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若为什么离开当当网()

文 | 桌子先生

From 桌子的生活观

微信号:zzdshg

01

1996年4月,李国庆去美国哥伦比亚州考察,在一场饭局上他邂逅了一位在美国金融界混得风生水起的女士。

当时的李国庆正32岁,谈过6个女朋友,而他的前女友们,无一例外都出国了,他一度嘲讽自己是“出国培训班”。

女友的离去让当时的李国庆心头憋了一口气,他打定主意将来要娶一个海归回家。

刚好这位女士让他看到了希望,对,没错,这个女士就是俞渝。

俞渝当时是什么人呢?

1987年的时候她就敢辞职一个人跑到国外去学习,实在没有钱了就想办法厚着脸皮找以前的合作公司求一份暑假工。

那份工作需要精通计算机,她一边应承下来,一边用学期剩下的时间疯狂自学,最后拿下了这份工作。

毕业之后,她海投了一个月的简历,仍然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最后心一横,决定自己创业。

创业初期,她每天都工作十几个小时,第一笔单子就赚到了3000美元。

随后她的单子越接越大,一个企业兼并的案子她让自己的客户赚了1.38亿美元,当时还是95年。

这件案子的成功,也让俞渝的名声在华尔街越来越响。

对于这样的俞渝,李国庆应该是一百个满意的。

从他的角度来看,这场恋情就是一拍即合。

李国庆想找个海归,而俞渝作为华尔街十年投行女精英,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而彼时的俞渝31岁,正开始着急人生大事,李国庆就在这个档口出现了。

从俞渝的角度来说,当时的李国庆,年轻有为,聪明又有见识,还踏实肯努力,俞渝当时就对这个男人产生了好感。

于是三个月之后,两个人还没有充分认识彼此,就去仓促领证了,这也为后面的一系列事情产生祸端。

结婚没多久,李国庆就和俞渝联手创立了当当。

创业初期资金非常困难,李国庆很发愁,俞渝问他需要多少钱,李国庆为难的说300万美元。

结果,俞渝转身就融了620万,比李国庆预想的还多了一倍......

就连刘强东也说,他羡慕李国庆有俞渝这样的妻子。

创业初期总归是很甜蜜的,没钱的时候大家都是心往一处使,可是随着互联网经济浪潮的到来,当当迅猛发展,很快就融资上市。

上市敲钟的时候,应该是一次比较大的矛盾爆发。

按照规定,上市的时候,每个公司只能敲两次钟,一次开市,一次闭市,如果敲两次是非常不吉利的。

但李国庆非要敲两下,因为钟声敲两次的声音,和“当当”的谐音很像。

最让人不能容忍的是,李国庆敲钟的时候,还带上了自己的初恋女友。

那个时候的李国庆已经结婚了,而且陪他打下这个江山的是俞渝。

可是他在敲钟这么重要的时刻却要带上自己的初恋女友,不仅带上了,还要送给她股份,这放到任何一个女人身上,都不能容忍吧?

但是俞渝却忍下来了。

她体谅到丈夫要在初恋女友前面扳回面子,当初这个初恋女友不看好他的项目,在他最艰难的时刻离他而去,现在上市成功了,他要在初恋面前一展雄风。

面对媒体的质疑,俞渝回复说,这个主意,是自己提议的。

因为:“国庆的前女友是一个非常聪明也非常出色的女孩,她曾陪国庆一起创业,也应该分享一点当当网的成功。”

在外人眼中,他们既是夫妻,又是合作伙伴,而且生意做得那么成功,可是那也只是外人看起来而已,其实俞渝和李国庆心里都清楚,他们的矛盾一直越积越多。

杨澜曾经在节目里提及俞渝和李国庆夫妻携手下海创业,称这是一桩佳话。

但俞渝思考了一会儿,当即给出一条建议:“其实我特别想给人的建议是,真的是夫妻不要在一起创业。”

俞渝和李国庆经常会有争吵,除了生活琐碎,更多的还是关于公司的管理。

当时他们在当当网的分工是李国庆负责市场、技术、运营,俞渝则掌管财务和人力资源、资本合作。

看似是扬长避短的合作,其实还隐藏着巨大的分歧,每当新的矛盾点爆发,夫妻感情就要面临一次考验。

他们曾经定下过规则说回卧室就不再谈工作,但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没谈完的话,两人跑到客厅去说,说完后又回到卧室。

他们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过:“管理上很难说服对方,造成决策和执行效率低,还会对生活造成损伤。”

李国庆的致命伤就是喜欢说大话,很多想法都是随性而起,不去落实,又喜欢在公司当老好人。

而俞渝做事喜欢稳打稳扎,一步一个脚印,在员工面前比较有威信

当当网的前CEO黄若曾经这样评价李国庆:“他的缺点就是太过随性,管不住自己的嘴巴,这对一个企业家来说是致命的缺点。而且他的思维方式是一种碎片式的,不是逻辑性的思维方式。”

