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环保主要做什么(东江环保主要做什么的)

一、公司主营业务

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东江环保”或公司)创立于1999年,深港两地上市环保企业,控股股东广东省广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第二大股东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均为中国500强企业,强大的国资背景为东江环保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和支撑。

图表1:东江环保发展历程简介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整理

东江环保业务涵盖了工业和市政废物的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领域,配套发展水治理、环境工程、环境检测等业务,为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定制和提供一站式环保服务,并可为城市废物管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图表2:东江环保主要业务板块简介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

二、公司整体经营状况

2020年,东江环保实现营收33.15亿元,同比下降4.15%,归母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8.49%。公司整体毛利率为34.1%,较2019年下降2个百分点。

图表3:2011-2020年东江环保营业收入及增长率(亿元,%)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

公司2020年业绩下滑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1)疫情影响,上下游开业企业开工减少,导致危废处理处置量下降;2)随着行业内新增产能投入使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资源化业务成本上升及无害化废物市场收运价格有所下滑。

图表4:2011-2020年东江环保归母净利润及增长率(亿元,%)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

分行业来看:工业废物处置及利用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工业废物处理处置”营业收入为16.00亿,营收占比为48%,资源化利用收入10.54亿元,营收占比为32%,二者合计占公司整体营收的80%。

图表5:2020年东江环保主营业务营收结构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

三、危废业务战略布局及规划

公司未来将加快拓展工业和市政废物的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领域,协同发展污水治理、环境工程、环境检测等业务,打造“以技术创新为导向,以危废为基础的一站式科技型综合环保服务商”。

截至2021年6底,公司通过新设、并购和收购等方式拓展经营,形成了覆盖泛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华北和中西部地区的以工业及市政废物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为业务核心的产业布局,业务布局涵盖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福建、江西、湖北、河北、四川及新疆等10个工业危废大省的工业废物处置网络,建成运营危废处置基地28个,拥有客户超过2.92万家,

2021年7月19日,东江环保发布公告,公司将以4.29亿元交易对价收购郴州雄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雄风环保”)70%股权。收购完成后,东江环保将成为雄风环保控股股东,将进一步完善其产业链条,提升固废危废资源化综合利用水平。

图表6:2019年雄风环保主要经营数据(万元)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

雄风环保成立于2001年7月,主营业务为从有色冶炼废渣中回收银、铋、铅、金、钯等稀有金属,属于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雄风环保拥有稀贵金属年处理设计产能达20万吨,可处理9大类28小类危险废物,已形成对含有色金属废料、废渣等废弃资源及其他物料回收再利用的成熟生产工艺,可综合利用的有色金属物料包括锌冶炼、铅冶炼、铜冶炼、钢铁冶炼企业及其它有色金属回收行业二次资源。

四、危废经营资质及处理能力

1、危废经营资质利用率

目前我国90%以上危废处置企业仅能处置10种以下危废,只有1.1%的公司有能力处置40种以上的危废种类。公司已具备44类危险废物经营资质,处理种类达200余种,危废处置资质结构持续优化,是国内废物处理资质最齐全的环保经营企业之一。

截至2020年末,公司资质利用率分别约为资源化利用42.63%,焚烧60.16%,填埋67.5%,物化18.27%,整体资质利用率约为40.53%。整体资质利用率同比下降主要是公司大部分新增资质为2020年第四季度取得,新建项目处于市场开拓和产能爬坡期。从整体来看,在疫情影响和激烈的市场竞争情况下,公司全年危废处置总量仍有提升,业务拓展能力不断增强。

图表7:2020年东江环保危废资质利用率(%)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

2、危废处置产能及分布

截至2021年3月,公司危废处理处置资质总量超过200万吨/年。其中,综合利用75万吨/年,焚烧36万吨/年,填埋28万吨/年,物化63万吨/年。同时公司在建项目设计处置能力超40万吨/年,推进雄风环保项目收购,未来产能有望进一步增加。

