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为什么会爆炸(加油站会爆炸吗)

  走进加油站,

  为什么到处贴有警告标签?

  为什么要熄火加油?

  加油时接听电话为什么被制止?

  ……

  今天随我进站,为你解答疑惑,

  让您安心入站、舒心出站。

  加油站哪些地方是爆炸危险区域呢?

  当被问到“加油站最大的危险是什么”时,很多人的回答是“火灾、爆炸”,然而加油站内并不是处处都会存在这种风险。这种危险地带主要分布在加油站前庭加油区、油罐区,我们把存在“火灾、爆炸”这种风险的区域称为“爆炸危险区域”。

  汽油加油机的危险爆炸区域

  注意,是汽油加油机哦!在离加油机中心线的一定距离的空间范围内(图中带颜色区域),尤其是加油机壳体内部,均为危险爆炸区域。

  当加油机安装了油气回收设备时,爆炸危险区域的范围会缩小(括号内的距离)。那么,在以上距离范围之外扫二维码、玩手机、拍照就是相对安全的了。当然,能不用手机就别用了。

  油罐区的危险爆炸区域

  油罐区是禁火区域,非工作人员勿入!但我们常经过油罐区的卸油口前,需知道密闭卸油口周围1.5米的球形空间范围内都是爆炸危险区域。

  加油站的爆炸危险区域禁止做什么?

  在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内,吸烟、使用手机、未熄火加油都是禁止的。

  严禁吸烟

  汽车驶入加油站后,驾驶员和乘客不管是在站内还是站外,都不能吸烟。因为加油站附近,尤其是爆炸危险区域内可能聚集了易挥发的易燃油蒸气,当达到爆炸极限条件时,细微的火星都可能引发火灾甚至爆炸。别因为满足自己一时的烟瘾害人害己。

  禁用手机

  有研究显示,手机正常待机时,内部电流只有8~10mA左右,当接打手机时,包括射频天线,听筒话筒,背景灯等处于都工作状态时,手机内部的电流可能增大至2~2.5A,可能会产生电火花,当在危险爆炸区域内接触到挥发出的易燃油蒸汽时,容易引起火灾甚至爆炸。接打电话不在一时,安全第一。

  熄火加油

  在加油站加油时,一定要停车熄火!

  一方面若在不熄火的情况下加油,车内仪器运转会导致车辆产生大量的热量,汽车内的汽油挥发速度会加快,加之油箱周围的油气混合气体浓度增大,当达到爆炸极限条件时,汽车发动机运转时产生的任何火花都有可能将其引燃引爆。

  另外,汽车发动机运转时,排气管依旧会不断往外排废气。由于排气管温度很高,且可能夹带火星,遇到易燃油蒸汽也会产生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