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通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电通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近日,侨兴集团及吴某林等12人涉嫌合同诈骗罪、骗取贷款罪案件一审开庭。

公诉机关指控:2013年至2016年,被告单位侨兴集团在严重资不抵债、无偿还能力的情况下,被告单位侨兴集团及被告人吴某林等人先后18次伪造各种担保文书,提供虚假财务报表等财务资料给出资方,骗取出资方贷款。

2012年至2017年,吴某林多次指使时任侨兴集团副总裁兼财务总监的被告人宋某馨、时任财务副总监的被告人汪某春以侨兴集团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等为理由,并承诺给予高额回报为诱,通过借款合同及借条的方式骗取10名被害人借款。

这则新闻中,吴某林指的就是一手打造了侨兴电话的传奇闽商吴瑞林。




吴瑞林祖籍福建省泉州市。1989年创办自己的电话机厂进行电话来料加工。1992年,在广东惠州创办中国最大的电话机生产基地,并创建惠州侨兴电讯工业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的“电话大王”。




21世纪初,以3.16亿元人民币收购中电通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CT手机),进入GSM、CDMA手机领域。目前侨兴集团总资产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据报道,侨兴集团旗下侨兴环球、侨兴移动两家公司,先后于1999年、2007年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纽约交易所,2012年双双退市摘牌。

和许多乡土出身的企业家一样,吴瑞林也有一个励志故事。

01

白手起家,从裁缝到电话大王

吴瑞林1952年出生在福建泉州市,12个兄弟姐妹。母亲45岁的时候生下了他,没钱买笔墨,用鸭毛蘸水在青砖上练字,小学5年级辍学。

他做过裁缝,办过采石场,17岁成为村里最早的万元户,但一场意外火灾将吴瑞林变得一无所有。吴瑞林倒表、倒布、包工程,那个年代这属于投机倒把,吴瑞林创下了在“不法户学习班”连续长达83天学习的记录。




1982年,吴瑞林承包了镇服装厂“安海工业服装公司”,手下有300多个工人,但随后生意失败。他转移到深圳,在沙湾一个老乡开办的小电子厂做车间主任,来料加工最简单的玩具型电话机。因为有38万元提成,跟老板闹翻。

这是他人生的转折点,他第一次接触电话机,之后他靠代销喇叭有了一点积累,部分终端客户也是电话机。




1986年吴瑞林办起了电话机来料加工厂。吴瑞林拼命找门路推销,企业发展迅速。

1992年,吴瑞林转移到惠州建厂,惠州当时已是最大的电话机产地,有成熟的配件市场,和TCL,德赛等为邻,竞争对手强大,吴瑞林就是要和强者为伍,当然另一方面是当地投资优惠。

吴瑞林的开挂人生就这样开始了。




吴瑞林足够聪明,电话机竞争激烈,他主持开发了中国第一个液晶电话,一下打开市场,跻身一线梯队。1999年,侨兴环球上市,成为中国第一个到美国上市的民营企业。

他早就看到深圳电话机行业在没落,深圳电话机厂批量倒闭,于是积极转型到手机行业。他还善于利用资本市场,2002年,侨兴旗下的侨兴环球利用在纳斯达克募集的3.2亿(合计人民币)完成控股CECT手机,2002年收购中电通讯,2007年也在美国上市。




2004年中电通讯凭借T868系列——“最小的PDA手机”这一成功的定位,聚焦女性客户,抢占了国内PDA手机市场的一块真空,当年为公司创造了上亿元的利润。

02

坐拥“三家半”上市公司

豪宅仿天安门风格 价值几个亿

靠电话机再一次“翻身”之后,吴瑞林并没有就此满足,他一直关注市场变化,应该说,这是一位很有超前意识的企业家。

2002年,吴瑞林以3500万美元、溢价70%收购国资背景的中电通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为第一家能够生产CDMA手机的民营企业。侨兴完成了从固话向移动电话“转型升级”,真正“踩上了风口”。

