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座形容什么人(形容人插座是什么意思)

受到普通话推广的冲击,越来越多的广州本地年轻人粤语口语越来越偏向普通话,更有甚至,父母讲粤语的,孩子居然不会讲粤语。

今天粤韵君就跟各位街坊重温一下老一辈常用的一些粤语特有词语,大部分的词语现在的年轻人都不会说了吧。

百足

普通话:蜈蚣

年轻人基本没人这么叫了,大概只有在药店才能看到“百足”这个词了吧。

蠄蟧

普通话:蜘蛛

估计现在的小朋友只会:黐线蜘蛛条蜘蛛丝黐住枝树枝。问世间蠄蟧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一嚿水/一皮嘢

普通话:一百块/一万块

这两个词汇现在还能经常听到,基本上都是叔叔阿姨辈的人才会说了,小朋友都是讲一百蚊/一万蚊。

插须 / 插苏

普通话:插座

这个现在几乎都说插座了,其实我觉得“插须”更加形象生动。

上堂/先生/书友仔

普通话:上课/老师/同学仔

真怀念以前在乡下读书的日子,老师很多都是本村的,上课都是粤语教学。

外江佬

普通话:外省人

出于文明考虑,现在也叫外省人了。

大乡里

普通话:乡巴佬

现在一般都用“民工”。

酥孲(酥蝦)

普通话:婴儿

现代完全不用了。似乎只会出现在翡翠台的古装剧里。

饮胜

普通话:干杯

不觉得“饮胜”更加吉利接地气吗?

有牙力

普通话:权威、有分量

不得佩服我们的先人,总是能把一些词汇形容的入木三分。

当然了,向这种词汇还有很多,例如檐蛇、干湿褛、事头婆、斗木佬、标青、姣尸扽笃……很多都不知道是啥意思了吧?更别说会说了。

关于广东粤语中的很多不常用的词汇,你还知道哪些呢?欢迎评论区留言。

热爱广东,喜欢粤语。如果觉得意犹未尽,如果你也同样喜爱广东文化,请关注“精彩粤韵”,我将每天与大家分享有关广东粤语的“笋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