他还讲了李国庆的一件往事:

一天早上八点,国庆在机场登机前给我发短信,“老黄,我们赶紧招100个资深采购专门做服装,今天就开始吧”。这条短信我看完就删掉了,甚至回都不回。

要是他第二次再说这个事情,我就要找个合适的机会和他谈一谈。

第一次我就当你是灵光一闪,第二次的话,这么大的事情不是只发一个短信就算了,我们要坐下来谈谈打算这样做的理由是什么。

你想想,创始人给自己发短信,他想都不想就删了,可见李国庆的话在员工的心里是没有多少“含金量”的。

他的想法太多了,又不切实际,这样只会让员工“军心涣散”。

当当网的前员工在离职后,讲述过自己对于公司和李国庆的印象。

工作期间,发给全体员工的邮件,发件人总是俞渝,需要用到法人章的时候,也是用俞渝的。

就连公司文化,也是俞渝亲自制定的。俞渝不允许任何人在公司叫总或者之类的称呼,她觉得这个打官腔的企业文化不行。

反观李国庆,他对于和自己关系近的人比较宠信,喜欢培养自己的势力,即使工作能力不行,也会给到一个重要的职位。

从员工的角度来说,他们觉得俞渝才是真正想干事业的人,李国庆的种种做法还像个心智没有完全成熟的孩子。

我们现在再看当当的企业情况,根据天眼查显示,当当法定代表人是俞渝,持股比例是64%,李国庆持股27%。

可以看得出来,当当的把舵和实际掌控人,是俞渝。

说白了,他们夫妻之间的一系列争吵,都是围绕着钱和权之间展开的,谁也不服谁,谁都想要更多。

02

其实当当的发展史,也可以叫“李国庆惹事俞渝擦屁股”史。

李国庆的新浪微博介绍就是“我口无遮拦,多有得罪,请海涵”。

当年当当网上市,因对价格不满意,李国庆和美国投行摩根士丹利产生了矛盾,李国庆用了非常粗俗污秽的词语去骂对方。

一夜之间,引来了众多围观群众,他们不禁开始质疑起当当的文化。

连创始人都不读书,语言如此粗俗,还来给顾客卖书?

这件事情发生后的首个交易日,当当网股价暴跌8.3%,市值蒸发了27亿元。

后来美国投行摩根士丹利的员工回复说:

三个月前是你把一本负盈利的烂账颤微微地四处磕头,求你老婆动用她以前的社会积累和关系拉你一把。

十年来你哪天没在躲债?你让你老婆替你还了多少债?你真以为大摩跟瑞信是投了你?

如果没有俞渝,李国庆就是个放在北京大街边上都没人拣的垃圾。

后来俞渝不得不更改行程,接受采访,处理此事。

但她没想到的是,李国庆却越来越“放飞自我”。

2011年2月,当时身为支付宝高管,现为有赞创始人的白鸦发了一条微博,谈论李国庆俞渝的夫妻关系。

李国庆看到之后,立刻公开回怼:

作为当当网的创始人之一,李国庆完全没想过自己公然在微博上开黄腔会造成什么样影响,更没有考虑到妻子看到这种语言的感受。

更出名的还有去年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的俞敏洪事件,俞敏洪的一席言论显然踩了广大女性一脚,本人还亲自去了妇联道歉。

而李国庆却站出来,义不容辞地替他接了这口锅。

他说:无论对错,老俞不用向女性道歉。

不知道俞敏洪有没有为此专门对他致谢过,但这番言论一出,女性网友们纷纷把矛头指向了李国庆和当当。

随后的爆发的刘强东事件,更是让当当迫不得已站出来跟他“划清界限”。

刘强东婚内出轨,本身已经让无数女性愤怒,但李国庆又站出来舍生取义,大谈“婚外性”。

他说:非婚外情,只是性,对老婆伤害低……我的小经验……

不止把火烧到了自己身上,也波及了他身后的当当网。

这次俞渝不再帮他擦屁股了,当当网直接公开下场怼自家的联合创始人。

还有李国庆在参加《非你莫属》时,歧视学历不高的人,说当当第一学历非211不招,因为连211都考不上的人,没有资格。

李国庆的“口无遮拦”,终于耗光了俞渝的耐心,把他从当当扫地出门。

他还称俞渝始终不是一个好妻子,在采访里公开表达了自己对俞渝的不满。

他对一个好妻子的衡量标准是对方有没有给他洗过袜子。

可是一个能帮他把公司做到上市的妻子,他竟然还在纠结对方没给他洗袜子。

李国庆创业的时候想要一个事业型的女人,创业成功了,又想要家庭型的女人,这个世界哪里有这么好的女人呢?

