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什么时候种玉米(今年啥时候种玉米)

大家都知道,没有十全十美的玉米品种,每一个玉米品种都有缺点=都有减产风险。

任何一个玉米品种,说不定在某一年,或者在某一天突然减产——比如,一个玉米品种昨天还“好好的”,今天就可能倒伏了。

比如:《100亩“敦玉2号”玉米长成空秆嘉祥一村40多户村民面临绝产》

再如:《两万亩‘高产’玉米缘何成了秃头?》

又如:《谁为2万亩玉米枯黄负责?》

2003年,“豫玉22”因为青枯病、倒伏、空秆、秃尖、畸形穗、空瘪粒,造成大面积减产或绝收。此起彼伏的农民群访索赔事件,让种业老板焦头烂额、叫苦不迭。

2010年,“登海662”——《登海662玉米种带来绝收一片》,《开封30多万亩玉米得‘癌症’农民损失高达3亿元》。

2012年,“XX909”近万亩玉米发生茎秆折断,田间茎秆倒折率16.8%~88.5%,发生倒折的植株全部绝产。

2013年,“XX101”因为高温热害而退出市场......

2016年,高温热害导致山东、河北、河南、安徽、江苏等多省的夏玉米“空秆”或者“缺粒”.......

2017年,“X信978”在河北邢台威县、山东德州武城发生茎秆倒折......

2019年,“X信978”在河北清河县发生倒折,同时畸形穗严重现象......


可以说,玉米的种植风险随时都可能发生,谁也无法预测“明天发生什么灾害”。

一些种业公司的负责人和为了推销某一个玉米品种,公司业务员为了业绩“多赚提成”,故意隐瞒品种缺陷.......

一些“卖种子的”代理商对科技“不真懂”或者“真不懂”——例如,有几个“卖种子的”知道品种“高抗病害”和“感病害”对产量的影响多大?

又有几个“卖种子的”知道【玉米秸秆柔软的容易“趴下”,玉米秸秆僵硬的容易茎秆折断?】——只有“秸秆弹性好”的品种才能“高抗双倒”。

另外,国家级玉米专家张世煌研究员多年前就提醒:美系品种(雄穗分枝少的品种)不适合黄淮海种植【见下图】,可是,“卖种子的”销售的红轴品种99%都是美系。

警惕少雄的美系高温热害问题,杨利华研究员、王玉玺处长也曾多次发生,可是“卖种子的”为啥不主动选择风险低、雄穗分枝多的“国产红轴”品种呢?——是“卖种子的”不知道?还是“卖种子的”贪图急功近利?

为了化解玉米的种植风险,北方农村网科技顾问团自2013年至今,一直致力于【玉米“白夹红”或者“红加粉”混播】的研究和实践——最终确定了,放弃分行播种的间作方式,采取2个不同特点的品种(可以抗性互补),将2个种子按照一定的科学比例混合后播种,效果非常好(混合后播种>分行播种的间作)。

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大家就明白其中的道理了:

比如,你和你爱人2人遭遇暴雨洪灾,你俩是手牵手更安全呢?还是俩人一前一后让后面的人抓住前面人的肩或抱住腰更安全呢?

再如,你和你爱人2人遇到台风,一个人前行会举步维艰甚至被风吹跑,这个时候,你俩手牵手,绝对没有俩人一前一后让后面的人抓住前面人的肩或抱住腰更安全。

对,2个不同类型的玉米品种,混合在一起播种效果最好:可以借用其中一个品种的【最佳优点】来“帮助另外一个玉米品种的缺点”——优点要不一样,缺点也要不一样【因为任何一个玉米品种都是有缺点的】,如此,可以稳定增产1/5以上——相比其中任何一个单一品种,也相比地邻单种某一个品种,因为,这样可以提升9大综合抗性:抗倒,抗病,抗虫,抗旱,耐涝,抗早衰,耐盐碱,耐瘠薄,耐高温热害,化解种植风险,实现稳定地高产高效,永远强过地邻五分之一以上【因为你的地邻的玉米单一种植某个品种,总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发生而减产】。

以上是具有30多年农技指导经验的,一直“站在种植户立场”而讲真话、讲实话的“十星科技”团队(北方农村网科技顾问团旗下抖音号“十星科技”、公众号“十星玉米科技”),只为一部分中上等科技素质的种植户提供原创文章,欢迎关注“十星科技”(或者抖音上搜“十星科技”沟通),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