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保理业务是什么(反向保理业务是什么意思)


随着核心企业供应链意识的觉醒,这些企业希望能以债务人的身份介入卖家(上游供应商)的融资活动中,借助金融机构帮助,加强对卖家的金融支持,以保障供应链能持续、稳定运作,因此就出现了一种全新的保理业务——反向保理业务。

1.反向保理
反向保理:在供应链中,一些实力较强、财务状况良好的核心企业利用其较高的信用等级,用较低的成本获得融资,并将其引入供应链中,降低供应链上游供应商的融资成本,这种模式能够使核心企业享受长账期,也能加强供应链的稳定性。

和普通保理一样,反向保理也是以供应链中的核定企业为中心,这些极具市场影响力的企业,掌握了供应链的核心价值,在上下游交易中占据优势地位,且核心企业通常信用等级很高,是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重要客户。

反向保理是为核心企业的上游供应商提供融资,与核心企业相比,供应商规模较小、实力较弱,在谈判中处于劣势,在交易价格、期限、结算方式等方面会受到核心企业的压迫,预付账款、应收账款、存货占用了企业的流动资金,因而资金流较为紧张,同时由于信用等级不高,很难从金融机构获得融资。

反向保理和普通保理很类似,两者区别主要在于以下两点:

①在风险管理上,反向保理业务中,保理商是评估买家(核心企业)的信用风险,而不是评估供应链上游供应商的信用等级;

②买家通常具有较强的资信实力和信用等级,因而保理商只要取得卖家同意支付账款,就可发放贷款。此举能大幅降低保理商的放贷风险,也能降低融资企业的融资成本。
2.反向保理业务的流程
应收账款融资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以应收账款作为质押物,即将融资企业的应收账款当作融资的质押物,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然后等核心企业付款后归还贷款;二应收账款保理,将应收账款打包转让给保理商,从中获得融资。

反向保理业务所采用的是第二种方法。

其目的旨在搭建供应链核心企业和上游供应商间流动性的交易链,供应商以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进行融资,并以核心企业的高信用等级代替供应商的低信用风险,以降低供应商的融资成本。
反向保理业务的基本流程,如图所示①供应商与核心企业签订买卖协议,结算方式为赊销,然后根据协议向核心企业(买方)发货;

②核心企业收到货物后验收,然后将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并确认将来会如期归还货款;

③保理商将应收账款情况告知供应商,并确认供应商是否办理反向保理业务;

④供应商确认办理反向保理业务,并提出申请;

⑤保理商根据供应商的申请,审核核心企业的信用资质,确定贷款利率,扣除相应地手续费,提供融资给供应商;

⑥在账期内,核心企业将应付账款支付给保理商。
3.反向保理业务的风险控制
反向保理业务是建立在真实的贸易交易基础上,交易行为背后都有对应的物流和资金流,将此作为质押物从保理商处获得融资,因而这种融资也具有自偿性,使得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我国信用体系尚不完善,保理商很难全面知晓供应链的整体情况,因此保理商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风险控制。

(1)加强对核心企业(还款方)的审查,尤其是信用资质。反向保理和普通保理的区别在于,反向保理业务中借款方为供应链上游供应商,但还款方却是核心企业,因此应重点考察核心企业的信用实力和运营情况,如果核心企业有问题,则风险会快速扩散,与此企业相关的保理业务都会受到牵连。

(2)供应商准入制度。核心企业的供应商并非只有一家,良莠不齐,保理商很难从中选出风险较低的供应商来。供应商的货物如果有质量问题,就会面临核心企业退货的风险,保理商可能就无法收回贷款资金。因此建立供应商准入制度,对供应商进行科学评估,既能维持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也能保障贷款资金的安全。

(3)加强对供应商和核心企业的实际业务的监控。主要监控两者合作关系是否稳定、货物质量是否合格及供应商是否真的运送货物,因此保理商应加强与物流公司的合作,以便从后者手中掌握相关的交易资料。更多干货内容,继续关注e票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