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为什么支持顺丰(顺丰是不是刘强东的)

最近全国很多快递公司都同时宣布提高派送费,这对于快递员来说是一个好事,很多快递员表示如此大概一个月就可以增加几百元的收入。几百元对于白领们来说可能就是一顿饭的钱而已,不过对于收入比较低的快递员来说,那就是非常重要的,那可能就是父母的治病钱,可能就是孩子的学费。


说到快递行业,刘强东跟马云是不得不说的两个大佬。随着电商的发展,中国快递业是一直在蓬勃发展,快递包裹的数量是节节攀升。不过这两个大佬对于快递的态度是完全不同的,刘强东选择的是自建物流,马云选择的是做平台。

刘强东做电商就是搞自营,而马云则是搞平台,两个人生意策略完全不一样。刘强东最近在一次采访中,就非常大胆,点评了中国整个快递行业的未来。


当时是在央视的一个节目上,当时在现场的大佬非常多,台下徐新等人就坐着。不过刘强东却依然没有避讳,直接就提到了菜鸟网络。


很多人都知道菜鸟网络就是马云搞的物流平台,当时还邀请了很多快递公司一起来入股。刘强东就直言菜鸟网络本质就是几个快递公司之上搭建一个数据平台,说好听就是提升快递公司的效率,说不听就是最后几家快递公司的大部分利润都会被它给吸走。

当时主持人听到刘强东说得这么直白,直接就问刘强东,你这么说怕不怕别人不高兴?刘强东就回答其实这事大家都知道,不过几家快递公司现在也没办法,因为他们已经离不开了,如果你不听话,把你踢出去,你的包裹量50%就没了。


因为如此,刘强东当时也说,他只看好顺丰,因为顺丰是拒绝这么做的。如今在快递行业中,顺丰不管是营收还是服务,都是龙头企业的存在。刘强东的京东物流发展也非常快。这两家公司的服务水平都是明显高于其他公司的。


顺丰跟阿里叫板也是不是第一次了。王卫的底气就是因为顺丰的服务比其他快递公司更好,目前不管是三通一达,还是其他快递公司都无法做到顺丰这样。

这也是刘强东看好顺丰的关键。其实如今中国物流领域,已经成为了三股力量的争斗了。三通一达几乎都接受阿里的入股,成为了阿里系的公司,虽然他们都各自保持独立运营,但是他们跟阿里的利益是保持一致的。


京东物流过去背靠京东发展,如今已经走出了京东体系,并且成功在香港上市。京东物流有着强大的基础条件,这是他们可以快速发展的机会。京东物流甚至有机会在未来追上龙头顺丰。


顺丰虽然没有背靠互联网平台,但是顺丰的超强服务水平是其他公司都比不上的。这也是他们有底气跟互联网巨头叫板的原因。从某种程度上阿里也依赖于顺丰。如果阿里电商平台砍掉顺丰,那么他们在物流水平跟京东的差距就太大了。

另外现在还有一个黑马非常值得关注,这家公司就是极兔物流,未来在低端快递领域,这家公司将有巨大的优势。极兔虽然成立时间短,但是背靠拼多多发展速度非常快,它将是三通一达巨大的挑战。

刘强东一席话基本上把中国快递行业未来的格局给说出来了。基本中国快递业未来的格局就是二超多强,而在二流的快递公司里面肯定有人掉队,那么到底是谁目前还不好说。

从某一种程度上看,快递业依赖于电商平台发展,同时快递业反过来也制约着电商平台的发展。阿里、京东、拼多多都有自己不同的物流策略,到底谁的策略是最正确的,到底谁可以笑到最后,目前也很难说,这场竞争最少需要多5年的时间才可以见到分晓。


多年之前,刘强东曾经说,如果他有足够的时间,一定可以追上阿里,刘强东到底能不能做到,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