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产1000万是什么水平(家产2000万算什么水平)

在现代社会,人们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普遍都有所提高,在三四十年前,可能很多人都难以想象,工资会从原来的四五十块钱变成现在的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人们生活的改善,社会上的有钱人也越来越多,只不过在不同的人眼中对于富裕这个词的衡量标准也有所不一样。根据最新的胡润财务报告显示,中国的富裕家庭占到了1.1%,对其标准线已有了一定的估量,那么能达到中国富裕家庭这种水平的人究竟是属于什么样的人群呢?

胡润财富报告已经连续发布了13年,这份报告的出版主要是根据财经相关的研究数据,以家庭为单位的财富数据进行家庭资产的评估。最主要的是对拥有600万净资产,1000万净资产,1亿净资产的家庭做出了一个数据分析。其中能达到家庭600万净资产的,就可以被称为富裕家庭,有着这样经济实力的家庭,在我国所有家庭中也不过只占到了1%左右。

按照很多发达国家关于富裕家庭的衡量标准来说,一个家庭的净资产达到100万美元就可以算得上富裕家庭。所以说胡润财富报告中以600万的人民币作为富裕家庭的衡量标准,还是有一定可靠性的。

在最新的胡润财富报告中显示,不管是家庭净资产达到600万还是1000万甚至1亿的,与同期相比,其实都有所增长。其中能达到600万净资产的家庭数量为508万户,能达到1000万净资产的家庭数量为208万户,能达到1亿净资产的家庭数量只有13.3万户。

我国目前大概有4.3亿户家庭,所以从这一层面来说,能达到富裕家庭标准线的也就1.1%左右。能在胡润财富报告中上榜的家庭,应该都算是非常有钱的了,但是一些人可能也觉得在日常生活中也很难看到那么多的有钱人,所以这些富裕家庭究竟分布在什么样的地方呢?

在诸多因素的综合影响之下,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经济水平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一般来说,经济水平发展程度越高的城市相对发达,所拥有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以及政策倾斜都会更加的大。在这种城市生活,在生活条件方面以及所拥有的财富创造机会上面都会更加丰富,所以我国大部分富裕家庭都分布在经济发达的城市地区。

按照胡润富报告中的数据来看,能达到600万净资产及以上的家庭的城市分布数量从第一位到第七位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宁波和苏州。从这七个城市的所处的位置也可以明显地看出,北京和上海属于两个直辖市,在发展过程中,一直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其经济实力自然不可估量。除了两个直辖市之外,大部分城市都位于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两个超级城市群,从省份来看的话,广东省和浙江省应该是富裕家庭数量比较多的地方。

除此之外,胡润财富报告中也揭露了富裕家庭的主要从事行业。据上面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从事互联网、房地产以及教育相关产业的家庭财富与上一年相比有所下降。但是从事新能源、半导体、体育以及生物制药这样的相关产业的家庭财富增长速度是比较快的。

其实这样的分析也并不是没有道理,从过去一年的情况来看,阿里巴巴和腾讯作为互联网的两大巨头,其创始者马云和马化腾的财富都相对缩水。而且之前在房地产行业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恒大以及碧桂园都遭遇了一定的冷淡期,再加上国家的双减政策,教育行业也是受到了较大程度上的打击。这些行业遇冷自然也会导致行业的从业人员所得的财富相对下降。

不仅如此,根据胡润财富报告显示,富裕家庭的成员有60%都是企业主,还有20%一般都是属于大型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另外的20%就是专业的投资者以及炒房客了。

结语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是普通人,能拥有600万家庭净资产十分不容易,而且在我国四亿多户家庭之中,富裕家庭也只占到了1%,这个对比就可以看出能达到这个标准的还是比较少。

不过,时代都是向前发展,对于个人来说也是这样,只有不断地抓住机会,通过自己的创造和努力才有可能成为社会中的佼佼者。但是如果一味地怨天尤人,那么只能面对平平无奇甚至惨淡的生活。

今日话题:中国“富裕家庭”标准出炉,占比1.1%,这些人都是干什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