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公里要多少油费(开车100公里要多少油费)

大家好,我是小李。现在我们国家的道路发展的还是比较完善的,虽然说路网密度还不够大经常都会造成堵车,但是最起码在我们这边来说大部分小镇都有高速路出口,回家有2种出行方案,一种是全程高速,一种是国道。不过高速是要收费的,国道免费但是经过村庄乡镇的时候容易堵车,走哪个更划算更省钱就是很多朋友关心的问题,今天小李就来跟大家分析一下这个问题,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高速上产生的费用主要是通行费,一般是每公里5毛钱,但是如果隧道比较多的话这个费用会相应地上涨。相比高速,在国道上开车你只需要付出一点点油费就可以了,如果运气不好的话遇上堵车,那就需要耽误一些时间。

走高速合算还是走国道省钱,这个还得从我们车辆本身说起。不少朋友有个误区,认为车辆的油耗都是按百公里计算的,比如说同样是100公里的路程,不管是走高速还是走国道,一辆百公里油耗7L的车那走完这段路所消耗的油量就是7升,所以肯定是走国道省钱。这纯属是瞎扯,百公里油耗7L的车,面对不同的路况油耗能一样?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你在市区跑100公里,跟在高速上跑100公里的油耗能一样吗?不少人的车子市区百公里油耗要到了10L了,但是在高速上却只需要7-8升。

但是这只是说明汽车的百公里油耗是根据不同的路况会上下浮动的,并不能说明走高速比走国道省钱。毕竟高速上的这个通行费是不可避免的一项费用。一百公里的高速,也许你只需要花50块钱的油费,但是却要多花50块钱的过路费,同样是100公里的国道可能你需要花70块钱的油费,但是却省下了50块钱的过路费,这种情况下来说,走国道无疑是最省钱的,同样的路程比高速便宜了30块钱。但是还有一种情况是例外的。

即便是正常情况下走国道看起来好像是比较省钱,但是如果是遇上修路或者是堵车可能多给了高速通行费的情况下还是走高速要更便宜。比如说我回家走高速需要50公里,但是走国道的话就需要63公里。我们这边高速在扩建,但是跑80到100的速度还是没问题的,基本上这个速度都是车子的经济时速范围内。

国道就不一样了,经过村庄比较多而且由于高速施工连接广东那边的收费站不能进出,造成很多大货车都挤到国道上来,这么一来,路上就经常堵车龟速前进。有时候甚至还会堵死,一等就是两个小时。虽然车子停下来没有走,但是大热天的大部分人的车子依然是发动起来吹空调的,我在网上查到,普通1.5L的车子怠速一个小时的油耗大概是在1.3L左右,两个小时就是2.6升,七块钱一升油价,就相当于18块钱的油费了。然而我们走高速回老家ETC打完折后的过路费才22块钱,一个小时就能到家。这么算下来走高速反而更合算,既节约了时间,也没比国道多花多少钱。

总的来说,大部分时候是走国道比较省钱的,但是如果遇上路况不好啊,修路啊堵车啊等等的情况,一些情况下走高速会更省钱。希望我的讲解能够帮助到大家,如果大家觉得我讲的有用的话,不要忘了给我点点赞。关注说车小李,每天都会分享一期汽车用车小干货,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