霎组词语(霎组词语有哪些词语)

同学们,大家好,这里梁老师语文补给站,给你的语文学习充满能量。

今天,我们正式进入部编版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第一课《观潮》的学习。

说到观潮,我们不得不提钱塘江大潮,由于每年秋分后的一段时间,地球离太阳最近所受引力特别大。再加上杭州湾喇叭口的特殊地形所形成的特大涌潮。农历八月十八,钱塘江的潮头最大,以千古绝称的海宁潮闻名天下。

学习课文前,先来看一看本课会读的生字你都掌握了吗?

盐官镇、屹立、昂首、顿时、横贯、振动、霎时、余波、人声鼎沸、浩浩荡荡、山崩地裂。

【词语理解】

看到人声鼎沸这个词,你是如何理解他的呢?

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吧。鼎,是指古代烹煮用的器物;费,我们现在也依旧在用沸腾,费就是指锅里的水煮开了。人声鼎沸的意思就是说人群发出的声音像水在锅里沸腾一样,形容人声嘈杂喧闹。

除了这样的方法之外,我们还可以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认识本课的生字呢?

那就是我们的加一加,门加活就变成了阔;山加朋成了崩;雨加妾相结合,变成了霎;雨加辰则是震;土与是相结合,变成了堤;目加分则是盼;土加者是堵。

除了加一加的方法,我们还可以用有加有减的方法来看下一个字,顿减去火再加变成了顿时的顿。

通过加一加或者减一减这样的识字方法,可以帮助我们认识不少的生字。

【形近字】

本课我们学到了一个生字“震”,他有两个样子长得很像的两个字,哪两个呢?一个是,一个是晨。那我们会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含有一个部件叫做星辰的辰。正是因为他们有共同的部件,所以,它们的读音也非常的相似。接下来,我们来给这三个字分别组词吧!

震(震动);振(振奋);晨(早晨)。

【生字书写】

接下来,我们来看“我会写”的字,本课需要大家会写的字共有十五个。这十五个生字当中,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结构:左右结构,上下结构、半包围结构的字。那么,在书写的过程当中,提醒大家以下三个生字。第一个顿,刚刚我们用了有加有减的方法来认识“顿”这个字。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原本他的左半部分是一个屯,最后一笔竖弯钩在这里变成了竖提。

我们还需要注意的两个字,分别是震和霎,我们要注意的是雨字头,雨字头的书写和雨字是有区别的。把它的竖和横折钩变成了点和横勾。好,接下来我们给本课我会写的字进行明确的分类。

左右结构的字有:潮、据、滚、堤、盼、犹、堵、顿、渐。

上下结构的字有:崩、震、霎、余;

半包围结构的字有:阔、逐。

【重点字指导】

我们对重点的字进行指导。首先,第一个“潮”为左右结构,潮湿,是因为空气中的水分比较多,那么,潮就带有三点水,而三点水。在书写的过程当中,要注意的是点点提,要写成一个弧形。旁边是一个朝阳的“朝”,横、竖、竖、横折、横、横、横、竖。所以,你会看到中间部分的最后一笔的横要比第一笔的横稍长一些。接下来,旁边是一个月,撇、横折钩、横、横。这就是“潮”字要强调的地方。

下一个字是“震”,上下结构,它的部首为雨字头。刚刚我们就说过,雨字头产生了变化,把它的竖与横折钩改成了点和横钩,再看它的四个点,都是从左斜着往右下轻轻运笔,然后,看到下边是星辰的辰,注意星辰的“辰”的倒数第三笔是竖提。

以上就是要强调本课字词的内容。持续关注梁老师,让你的语文学习不再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