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是什么银行的(公积金是什么银行的卡)

你的住房公积金,为什么不能由你自己说了算?

你个人账户上的住房公积金属个人所有,但是在你申请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时,被告知要符合使用条件才能进行提取,这是为什么呢? 2019年各地住房公积金定向用于住房消费的政策不会改变,还将继续强化,你的公积金还是不能由你做主。

这是因为住房公积金作为国家住房保障政策性资金,有五大基本特性:

一是义务性:住房公积金的义务性是指住房公积金是通过国家政策规定强制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所有在职职工都必须按时、足额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必须具备一定条件,所以住房公积金不能等同于银行储蓄存款。

二是专用性:住房公积金的属性是缴存职工的个人住房专项保障资金,属职工个人所有,不是个人银行储蓄存款,住房公积金只能用于职工的购买、建造自住住房或住房的翻建、大修等住房消费,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挪作他用,这是住房公积金制度设立的唯一使用目的和使用方向。

三是互助性: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单位职工之间是一种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的关系。对尚未解决或改善住房条件的职工来说,在购买、建造自住住房时,不但可以提取自己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余额,还可以通过使用其他职工缴存积累的住房公积金进行低息贷款,享受互助的利益。对已经解决或短期内不需要改善住房条件的职工来说,必须继续履行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义务,帮助其他职工解决和改善住房条件,不得随意提取,承担了互助的义务。实际上,由于职工个人的那部分住房公积金数额不大,即便是高工资者在短期内也不足以仅凭提取自有的住房公积金来解决住房问题,也必须通过互助形式才能解决问题。因此,片面地将\"住房公积金是个人所有\"作为住房公积金的定位,实际上是否定了整个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目的、宗旨和定位,不仅违反了住房公积金制度设立宗旨,也直接损害了其它缴存人的切身利益。

四是长期性:住房公积金的长期性是指缴存住房公积金是在职职工一项长期的义务,贯穿于职工整个劳动就业过程。

五是保障性:住房公积金是解决职工住房问题的保障资金。职工在享受住房公积金制度互助利益的同时,也还要继续履行互助的义务;职工购买、建造住房使用的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资金来源,就是按照住房公积金使用规定,不符合条件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职工积累下来住房公积金。如果每一个缴存职工都可以随时随意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那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的资金来源就没有了,也违背了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根本宗旨。

所以,由于住房公积金的定向使用性,你就不能把属于你个人所有的住房公积金,由个人进行支配使用了,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你还要履行相关义务。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