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群围成圈给小象取暖(大象围成一圈保护小象)

此前,云南野象群中的落单公象已进入玉溪市红塔区内。

据新华社报道,7月7日凌晨,为避免独象进入人员密集区,对人员安全造成影响,云南北移亚洲象安防指挥部紧急启动捕捉应急管控措施,将落单的公象运回了保护区。

经专家与兽医评估,独象体征正常,没有伤口,放归后还进入森林觅食,在小河内洗了澡。

此前,专家曾表示,这只独象正处在叛逆的青春期。不仅如此,这只大象的移动方向还飘忽不定,它也因此成为了被盯防的重点对象。

独象离开象群的这段时间里,过得很惬意。它白天在水塘洗澡,晚上就开启夜游模式,边逛边吃。

有时候,独象兴致来了,还会给监测人员演上一出“武术表演”。据云南消防总队发布的监测画面显示,独象先是用鼻子打开了井盖“热身”,之后选中一棵树开始“练功”。它有时会用象牙顶住树干,有时会用脊背去撞树,甚至还会用象耳去夹树。

最后,独象使出了“铁头功”,将树撞倒,这才结束了这场“武术表演”。

截至7月6日晚17时,云南北迁象群总体又向东南方移动了约10公里,目前正在玉溪市新平县境内的林地附近活动。

据北移亚洲象安防指挥部介绍,目前这14头大象都在他们的监测范围内,人象平安。玉溪市内设置了2个现场指挥部,当天劝返的进山拾菌车有112辆,共计453人。

眼下正值云南野生菌生长的季节,当地人纷纷进山拾菌,有不少网友还因为误食菌类导致中毒。此前有一位女子因误食有毒菌类出现幻觉,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不断挥动手臂,好像在抓取什么东西。

网友们也是操碎了心,大家担心这群野象会因为误食毒菌而对身体造成损害,热搜上还出现了词条“云南大象会不会吃到毒蘑菇”,该词条阅读量过亿,可见网友对此事的关注程度。

对此,指挥部专家组成员沈庆仲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拍摄到大象采食蘑菇的画面。实际上,网友对于这个问题不必过分担心,因为大象本身对于这些物种有很强的鉴别能力。

沈仲庆解释道,大象在学习过程中,有两个主要的信息来源。一是家族传授,大象会教小象如何辨别,告诉它们哪些食物能吃,哪些不能吃。二是生活经验的累积,它们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发现,不断学习。

从监测情况来看,小象无法适应低温天气,象群会围成圈帮小象取暖。它们白天会在山林里休息,到了晚上就会沿着公路寻找食物。

总是一起结伴出行的象群,有时也会“打架”。据无人机监控画面显示,两只象在山林里将鼻子交缠在一起,有时还会互相用牙咬住对方的鼻子。另一只象夹在中间“劝架”,不时将鼻子伸到两只“打架”的象中间,或是用鼻子“安抚”其他两只象,并用身体挡在两只象中间想要把它们分开。最后在它的努力下,终于将两只“打架”的象“劝和”了。

部分素材综合自云南发布、央视新闻、新华网

编辑:林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