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度的坡度比是多少度(30度的坡度系数是多少)

“收腹是勒紧小肚,提臀是要把药箱卡住,斜视是要看清果树,这边加压,这边喷雾。”这是小品《红高粱模特队》里的一句经典的台词。在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上,来自沈阳的中方画线组组长杨辉每天也在重复着这些动作,只不过他是穿上滑雪服、踩着滑雪板、背着20升的染料箱,为赛道画引导线。而在开赛之前,杨辉和他所在的团队还完成了高山滑雪比赛的防护网搭建工作。高山滑雪场地平均坡度30多度,长度2000多米,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杨辉每天要在山上山下往返几趟,汗水浸湿衣服已经是家常便饭。

杨辉曾经是中国高山滑雪队队员,参加过亚冬会和世界杯等赛事,没参加过冬奥会比赛成为了他的小遗憾,但是这一次换了个身份,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上为赛道“美容”,圆了他的冬奥梦想。

默默付出

承担比赛筹备、画线工作 已连续奋战27天

很多滑雪爱好者都非常爱看高山滑雪比赛,大家不仅能够在滑降和超级大回转两个竞速项目感受到速度与激情,在回转和大回转项目上,也能带来视觉上的冲击。在一场场精彩比赛的背后,是很多工作人员每天默默的付出。从1月21日抵达延庆赛区之后,杨辉已经在这里连续工作了27天。“冬奥会开始前,我们要做前期的准备工作,首先就是雪场的保障措施,要搭建防护网。高山滑雪分为竞速和竞技两个部分,在竞速比赛中选手的时速达到了140公里,而且线路比较长,防护网对运动员的保护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杨辉透露,每天他不到4点就起床,吃过早饭之后要坐一个小时的大巴车来到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然后再坐20分钟缆车抵达山顶,每天6点10分杨辉就已经开启了一天的工作。“作为保护运动员的最后屏障,防护网分为A网和B网,外层的A网高5米,B网高2.5米,在两侧是悬崖的危险区域,防护网会安装6层。”防护网的安装工作一直持续到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当天,而在高山滑雪比赛的过程中,作为中方画线组组长,杨辉每天要对场地进行筑冰以及画线等工作。

重任在肩

背着20升染料箱绘制引导线 做好赛道“美容师”

在高山滑雪比赛中,赛道上有两条蓝色线,这就是杨辉和他的团队用染料画出来的。“这两条蓝线是引导线,因为比赛过程中需要拐很多弯,因此蓝线能够标出最理想的滑行路线,但选手在比赛中也会根据自己对场地的判断选择自己认为更合适的滑行路线。”

由于高山滑雪赛道坡度比较陡,画线对于工作人员的技术要求也非常高。“从观众的角度来说,这份工作也更像是‘美容师’,线画得好坏从直播画面里就能反映出来。”杨辉坦言,虽然团队里的都是滑雪高手,但是背着20升染料往下滑,起初还不太适应。“到达延庆赛区的第三天我们就开始训练了,由于坡路陡加上背着染料箱,很多人画着画着就开始往下‘出溜’,我们也都大声呼喊着‘靠边’提醒附近的人。”杨辉表示,虽然第一天训练中线画得不是很直,从起点到终点2000多米的赛道,中间得歇三四次,但是第二天大家就都适应了,一口气从山上画到山下,线画得越来越顺溜。

不辞辛苦

每天山上山下往返多次 汗水浸透衣服

在比赛开始之前,选手们要视察路线,杨辉他们团队就在旁边做好准备,随时进行补线。比赛过程中差不多10组选手滑完就要补一次,而几趟下来他们的衣服早已湿透了。“高山滑雪的赛道线路很长,也很陡,平均坡度30多度,最陡的38度左右。背着染料箱,我们经常是一身汗。染料是无毒无味的食用色素构成,非常环保。”

杨辉介绍说,从山顶到NTO休息室大概7.5公里的路程,他们休息时就从运输道上滑过去,要是直接回到奥运村差不多得滑13公里。除了白天为赛道服务之外,回到房间里杨辉还要继续“工作”。“高山滑雪与普通滑雪的赛道不同,需要在上面浇筑冰。根据不同项目比赛,筑冰的多少也不同,竞技比赛中转弯比较多,筑冰要达到70%,竞速比赛中则是30%。由于经常在冰面上滑,雪板会有磨损,每天回到屋里要给雪板修修刃。”

内心澎湃

想起当年赛场上的自己 换个身份圆梦冬奥

杨辉此前曾在沈阳日报社工作,也曾是中国高山滑雪队的队员,参加过亚冬会、世界杯等比赛。这几天工作时,他看着选手们在赛道上为梦想努力,自己当年参加比赛的场景立刻浮现在眼前。“来到这个场地,看着他们一个个向下飞驰,我也蠢蠢欲动。无论是选手的技术动作,还是训练条件、装备、场地,我们那时候和现在没法比。这次比赛,中国运动员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我能够在场边见证非常荣幸。”

虽然杨辉没有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过冬奥会,但是这一次能够为冬奥会服务,也圆了他的奥运梦。“经过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竞赛工作的历练,我也从中学到了许多竞赛知识,体验到了辛苦的过程,做到了承诺的事——为北京冬奥会贡献了一份力量,为中国NTO增光添彩。在此期间我结交了许多朋友,为今后更好地参与或服务于体育赛事奠定了基础,在人生旅途中留下参加北京冬奥会美好的回忆。”北京冬奥会结束之后,杨辉也将继续投身冬残奥会的工作中去。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李庆实

来源: 沈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