铂金周大福为什么贵(周大福铂金为什么那么贵)

近日,德勤咨询发布《2021年奢侈品全球权力报告》,报告显示,作为中国唯一上榜的企业,香港周大福珠宝集团以约合458.62亿元的总销售额,成为全球第十大奢侈品公司。截至2022年2月25日,一年时间内,周大福股价已上涨54.15%,市值增长超过500亿港元。

消息传来,不少人感到意外。因为此前,他们猜测能挤进十大奢侈品公司的中国公司可能会是茅台,但结果却是令大多数人没有想到的周大福榜上有名。对此,不少网友也笑称:中国家庭的经济还是掌握在大妈手里,钟情的黄金品牌的中国大妈战胜了爱喝白酒的中国大爷。

当然,这只是玩笑打趣。周大福能够成功在奢侈品被西方垄断的大背景下,占据全球10大奢侈品公司排行榜,凭的不仅是其本身的实力,还有一点重要的原因就是其与年轻人的双向奔赴。

很多人已经发现,如今的中国年轻人对待黄金的态度好像彻底变了。没有人再把黄金当做土气、暴发富的标签,而是更多的把黄金当做硬通货,发现了黄金的可贵。很多年轻人感叹:“水晶可以人造,钻石可以培育,但黄金真正稀有,做成首饰也更保值”。国际铂金协会联合凯度发布的《2021年贵金属首饰消费调查》显示,Z世代女性拥有黄金的占比达到50%。

而另一边像周大福这样的黄金品牌商,也在黄金消费的主力年龄下行,把目光从当年瞄准父母辈,转向了年轻人。开始铆足了劲讨好年轻人,从哈利·波特到迪士尼明星、三丽鸥,从海贼王再到宝可梦、小黄人,黄金品牌商在营销与产品款式上下足苦功。

大消费领域有句话一直被视为金规玉律,即“得年轻人者的天下”。现在来看,作为黄金品牌的周大福能够成功,离不开其与年轻人的打成一片。来自唯品会的一组数据就显示,周大福的一场直播,销售额就突破了两千万。在唯品会与周大福的超级大牌日上,其中70%的订单是80后、90后贡献的。除了周大福,其它黄金在唯品会上也较为火爆。比如2月14前一周,平台周生生销量猛增460%,而且来自90后的单量涨幅472%。

这一刻,其实挺欣慰的。一是欣慰中国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已经变了,变得更加理性和自信。二是感叹中国年轻人消费观的变化,也推动着国产企业发展,拉回曾经流失海外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