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大户室是什么意思(股市大户室是什么意思)

A股证券交易发展至今好几十年了,在这个过程中故事最多的要数证券营业部大户室的故事了。

早期的证券营业部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我想要追溯到1992年,之前我们也说过早期各地证券营业机构拿着介绍信来开营业网点都是开在宾馆里的。到了1992年股票认购证发行,然后1993年整个证券市场迎来了大发展,当时上海下了个通知,要求所有的证券金融机构必须要设立有资质的证券营业部。所以到了1993年,整个市区都纷纷开设了证券营业部。

当时金融机构设立证券营业部的标准是什么呢?有这么几条,2000平方,一定有沿马路的街面房子,楼下要设立一个散户大厅,500-1000平方都可以。散户大厅里要有显示屏,非常热闹,后面还有自主委托,不用送单子了,在电脑里面键盘摁摁,就能报单。一般而言面积越大越好,当时鞍山证券有一家全中国最大的证券营业部——鞍山证券铁西营业部,整整八层楼全部都是营业部体量就和今天的一个商场一样大。那时候,行情好的时候,散户大厅统统客满,楼上就是中户室、大户室、超大户室。

当时中户室的标配又是什么呢?

一般性50万资金,可以就进入中户室了,就是一间间房间,20个人左右有独立的位子可以坐下,还配一个报单员,就是证券公司工作人员为你报单,不用你动手只要动嘴就可以买卖下单。那时候能够挤到楼上,就意味着能比较快速度下单,尤其是楼下跟楼上抢跑道的时候,中户室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大户室,门槛是100万元,一般3-5个人,也有一个报单员。

当时朋友里面有许多只有十来万,在散户大厅内看盘交易多有不便,而且还会受到“欺负”。在涨势中可能场内交易员最后将你的单子填入,而在跌势中将关系好的先卖掉这样就产生了差价。

因为这种待遇差别,当时有不少朋友去抱怨向券商投诉。最后不少人是通过将亲戚朋友的资金放在一起达到大户室的标准,并选一位代表进入大户室进行操作的。当时市场上还给这种现象起了个名称——“船队”。

一艘大轮船带着一群小轮船在市场中进行操作,这个形象的称呼也体现了股民的聪明才智。今天开通科创板需要50万门槛不少人想着合并资金进行操作,其实30年前大家就已经想到了。

那个年代中午吃饭的时候相当热闹,比如订客饭,多的时候100多份,甚至热闹的时候2、300份,那时候客饭也比较便宜5-8块一份。行情好的时候大家都在一起吃饭,行情不好的时候,套牢的时候,大户们交易时间不来的,等到中午吃饭都来了,所以那时候证券营业部头也很大,服务工作特别难和服务成本都特别高。行情好的时候付点盒饭钱没什么,行情差的时候,盒饭钱也变成了很大的一笔开支。

盒饭吃点什么呢?比如行情火爆的时候,大户室股民吃的免费盒饭一般是两荤两素:比如排骨、肉片炒黄瓜、番茄炒蛋和青菜。行情一般的时候,标准是一荤三素。据了解曾几何时,只要股民每个月为营业部创造的佣金达到600元以上,就能每天享受中午的免费盒饭。

超级大户室是什么样的呢?

比如你带着2000-5000万的资金,开个企业户,基本上就在超级大户室了。超级大户室有个办公室、沙发、写字台,还有午睡的床,条件甚至更好一点可以有一间套房,两房一厅或者三房一厅。那时候很多民营企业,开公司做贸易的甚至直接把办公点设立在超级大户室了,甚至可以做到做生意和炒股票两不误。更有趣的,一些律师事务所干脆在超级大户室包一间套房,既炒股票又开展业务,给大户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还有更高级别的吗?

再高级别还有,比如有些大公司有很大一笔资金在资本市场上滚动,干脆就买下一个营业部,当时比较有名的就要数南方金陵了,南方证券公司金陵营业部,这就是股东单位某家江苏电力公司承包下来的营业部,直到2005年整顿证券公司股权结构的时候,这些关系都被理顺了。

所以说,当时证券公司的中户室、大户室和超大户室实际上是一种文化。我们今天来回顾这些故事,其实对证券文化的追溯来说也是一大笔财富。

本文作者应健中先生的课程《投资理财初心学》已经入驻“一财知道”的会员服务区,点击文尾左下角的 “

作者:应健中、王颖

编辑:李昂

监制:王俊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