死于他本人手下的无辜百姓写的。

当然,仍然有不少人不明白。因为,无论曹操为谁作此诗,诗里归根到底还是同情底层人民的,那他为啥还要经常屠城呢?

好吧,我可以对此疑问进行1个类比。你一定很喜欢吃肉,对吗?当你吃肉的时候,你会对你吞下的动物有同情心吗?可能不会吧?然而,当你直接观看到某些动物被宰杀时,你的同情之心会油然而生吗?大概率吧?

总而言之,一般人对动物出现此“矛盾”的感叹,原因是他们觉得动物比自己低级。所以显而易见的,你对宰杀现场的反感,并不意味着当你吃肉的时候会有丝毫疑虑。

这和曹操所做事情的原因是一样的。当曹操决定屠戮徐州等地的人民时,他不会有同情心。但是,当他直面很多不是因为他下手而“互烹”的人时,忽然又有了“悲天悯人”。

或许,如果我这样来讲,不少人又要怼:曹操宰杀和同情的对象可是人啊,你怎么能拿人和动物做对比呢?那么请考虑一下,老百姓之于曹操,与动物之于老百姓,是否会有相同的地方呢?

曹操命令处死华佗的时候,是这么讲的:《三国志华佗传》:勿虑,天下本无此鼠辈焉。 神医的虽然不是出身豪门,但至少是一位士人。《本传》:旅学诸土,精通数经。

也是一位能救自己性命的专业人士。尽管是这样,曹操仍然把他视为想杀就杀的“老鼠、草芥”。底层人民在曹操心目中是个啥位置,还需多言吗?

事实上,这种“矛盾”的行为不仅体现于曹操1人,也体现在另一个众所周知的仁君柴荣身上。柴皇帝曾经表示:若朕能济百姓,则身无可惜矣!

柴帝的话比曹操的诗更进了一步。可是,大多数人也许不会知道:柴荣曾经屠了滁州市。《南唐书》:周兵多有伤亡。世宗怒,遂屠城中民,毁其屋。一边是“身无可惜欲救民”,一边是“冷酷暴砍一座城”,应该是更大的反差吧?

虽然柴荣的行径很残忍,但他征服的城市仅有1座被屠。在屠录次数和数量方面,柴荣无法和曹操相提并论,这也表明曹操性格中的确有非常走极端的一部分。

只是2者在对待民众时有着同样的“矛盾”理由——皆从心底里认为人民不如自己,觉得自己是拥有强大权力的君主,没有什么能够限制住他们。尽管“俯视”的角度有高低,但在“俯视”的本质上是一样的。

因此,他们都感慨过人民。我相信,当他们同情人民时,他们的确是真心实意的,就像当你看到动物被屠戮时,你也是真诚的一样。只不过,他们也屠戮过人民。此时,他们又失去了同情心,就和你吃肉时没有同情心一样。

写到这里,我不禁要感慨:为何蜀汉这里自古以来就更受大多数人的留爱?从刘备兴兵到蜀汉灭亡,蜀汉势力的所有成员皆没有哪怕1次的屠城、杀囚、抢劫的记录,这在汉末三国的动荡时期乃至几千年历史上都是非常罕见的。

只不过,蜀汉那一帮子人的理想主义终究是难得1见的。历数历史,我们看到最多的,还是曹操和柴荣等所体现的“矛盾”。这其实不是一个例子,而是一个普遍事实。

到了现代,在我们身边很难看到曹操和柴荣等“屠城”和“同情”并存的事件。然而旧瓶装新酒的现象仍然很常见。也就是:许多老板在无情迫使员工血汗淋漓的同时,又从心底同情穷人,并做慈善向他们捐款。

呵呵,要从源头上消除这一现象,就只能实现人与人之间真正的平等,即消灭“层级”。只有这样,历史、现在和未来才不会再有绝望的“悲叹”。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许多早期的思想传播者都有着良好的家庭背景。那些空想的探险家们,自己就是大富豪,他们把所有的钱都花在了实验上。而我们的许多思想先驱者也放弃了在海外的身份或财富,献身于必死的事业。

人们自然尊重献身于他人并在奉献中取得巨大成就的人。只是到了现在,在某种对答中,一些祖祖辈辈都没有土地的人却在极力附和着某种形式的自有化,这与那些来自富裕家庭而为普通人牺牲的前辈,是否有着很大的不同呢?

今天,所有描述人性的影视、书籍、文章,都必须展现点人类的卑劣才能算是理智的、中立的、客观的。如果稍微说一点远大理想和道德品行,就可能会被视为粉红色。兔子这么可爱,你怎么能……来来来,再加点孜然,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