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付通与支付宝相比有什么优势(财付通与支付宝相比有什么优势吗)

2017年4月25日,国外媒体报道:在全球电商市场,亚马逊无疑是阿里巴巴不得不去认真面对的竞争对手。日前,印度储备银行(RBI)给亚马逊颁发了预付费支付工具(PPI)牌照。自此以后,在印度移动支付市场,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还得和亚马逊一争高下。2016年12月,亚马逊便开始向印度的许多用户推出了AmazonPay。但是,进入2017年以来,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等许多互联网企业尽皆看中了印度移动支付市场。毕竟,印度总人口超过10亿,印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仅仅在印度移动支付市场,各家互联网企业之间竞争的激烈程度会是怎样也就可想而知。

目前,阿里巴巴投资的印度本土移动支付企业Paytm,累计有了大约2.2亿户用户,无可争议地成为了印度移动支付行业里的领军企业。当然,这对阿里巴巴来说是一件好事。除开欧美移动支付市场,阿里巴巴在进军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支付市场可谓顺利。举例来说,前不久,阿里巴巴吞并了东南亚支付企业HelloPay。并且,HelloPay因此改名为了Alipay(支付宝)。

阿里巴巴为自己定下的目标之一是,在未来,阿里巴巴要发展成为一家大型的跨国互联网企业,中国市场则相当于是阿里巴巴的“后院”?不过,在中国电商市场和支付市场(包括了移动支付市场),京东和腾讯强强联手,分别在中国电商市场和支付市场挑战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在“走出中国”的同时,如何长期坚守住自己的“后院”应该是个老大难问题?比如,京东CEO刘强东不止一次对国内媒体记者说过,京东早晚会取代阿里巴巴,成为中国第一大电商企业(互联网企业)。再比如,2016年,微信支付在中国线下支付市场占据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支付宝。2017年年初,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为这事感到欣慰,特奖励微信支付团队1亿元人民币。

上文说到,微信支付在中国线下支付市场占据的市场份额超过了支付宝。那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财付通(微信支付+QQ钱包+财付通)占据的市场份额有没有可能超过支付宝?现在没法下定结论。中国大多数用户宁可相信,财付通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占据的市场份额几乎没有超过支付宝的可能性。中国数据调研机构易观千帆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2016年第四季度,支付宝和财付通占据的市场份额之和大于90%!2016年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支付宝占据的市场份额在下降,财付通占据的市场份额反倒在上升。

中国非金融机构综合支付市场包括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和中国互联网支付市场。

2016年第四季度,只是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财付通占据的市场份额高达37%。

不妨假定,财付通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占据的市场份额一定会超过支付宝。于是,一个理想状态下的极简数学模型建立起来(一元一次方程/线性思维)。设x个季度之后,财付通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占据的市场份额刚好和支付宝相等。

0.5410+(0.5410-0.6341)/4*x=0.3702+(0.3702-0.2302)/4*x

解得x为2.9309个季度。即到2017年第三季度,财付通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占据的市场份额便会超过支付宝。

结语:这个极简数学模型没什么实用价值。不过,这至少说明了,财付通当是支付宝重点研究的对手。加之,微信支付发布时间是2014年9月,比支付宝“晚生”了差不多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