图表8:截止2021年3月东江环保危废处置资质类别及产能(万吨/年)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

东江环保危废业务重点分布在华东和华南区域。截至2021年3月末,公司在广东省内共有危险废物经营企业10家,总核准处理资质约100万吨/年,其中焚烧和填埋资质在广东省内核发的同类资质中占有率较高;在江苏、浙江共有危废经营企业6家,总核准处理资质约28万吨/年。

五、储备及新增危废项目产能

1、危废储备项目及产能

公司项目储备丰富,目前有8个在建项目,分别是福建绿洲物化项目,富龙环保焚烧项目,绵阳东江一期项目、厦门东江焚烧项目、江苏东江填埋项目,珠海东江项目和揭阳东江大南海项目,设计危废处理处置能力合计超过40万吨/年。同时,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雄风环保项目收购,拓展贵金属回收利用细分市场,完善战略布局,增强产业协同,提升固废危废资源化综合利用水平,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较为丰富的在建项目储备可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机遇,但项目实际投运后的运营情况仍有待后续关注。

2、新增危废项目及处理能力

2020年,公司加快项目建设及申办资质,共完成6个项目的建设并取得危废经营许可证,分别为韶关再生资源3.45万吨/年填埋项目,福建绿洲2万吨/年焚烧项目和4.5万吨/年填埋项目,绍兴华鑫2万吨/年焚烧项目,南通东江1.49万吨/年物化项目,唐山万德斯1.97万吨/年焚烧项目、1.7万吨/年物化项目和2.12万吨/年填埋项目,合计取得19.23万吨/年的危废经营许可资质。

六、危废业务营收及盈利能力

1、无害化处置量及收入

2020年,由于疫情导致产废量减少,加之市场竞争加剧使得处置收费下降,公司工业废物处置(无害化)业务收入为约16亿元,同比下滑4.05%,全年工业废物处置量同比下滑1.58%。2020,公司无害化处置业务收入占总司总收入的比重接近一半(48.2%)。

图表9:2018-2021年1季度东江环保工业废物处理处置量及收入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

2、资源化产品产销情况

公司收集的具有循环利用价值的工业废物主要为含铜废物、含镍废物、含锡废物、废矿物油、废有机溶剂和废包装桶等;资源化产品主要包括硫酸铜、氧化铜、碱式氯化铜(含TBCC)、硫酸镍、碳酸镍和硫化镍等,各类产品产量依市场需求变化而有所波动。截至2021年3月末,公司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业务已取得经营资质76万吨/年。

2020年,由于危废行业产能整体过剩导致市场竞争加剧,加之产品需求下降,公司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产品产量和收入均有所下降,2020年资源化利用收入同比下滑1.95%。

图表10:2018-2021年1季度东江环保危废资源化产品产销、价格、收入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

3、盈利能力分析

由于存在技术、资质和资金上的壁垒,公司工业废物处置业务毛利率在2017年高达72.84%,随着近两年整个行业产能逐渐释放而有所下降,但在2019和2020年,该业务依然保持了50.35%和49.07%的较高水平。

图表11:2017-2020年东江环保工业废物处置业务毛利率及全国危废持证单位核准能力变化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生态环境部、韦伯咨询

相比较而言,由于竞争加剧、产品需求下降和金属价格下降等原因,公司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业务营业的毛利率从2017年最高峰的27.28%缓慢下滑,到2020年为20%,同比下降3.17%。

图:12:2017-2021年1季度东江环保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业务毛利率(%)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

2020年度,东江环保旗下从事工业废物处置及综合利用的主要子公司经营数据如下:

图表13:2020年东江环保旗下危废处置主要子公司营收及利润(元)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

更多关于危废处理行业的全面数据和深度研究,请关注韦伯咨询官网或公众号,或者点击查看韦伯咨询独家发布的《2021年中国危废处理行业专题调研与深度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