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保本是什么意思(儿保本是什么样子)

进退有据


进退有据是一个汉语成语,基本意思是指前进后退都有依据。

既然说进退有据,讲究的是进可攻、退可守,是故,须保本儿、顾本儿,更进一步甚至还需强基固本,固本培元,最起码要守住基本盘,稳住、守住基本盘。

守住人生的基本盘,须讲究进退有据。

孟子曰:“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惟义所在”。

最初我读到孟子这句话的时候,我大为惊讶、脑洞大开。意思是说行大义之人,不必循规蹈矩,不必呆板遵循“言必信、行必果”的条框陈规。

正可谓是人嘴两张皮,你说出去的每一句话不一定都是正确的,你所作出的每一个承诺,也不一定都是合适、适当的。怎么办?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也要收回。只要发现承诺是错误的,不符合法律和道义的,或者远超出自身能力范围的,力所不能及的,会伤害到基本盘的,无论如何都不要去兑现,该进则进,该退就退,进退有据,守住基本盘,决不允许因个人颜面、为了面子强行撑着搞,而导致自己的企业公司和人生家庭崩盘、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