2004年,侨兴旗下的中电通讯通过一款PDA手机赚取上亿元利润,赢得大量市场份额。70后的人应该还记得CECT这个手机品牌。




2006年,“侨兴”的品牌价值就达到了33.01亿元。也在这一年,吴瑞林凭借46亿元的财富,排名当年胡润富豪榜第40位。

2007年,侨兴环球营业收入达到38.74亿元,创历史新高。也在这一年,持有中电通信93.4%股权的侨兴移动登陆纽交所。吴瑞林旗下第二家上市公司诞生了。

侨兴集团像一个小社会

侨兴集团产业园像是一个小社会,员工可以在最右侧的工厂上班,可以住在最左侧的十多排公司宿舍里。




从厂区大门口一直往里面走,最南边,是一个围起来大宅,横竖都有十多个窗户,外墙和宅邸都是大理石装修,正门口写着“吴宅”,2008年所建,正面最为气派,正南方有龙形图案,大门有十多厘米高的门槛,不可通行汽车,右侧有个停车棚,足可以停下二十多辆车。正房有四个罗马立柱,门口是麒麟和鼎,鼎是用吊车从围墙外面吊进宅子。

整个建筑豪华气派。在铁门口一侧几平米的小亭子里,保安看着监控屏幕,他们24小时值班。宅子前面是一个七八米宽的水沟,沟那边就是农民房。有几栋显然烂尾,一个个窗户像合不拢的嘴。据说吴瑞林把宅子对面的地买了空置下来,防止建房太多。




“整个房子花了5000多万元,仿天安门的风格,石材什么的都是从福建运来,加上里面的红木古董几个亿都不止。”值班保安声称,他当年目睹鼎从外面如何吊运进宅子。

03

债务危机爆发

在山寨机激烈冲击下,侨兴环球从2008年开始陷入亏损,拥有中电通信的侨兴移动也从2009年开始亏损,每年动辄亏损高达2—3亿元。连续亏损下,侨兴环球2009年更名为侨兴资源,意图向矿业发展。侨兴移动则在2011年尝试私有化,但以失败告终。


·2011年开始,侨兴旗下3家上市公司侨兴环球、侨兴资源和瑞金矿业信息违规等各种丑闻全面爆发。·2011年5月27日,瑞金矿业宣布停牌,原因是涉嫌操纵股价、财务造假、人事频繁变动等等问题。停牌5年之后的2016年中期,瑞金矿业曾有短暂复牌时间;但在2016年6月28日,又被香港证监会强制停牌。·2018年7月,瑞金矿业发布公告,由于该公司的股份于生效日期将已暂停买卖超过12个月,根据上市规则第6.01A(2)(b)(ii)条,倘若公司的股份自生效日期起维持停牌连续12个月,则联交所可取消公司的上市地位。

而在瑞金矿业面临退市风险之前,在2012年中期,侨兴环球和侨兴资源因信息披露、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等问题,在一个月时间内,相继被纳斯达克交易所和纽交所摘牌退市,侨兴环球遭美国投资者集体起诉。

三家上市公司,两家退市,一家停牌、又面临退市危险,吴瑞林再次直面危机。

在“硕果仅存”的一家上市公司瑞金矿业,面临退市威胁的时候,侨兴集团的债务危机,抢先爆发了。



这就是这一次吴瑞林作为被告站上法庭的核心原因。

2016年12月20日,广东惠州侨兴集团下属的两家公司在招财宝平台发行的10亿元私募债到期无法兑付,该私募债由浙商财险公司提供保证保险,但该公司称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为其出具了兜底保函。随后,又引发了广发银行与浙商财险的真假保函之争。

之后10多家金融机构拿着兜底保函等协议,先后向广发银行询问并主张债权。最终,浙商财险合计赔付11.46亿元。




银监会对广发银行开出7.22亿元“史上最大罚单”,让侨兴债假保函事件浮出水面。银监会通报显示,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员工与侨兴集团人员内外勾结、私刻公章、违规担保案件,涉案金额约120亿元,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约100亿元,主要用于掩盖该行的巨额不良资产和经营损失。

在侨兴集团的官网上,关于吴瑞林的评价有这么一段话,至今仍赫然在目:掌舵人吴瑞林的创业经历引起新闻媒体的争相报道,高度的企业责任感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如今看来真是充满讽刺。

资料来源:闽商观察,莲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