接受采访的时候,李国庆提起往事,控制不住情绪,当面摔杯子,指责俞渝不顾情谊。

然后他还要发朋友圈刺激俞渝:

或许他以为俞渝会一直这样隐忍下去,可是没有想到俞渝会在朋友圈选择反击(截图大家都看过,我就不放了)。

有人说俞渝够狠,出手就是绝杀,完全不给李国庆留余地。

可我觉得其实不怪俞渝,当你的伴侣已经跟不上你前进的步伐,甚至还在不断扯你后腿的时候,断臂求生也是另一种出路。

原本已经日渐没落的当当网,在李国庆离开之后,已经再度扭亏为盈。

她一直把当当网当做是自己的孩子,苦心经营了20多年,几次面对高价收购,她都咬牙不肯让出绝对控股权,她容忍不了李国庆来破坏的。

03

如何评价这件事情?

我觉得夫妻共同成长的速度,真的太重要了,而李国庆根本没有跟上俞渝成长的脚步。

比如说这次李国庆和俞渝吵架,李国庆又是上节目,又是接受采访,又是大搞宣传,而俞渝只是在朋友圈发一段文字,一下子就把他打得内出血,拳拳到肉。

李国庆发了很多次飙,叫嚣了很多次,而俞渝只用了一招,一下子就把李国庆搞得趴在地上,动弹不得。

李国庆根本不是俞渝的对手,连俞渝自己也说,他的成长要他自己去走。

在李国庆的微博上,有许多看起来很“不够睿智”的信息。

比如说我们之前写过台湾的那个4岁神童,明眼人一看其实就是一个圈套,而他竟然对这个孩子大加赞扬。

比如说比尔盖茨的女儿如何如何,一看就是假消息,他竟然疯狂转发。

还有这个小泽征尔,他说人家患上老年痴呆症,人家根本就没有得这个病。

一个上市公司的老板,竟然对假的消息,假的鸡汤,不能分辨,这真的让人始料未及。

所以,俞渝说他有梅毒的时候,他说自己确实有梅毒,但是是在浴池洗浴的时候染上的,可是他根本不知道,只是在浴池洗浴,根本不会染上。

他发声明之前,根本不知道先去查一下,张口就来。

而且他对俞渝的反击有很多错误,可见这个人这么多年一直停在那里,没有什么进步,他的情商和智商,离一个上市公司的老总还有点远。

而我们反观俞渝的反击,什么细节,感受都有。

比如说像李国庆多次在家里打砸,掀桌子,俞渝受不了报过警,他在节目上砸杯子,这看起来像真的。

比如说李国庆说自己净身出户,其实他在说谎,他有从家里拿走1.3亿。

比如说李国庆对子女跟各种家事不闻不问,李国庆哥哥吸毒嫖娼六进六出,最近一次被判了 15 年。

这里面的东西,俞渝都给人很真实的感觉,而且有压迫感,让人感同身受。

所以,这一次俞渝和李国庆的吵架,网友都站到俞渝那边。

借用网友的一句话就是:创业靠俞渝找投资,公司上市靠俞渝,公关救火靠俞渝,私有化退市靠俞渝。

俞渝什么都做好了,李国庆还在纠结对方没给他洗袜子。

其实李国庆和俞渝的撕破脸在20年前就已经注定,不论是两个人结婚之前,还是创立公司之后,俞渝的成长速度一直都在李国庆之上,并且随着公司的发展,这种差距也在明显地进一步扩大。

不知道现在的俞渝,想起当初的义无反顾,会不会后悔曾经的选择。

不过谁又能想到,曾经亲密无间的夫妻,会闹到如今恨不得把对方盯上耻辱柱的地步呢?

婚姻的本质其实就是一场合作,只要是合作,就存在匹配的问题,一方飞的太快,一方飞的太慢,总会有痛苦。

当你们成长的速度变得不一致,就会越来越难沟通,你们的语言越来越少,你们的精神世界越来越难以匹配,这个时候,你们的婚姻也终将走到尽头。

所以啊,还是好聚好散吧,不管是事业型夫妻,还是曾经有过感情,都放过彼此吧。

本文系授权发布,桌子,身高1.85米,有八块腹肌的兼职男模。前南方航空公司职员,著有畅销书《你只是假装很努力》,新书《我们终将与美好的一切相遇》现已温情上市!。三观比五官更正,思想比套路更深。新浪微博@桌子的生活观 ,个人微信公众号:桌子的生活观(ID:zzdshg)。欢迎朋友圈,未经许可不得转载,INSIGHT视界 诚意推荐

后台回复关键词【小人】,查看文章《从谢娜遭围攻到李咏女儿被骂:所谓“正义”的背后,不过是群小人的狂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