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为什么会热(北极会热吗)

2020年已经是人类走进21世纪的第20个年头,上个世纪的前20年,是人类进入科技时代以来最伟大的一个时代。因为那个时间段出现了一批伟大的科学家,提出了影响人类深远的伟大理论,比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而上个世纪的前20年,虽然人类的科技进步也非常大,但是人们讨论更多的还是生态环境问题。尤其是近年来,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让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表达担忧。尤其是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从年初一直持续到现在的病毒疫情仍然没有停止。

除此之外,进入7月份以来,我国的南方时间更是迎来了大雨的考验,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近一段时间,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量普遍达到400-600毫米,局地更是超过1000毫米,不少网友吐槽今年这是捅了暴雨窝,猛烈暴雨一直下个不停。


在暴雨的猛烈攻击之下,南方的不少地区的水位大幅上升,到达了危险的警戒线。而多地沿岸的一些景观,一些古老的建筑都被洪水淹没。而之所以会出现如此猛烈的暴雨,其实根源还是地球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引起的,尤其是全球气温的不断升高,更是影响巨大。

说起全球气温的不断升高,2020年又是一次次刷新人们的认知。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地球有两个最寒冷的地方,它们就是南极和北极,代表着地球最极端寒冷的气候区域。如果是其它的地方出现高温现象,比如我国很多地方出现38摄氏度以上的高温,这是在当下全球变暖背景下非常正常的一件事。

可如果这种高温气候出现在了南北极,你会怎么想?可能很多人会说,那怎么可能?如果两极地区的温度都能达到38摄氏度,那地球不就完蛋了?虽然我们很不想让这样的事情发生,可是真实的情况却是发生了,而且就发生在上个月。


如果对全球气候比较关注的朋友,相信都知道在6月下旬的北极圈出现了数万年难得一见的可怕高温天气。位于俄罗斯北冰洋沿岸北纬73度的气象站在6月30日气温升至34.3度,大幅刷新北冰洋沿岸地区最高气温纪录、较常年同期偏暖25度以上!而在6月20日前后同样位于北极圈内的东西伯利亚上扬斯克出现38度的惊人高温,打破当地历史纪录。

对于东西伯利亚相信大家不会陌生,这里是北半球最寒冷的地方之一,相信很多朋友经常可以在中央天气预报上听到这样的话:受西伯利亚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降温。可见,西伯利亚地区的冷空气是非常厉害的,也说明那里是一个非常寒冷的地方。

如此寒冷的一个地方,却在2020年的6月出现了罕见的38摄氏度高温,你说吓人不吓人?的确,这样的高温出现在西伯利亚地区让科学家也感到不可思议。科学家也知道,在全球变暖大背景下,北极地区是目前全球增暖速度最快的区域之一,可是却没有想到,它的增暖速度会如此之快。


虽然西伯利亚的这种高温天气不会持续,但是它传递给人类的一个重要消息却是让我们非常担忧。今年西伯利亚出现了短暂的38摄氏度高温,那么明年这种高温有可能还会出现,甚至持续时间会更长。如果按此恶化下去,那对于整个北极来说可不是一个好消息。

可能很多人认为北极气温不断升高就是冰川融化这一个巨大的影响,可事实上,北极温度的升高,冰川融化只是一个小影响。真正让科学家担忧的是永久冻土的全面复苏,如果对北极有所了解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北极有着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的永久冻土层,而西伯利亚地区就是处于永久冻土区域。

永久冻土是地球上非常古老的冰封之地,有可能存在的时间达到了数千万以上。它其中冰封着很多的东西,比如甲烷,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西伯利亚地区因为气候的变化,永久冻土出现了融化,导致了温室气体泄漏事件的发生。而这样的事件在近年来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


这些温室气体的不断泄露排放,再一次加剧了温室效应,让地球的气温更快的不断升高,这是一种恶性循环。科学家提出,西伯利亚地区罕见高温的发生率至少增加了600倍,而这种幅度在未来还会继续升高。如果仅仅是永久冻土融化释放温室气体,科学家也不会特别担忧。

可是随着永久冻土的不断融化,除了释放温室气体之外,对人类以及现有生命系统有可能造成更大影响是其中的“古老微生物”。我们要知道,北极永冻层中可能冰封着数万年甚至数十万年的病毒和细菌。它们沉睡在地下并没有彻底死去,而这些古老的微生物跟我们现在的微生物有可能完全不同。

它们中的大多数有可能是我们完全没有见过的,面对这种未知的细菌和病毒,我们现在的抗生素以及药品可能完全不起作用。一旦这些古老微生物不断苏醒,就有可能给人类带来严重的后果,甚至是毁灭性的危机。


综合情况来说,北极气温的上升真的是一个令人非常担忧的情况,而病毒是对人类威胁最大的,并且致命的。这些古老病毒与我们现在的病毒可能有着很大的不同,它们能够在恶劣条件下存活更长时间,一旦释放后果很严重。

不管是冰川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还是古老微生物威胁,都让我们看到了人类未来的生存可能会面临更多的困境。而解决这一切的根源就是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事实上,近10年来,人类已经开始进行各种各样的环保措施,那么效果如何呢?

《科学报告》杂志在7月份发布了一项新研究,预计到2025年,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水平将高于过去330万年以来的任何时候,这说明什么?说明人类向大气中排放的温室气体并没有减少,反而是一直在持续增加。其实这一点,大家仔细想一想也就能够想通了。


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温室气体的排放会加剧全球变暖,而全球变暖会让地球的生态不断恶化,恶化的生态会给人类带来不断的自然灾难。可为什么我们却难以真正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科技的发展不可能停止下来,所以工业的快速发展不会停止,而工业的快速发展必然会导致温室气体的不断排放。

另一个原因就是人的私心,如果全世界只有一个人,那是否释放温室气体都由这一个人说了算。可是地球上的人类有70多亿人口,真正有无私的环保理念,并付诸行动的只占极少数。大多数的人们只是喊口号,要么压眼就不去理会。


我们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拿燃油汽车来说,如果明天全人类禁止使用燃油汽车,会发生什么?估计全世界到处都是反对的声音,不仅有大量的汽车资本家会提出反对,大量的普通人也会反对。难道他们不知道燃油汽车会释放温室气体?当然都知道,只是当人们的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有几个会优先考虑环保?这就是人性,一个很难掌握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