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air2都用来干什么(air2现在能干啥)



虽然历届WWDC主题围绕软件为中心,但苹果在今年WWDC2022上没有让人失望,正式发布了旗下第二代处理器Apple Silicon M2 SoC,按照第一代产品M1的策略,M2将会全面应用在MacBook、iPad以及iMac上,而今天凌晨首发的两款产品包括重新设计的MacBook Air和仍然保留Touch bar的13英寸MacBook Pro。



在官方资料中,苹果M2的多线程性能能够比M1提升18%,GPU峰值性能提升35%,与M1有效兼容,帮助其快速的完成2022年的Mac产品线和iPad产品线完成迭代。而距离上次M1 Ultra旗舰级SoC发布,也仅仅只有三个月的时间。



苹果M2的更新也将奠定了Apple Silicon系列生态系统的更新节奏,相对于iPhone的A系列的每年一更,M2更新节奏大约为1.5年,在架构上与A系列趋于相同,但仍然比传统PC生态系统的2年更节奏快得多。



CPU:与A15同源


从整体上来看,苹果所披露的M2变化并不多,在结构上更像A15 SoC的衍生产品,这一点类似于M1与A14 SoC的关系,因此M1到M2的升级,也完全可以理解成A14到A15的升级。


不过晶体管数量增加是不会骗人的,苹果表示全新的M2 SoC拥有大约200亿个晶体管,比原来的M1 SoC多了40亿个,提升了25%,同时也比A15 SoC多了50亿个。虽然苹果M2使用了第二代台积电N5工艺,也就是N5P制造,但工艺本身没有在实质上提升SoC密度,因此M2的实际尺寸要比M1大一圈是情理之中。当然,在发布会上,苹果并没有宣布芯片的实际尺寸,但可以确定造价是更高了。


由于架构更新不大,M2的CPU仍旧使用了Arm架构,保留了4个性能核心(P-Core)+4个效率核心(E-Core)的配置,在时间点上我们有理由相信性能核与效能核分别来自A15的Avalanche和Blizzard核心。



因此,即便苹果表示M2的多线程表现提升了18%,但由于单核IPC表现和时钟频率提升并未公开,可以猜测类似与A14到A15的变化那般,IPC的提升幅度不大,更多的性能表现来自于时钟频率的提升。


不过有意思的是M2为CPU配备了更大的L2二级缓存,这也是未来消费CPU领域的主流做法,二级缓存容量由M1和A14上的12MB提升到了M2的16MB,提升了将近15%。


从A15 SoC的判断中我们能够知道服务于效能核心的Blizzard处理器拥有更广泛的换端设计,比如增加到4个ALU,使其核显性能提升28%,但苹果具体如何应用到M2上,完成18%的性能提升,还要考虑更多因素。


这也导致了苹果更愿意表达M2的多线程表现,因为一定性能下,擅长多线程表现的效能核提升最大,带来的改变也更多。因此从整体来看,Avalanche性能核搭配Blizzard效能核的CPU架构并不能带来明显的提升优势。



GPU:最高提升35%


在GPU方面,M2内置了10核GPU,比M1的8个多了2个,官方宣称性能为3.6 TFLOPS,比M1的8核GPU提升了1TFLOPS,并且配备了更大的L2缓存。这使得在12W同功率下,M2的GPU性能表现能够比M1 GPU提升25%,如果是15W功耗,M2 GPU的性能提升可以达到35%。



与此同时,M2 GPU的功耗也有明显的攀升的迹象,如果放在无风扇的MacBook Air上用来推动外接的6K屏幕,可能在一段时间后会出现发热明显的情况。而近几年MacBook Air的无风扇设计一直成为用户的诟病之一,如果希望发挥M2 SoC更好的性能,可能还是需要优先考虑MacBook Pro 13 2022,只不过基于Touch Bar和老款键盘设计,似乎也仍然可以让苹果硬件控们再纠结一些时间了。


与此同时,M2 GPU配备了新的视频编码、解码模块,增加了对苹果ProRes和ProRes RAW编解码器支持,并正式支持8K解码,相对M1的4K解码好很多,也足够帮助MacBook Air M2实现双显示器输出的问题,要知道MacBook Air M1是只能外接一个显示器的。



同样的,M2继承了苹果A15的神经网络引擎,仍然采用16核设计,并且与A15的神经网络引擎的15.8 TOPS相同,比M1的11 TOPS快了40%。这使得苹果对M2的实际表现抱有更多的信心,因此也不忘在图表中殴打一下英特尔的12核心处理器。



周边:最高24GB LPDDR5-6400


M2内存方面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只要你愿意花钱,最高能一步到位24GB的LPDDR5-6400,这也是苹果手持支持LPDDR5标准,从PC笔记本厂商的经验来看,LPDDR5确实能够比LPDDR4x提供更多带宽延展,以及显著的性能提升。


因此M2可以做到6400Mbps/pin(LPDDR5-6400)的表现,比M1的4266Mbps/pin (LPDDR4x-4266)快上许多,特别是M2还提供了128位的内存总线,内存带宽达到100GB/s,相比M1的68GB/s提升了50%。



内存带宽的提升将帮助MacBook笔记本系列保持较为领先的地位,特别是GPU性能通常由内存带宽瓶颈照成。而在M2上,LPDDR5能够轻松给10核GPU提供更多的发挥空间。


而与M1一样,为了实现高速带宽,内存是直接焊死在SoC旁边的,虽然提供8GB、16GB和24GB版本,但最多只能堆叠2个内存,意味着24GB内存配置中,单个内存芯片将嘎达12GB。


在周边功能上,M2更新了ISP和负责加密功能的Secure Enclave,与A15更新相同。


而在周边扩展上,I/O变化并不明显,其中USB4已经在2020年被M1支持,M2 SoC则是进一步将雷电3更新到了雷电4,接口数量仍然为两个,这似乎是因为SoC本身设计机制所限制的。


需要注意的是,苹果没有说明是否增加对PCIe 5.0的支持,或者是否增加了通道的可用数量,也许这些设计都会留给更强的M2芯片才会提及。



七月份就来


按照计划,搭配苹果M2 SoC的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 13将会在7月份正式开卖,现在去苹果官网已经能够接受预定。与此同时,苹果仍然保留了MacBook Air M1的购买渠道,意味着M1和M2版本的MacBook Air会同时存在一段时间。


在购买建议上,如果你仅仅是对苹果生态系统好奇,可以考虑买个MacBook Air M2基础款完善你的苹果装备,而剪辑视频和工作扩展,则需要优先考虑M2版的MacBook Pro 13。当然,如果你愿意等一等,后面更强的M2 Pro和M2 Max、M2 Ultra会在未来的一年时间中等着你。


但如果你有强烈的游戏需求,那还是得认真考虑买个PC游戏笔记本更合适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