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铝业为什么退市(包头铝业股票行情)

包头铝业(集团)公司前身是包头铝厂,始建于1958年,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家电解铝企业,也是当时全国八大铝厂之一。1993年6月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无主管企业,1998年底改为公司制,2001年6月发起设立包头铝业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6月纳入中国铝业公司,2005年5月包头铝业股票在上交所正式上市交易,2007年12月中国铝业公司对包铝完成了换股吸收合并的工作,包头铝业股票成功退市。包铝集团是中国铝业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和包头市共同持有公司股权。包铝集团成为中国铝业公司控股的中国铝业股份公司的股东单位之一,包铝集团为中国铝业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国铝业公司控股80%,包头市控股20%),包头铝业为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两公司对外统称中铝包头企业或包铝。

公司名称

包头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外文名称

Baotou Alumunium(Group)CO.,Ltd

总部地点

中国 包头

经营范围

铝业

公司性质

国有控股

年营业额

10亿元

员工数

2219人(2010年)

权威资料全部

法定代表

田明生

经营状态

存续

注册资本

41670万

注册时间

1998-12-08

注册地址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毛其来

公司概况

包头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十大铝冶炼企业之一,同时是中国最大的铝合金生产基地。前身是包头铝厂,始建于1958年,1998年底由工厂制改为公司制,2001年6月发起设立包铝股份公司,2003年6月以资产划转的形式纳入中国铝业公司。

截止2013年底,包铝两公司拥有资产总额85.18亿元;在岗正式职工6319人;电解铝产能40万吨,碳素制品产能12万吨,高纯铝产能2万吨。主要产品有稀土铝应用合金、6063合金棒、A356合金、稀土电工圆铝杆、大板锭、高纯铝、普铝以及铝电解用炭素制品。占地面积631万平方米,

主要产品有A356合金、稀土电工圆铝杆、铸造铝合金、大板锭以及各种铝电解用炭素制品等。到2005年末将形成电解铝30万吨、炭素制品20万吨的规模产能。铝产品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行销全国各地,同时出口中东、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国家。2004年出口创汇12500万美元,居全国同行业之首。

近年来先后通过了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英国国家质量保证公司NQA认证、中国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实验室认可委员会ISO/IEC17025认证、美国汽车工业QS9000认证、ISO/TS16949国际汽车工业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企业先后荣获“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先进集体”、“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全国优秀进出口企业”、

“全国质量管理奖”、“全国用户满意产品”、“自治区采用国际标准先进企业”、“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发展历程

包头铝业集团,前身包头铝厂。一期建设工程于1958年6 月开始筹备,9月8日正式开工。该工程采用前苏联成熟适用的60KA自焙槽技术,全系列共172台电解槽,原设计能力为年产普通铝锭2.5万吨,阳极糊3万吨。经过全体建设者的艰苦拼搏,1959年11月主体工程电解系统和供电整流系统基本建成,同年12月5日,南厂房第一批44台槽正式通电焙烧,到1960年5月6日全部电解槽共分四批启动完成。阳极糊系统于1960年9月基本建成,同年11月部分投产,1963年7月全部投产。1960年到1961年完成了基建收尾工程,1962年到1965年进行了大规模基建填平补齐和改造,到1965年底基本形成设计生产能力。

受当时各方面条件制约和影响,一期电解工程一半的86台槽为 钢槽,而另一半86台槽不得已中途改为砖槽,到1961年初,平均寿命仅203天的86台槽全部关掉。正是由于当时的包铝领导据理力争、一再坚持保住的86台钢槽,使包铝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生存发展下来,成为日后包铝发展成长宝贵的“星星之火”,包铝也是同期建设的同类型铝厂中唯一没有“下马”的企业。

先进技术

偏析法生产线包头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唯一利用世界先进的偏析提纯法生产技术生产99.99%以上的重熔用高纯铝锭的企业,年产能可达20000吨规模,是世界单体使用偏析提纯法最大的高纯铝生产基地。偏析法生产高纯铝工艺的成功引进和顺利投产,标志着中国采用先进技术能够生产出世界最好的高纯铝产品。高纯铝生产线的成功投产标志着包铝已完全掌握了国际上先进的偏析法生产技术,也填补了我国铝行业的一项技术空白。

企业文化

公司使命

合金事业 精彩人类生活

共同愿景

世界一流 和谐中铝

核心价值观

责任 诚信 卓越

公司精神

励精图治 创新求强

战略目标

打造包铝驰名品牌 构筑中国一流企业

企业作风

严格严谨 雷厉风行

管理理念

严、细、实、新、恒、齐

员工基本守则

仪表大方 举止稳重 遵章守纪 进取奉献

文化品格

合金文化

员工修养

诚实负责 宽厚上进 善于协作 勇于创新

合署办公

包头铝业有限公司(简称包头铝业),前身是包头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6月28日,是包头铝业(集团)有限公司集优良资产与其他6家公司发起设立的股份公司。2005年5月9日,包头铝业股票在上交所上市发行。2007年12月26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回购包头铝业股票,包头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纳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2008年5月,包头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注销,注册成立了包头铝业有限公司。包头铝业为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目前,包铝集团(包头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包头铝业(包头铝业有限公司)两公司合署办公。

包头铝业占地面积449万平方米,在岗职工6229人。拥有电解铝产能40万吨/年、碳素制品20万吨/年。主要产品有重熔用铝锭、A356系列铸造铝合金锭、稀土电工圆铝杆、铝合金棒材、大板锭、稀土铝应用合金和高级铝等7大系列40多个合金铝品种以及各种铝电解用碳素制品。年产值48.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