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人口有多少(东丰县在哪个市)

作者:公子不悔01

剧情反转了,随着近日湖北省披露的一组武汉人口数据,武汉再次反超郑州,再次坐上了中部人口第一城的宝座。

据人民网湖北频道7月20日报道,武汉市公安局发布的最新人口数据显示:

截至今年5月底,在武汉市公安机关登记的流动人口总数为515.6万人,其中居住半年以上的人口达425.5万人,较“七普”时净增105.5万人,常住人口达到1351.5万。

也就是说,2021年5月底,武汉市的常住人口规模达到了1351.5万人,相比于第七次人口普查公布的1232.65万人,增加了118.85万人。

武汉有这么猛吗?人口竞争力一下子变得这么强?半年就能增加118.85万人?

当然不是,这里存在着一个很大的干扰因素,那就是疫情。受疫情影响,人口普查期间,很多之前离开武汉的人,还没有返回武汉,造成数据误差,造成了武汉人口被低估了100多万。

之前的七普数据显示,武汉2020年常住人口规模1232.65万人,较十年前增加了254.11万人,这一增量虽然还算可观,但相比于深圳、广州,小巫见大巫。相比于同级别的成都、西安、郑州、杭州、重庆、长沙也逊色,武汉的增量位居全国第9位。

数据:各城市统计局

当时,郑州在397.4万人口增量之下,人口规模达到了1260.1万人,超越武汉,一跃成为中部人口第一大市,同时也跻身中国人口前十强城市。

数据:各城市统计局

02

随着武汉公布的最新5月份常住人口数据1351.5万,武汉人口再次反超郑州91.4万人。

考虑到这是武汉5月份的数据,郑州这5个月之间肯定也有人口增量,所以,武汉的人口规模较郑州,肯定是小于91.4万人。

郑州过去十年增加了397.4万人,平均每年增加40万人左右,5个月最多也就增加17万人左右。

以此计算,武汉人口规模反超郑州,铁定无疑。

不过,以武汉5月份的数据计算,过去十年半,武汉的常住人口增量是373.05万人,这一增量还是比郑州十年增加的397.4万人要少,也就是说,过去十年间,武汉的人口竞争力还是略逊色于郑州。

但这一增量超越了长沙、重庆和杭州,增量可以跃升到全国第6位。由此来看,武汉的人口竞争力,依旧非常强悍,毕竟这里是九省通衢,这里拥有海量的高校资源。

而且,随着武汉人口低估数据被补齐:

第一,武汉人口规模再次将郑州挤出,跻身全国人口十强城市之列,位居中部第一。

第二,受疫情影响,人口普查期间很多人尚未返回武汉,这样的事情,湖北其他城市也同样存在。换句话说,受2020年疫情影响,湖北的人口也被严重低估了。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湖北过去十年的人口增量是51万人,随着武汉人口低估被补足,湖北过去十年的人口增量,肯定是在51万之上的。

过去十年,湖北下辖的城市中(包括4个省直辖县)中,大多数城市的人口都在流失。

如果没有疫情影响,一些城市的人口减少数量可能没有这么多。

数据:各城市统计局

随着武汉最新人口数据披露,意味着过去十年,武汉平均每年人口增量37.3万。这些人口增量中,武汉的大学生,功不可没。

根据武汉市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武汉的普通高校数量为83座,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

数据:各城市统计局

全国每年有几十万的高考生奔赴武汉求学,武汉每年也为社会输送几十万的高校毕业生。

武汉市人社局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4年,武汉新增大学生139.4万,平均每年新增34.85万人。

四年增加的139.4万大学生中,其中落户64.4万人。

这意味着,差不多每2名武汉大学生中,就有1名在毕业后选择留在武汉发展。除开武汉本地学子,非武汉籍毕业生留汉的比例,也在10年间从17.97%增长到43.50%。

这一靓丽的数据,得归功于武汉2017年开启的“百万大学生留汉计划”。

2017年,武汉率全国之先,打响了人才保卫战,发起了“百万人才留汉”计划,想在此后五年里留住100万人才。之后,长沙、重庆、杭州、成都、西安等一众中心城市,纷纷效仿,最终演变成了一场人口争夺战。

03

武汉之所以在2017年发起人才保卫战,是因为此前武汉每年向社会输送30万左右的高校毕业生,但能留在武汉的比例并不大,很多都流向了深圳、广州、上海等东南沿海城市。

根据武汉人社局数据显示,早在2007年的时候,大学毕业生留汉就业比例55.3%,这一事件可以说是武汉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但此后武汉的大学生留汉比例逐年下降。2011年跌破50%,到2016年,这一比例已下滑至45.5%。这个数据,比广东和浙江低了30到40个百分点。

在“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启动后,效果非常显著。根据武汉市202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6.08%武汉大学2019届本科毕业生,选择了留在湖北就业。

截止到2019年末,武汉共新增留汉大学生109.5万人,提前两年完成了目标。

此外,武汉的人才净流出率也从2016年的-0.4%​,转变为2018年的19.2%。

这一转变,除了武汉本身出台了各项支持人才留汉、支持人才创业政策外,武汉的产业升级,也功不可没。

要想人才留下来,并吸引外地人才前来,最重要的就是提供匹配的就业机会。以往武汉之所以难以留住人才,就是因为武汉仍是以重工业为主,缺乏新型的互联网科技产业。

武汉这些年,在金融、互联网、科技、芯片、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物流等多个领域齐头并进,大力发展,并大力引进优秀企业落户。

比如,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武汉已经引进了比亚迪、小鹏汽车落户,此外武汉本土的东风汽车投入重金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直到2020年,武汉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厂家已经接近100家,其中包括驱动电机、动力电池系统、电控系统等等。

在物流方面,亚马逊、顺丰速运、京东亚洲一号仓库、苏宁物流等众多“物流大亨”,无一不在此落脚,车行南北,货贯东西。

未来的武汉,仍值得期待。因为根据武汉“十四五”规划提出的蓝图:

武汉将构建“335N”先进制造业体系,打造光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装备制造、先进基础材料、现代消费品等三大传统优势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人工智能、商业航天、北斗、氢能、网络安全等五大前沿产业;前瞻布局电磁能、量子信息、超级计算、脑科学、深地深海等若干未来领域。

​随着这些先进产业体系越发成熟,武汉对于人才的吸引力,将更加全面。人才就是未来,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才能在未来的城市角逐中,提前站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