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两翼指的是什么(一体两翼指的是什么意思)


“一体两翼”


“一体两翼”也称“一化三改”,是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简称,其正式表述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总的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总路线中,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是主体;对农业、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分别为两翼。所以,总路线简称“一体两翼”或“一化三改”。过渡时期总路线是党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政治、经济新变化基础上做出的重大决策,符合当时中国的发展实际和规律,对党和国家的工作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在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设想是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然后再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转变。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考虑向社会主义转变的任务时,由于新成立的中国经济十分落后,所以党当时认为可能需要15年左右的时间才能考虑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问题。但是,当时间来到1952年的时候,中国发生的三种变化,促使党开始考虑提前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问题。

过渡时期总路线是党依据新中国成立后的经济、政治、社会等情况的新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的总路线、总任务、发展战略上的重大转变。它被提出后,迅速在全国范围传达和学习,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在它的指引下,我国开始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进程,掀起了大规模经济建设的浪潮。




链 接:鞍钢三大工程竣工

在向社会主义过渡的过程中,实现国家的工业化是主体任务,这一时期我国工业化的最重要成就是建成了鞍山无缝钢管厂、鞍山大型轧钢厂和鞍山第七号炼铁炉。


鞍钢是新中国成立前我国唯一一家钢铁联合企业,使用的是日本人从美国引进的技术。但是,在解放战争期间,鞍钢多次遭到国民党军队的洗劫,人民解放军接收时,甚至没有一台完整的机器。


新中国成立后,重建鞍钢成为我国工业化的重要一环。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鞍钢确定了扩建改建计划,无缝钢管厂、大型轧钢厂和第七号炼铁炉是计划的重中之重。为了尽快完成任务,鞍钢工人们在党的领导下,先后开展了立功竞赛运动和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不但顺利进行了各项修复和改造工作,而且大改进了原有技术设备和生产条件。


1953年下半年,鞍钢三大工程相继竣工。获知消息的毛泽东向鞍钢发出贺电:“鞍山无缝钢管厂、鞍山大型轧钢厂和鞍山第七号炼铁炉的提前完成建设工程并开始生产,是1953年我国重工业发展中的巨大事件。我向参加这三项工程的全体职工、鞍山钢铁公司全体职工和帮助鞍山建设事业的全体苏联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深切的感谢。我国人民现正团结一致,为实现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而奋斗,你们的英勇劳动就是对于这一目标的重大贡献。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发挥你们的智慧和力量,争取更大成就。”


素材来源:刘志新《百年党史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