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飞民意面包车多少钱(哈飞面包车多少钱一辆)

有车铭着说:

“ta”是与中国企业合资生产汽车的先驱之一;

“ta”曾为不少中国品牌车企提供了宝贵的技术;

“ta”曾经万众瞩目,如今却经营惨淡;

“ta”被誉为“小车之王”;

“ta”就是SUZUKI——铃木。

1993年,铃木汽车与长安汽车合资建立了长安铃木,在当时中国汽车市场拥有“元老级”的地位。

由长安铃木生产的奥拓车型曾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是当时名副其实的“小车之王”,更被誉为中国汽车发展史上“一个时代的象征”。

铃木在进入中国后,其发动机技术也被当时的好多车企使用,由于排量小,适用于小型车,所以在当时国产品牌着重发展小车和面包车的时期,铃木发动机成为了众多国产品牌车型的首选。

要说最被人熟知的,就是国产465系列及其后续型号468发动机了,这两款发动机是国内生产厂家最多,产量最大的发动机系列,其技术原型为日本铃木F10A,经过国内哈尔滨东安动力、五菱柳机动力和重庆江陵国产之后广泛搭载于国内众多微型面包车、小型车上。

重庆江陵发动机厂,也就是现在的长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其生产的JL465发动机,早期大量装备在长安之星微型商用车上,在经历了从化油器改电喷以及修改了配气系统后,升级为DOHC 16V结构的465改名为JL466系列,装备在长安之星和老款奔奔上。

东安动力生产的型号为DA465同样使用广泛。除了装备早期的松花江小面,哈飞民意之类的面包车外,还装备于奇瑞QQ与昌河北斗星等微型车。其最有名的用户就是最早的奇瑞QQ车型了。

五菱柳机动力生产的465机型代号为LJ465,不用多说,大家应该很清楚它的主力车型,那就是长安之星的老对手“五菱之光”,这两部销量神车共同瓜分中国微型面包车市场。

除了上述知名车款之外,采用465发动机的还有东风小康、一汽佳宝等品牌。

但是就是这样曾经光芒万丈的铃木,近年来的“出镜率”明显下降了,现如今提及在华合资品牌,我们首先想到的可能会是大众、丰田等品牌,甚至提及日系车,我们首先想到的会是丰田本田日产这三巨头,昔日的铃木,如今究竟怎么了?

有报告指出,长安铃木从2011年销售219,603辆到2015年销量跌至120,175万辆。今年1-10月,长安铃木共售出新车92,096辆,同比下降6%。

值得关注的是:长安铃木早在2014年就存在严重产能过剩的情况(年产能35万辆),此后长安新车与铃木共用生产线则成为顺利成章的事情,避免了产能大量闲置。

其实自从四年前铃木退出美国市场,就将发展重心转到印度这个“独特”的市场。

在印度,买车不在乎配置,不在乎安全性,最在乎的就是经济省油,所以铃木这个“小车之王”才能在印度混的风生水起,据印度Team-BHP10月份最新数据显示,铃木在印度的合资企业——马鲁蒂铃木的市场占有率达44.65%(今年最高达50%),单月12,3684辆的整体成绩在印度市场也是无法撼动的存在。

同样的,日本本土也是铃木十分重视的市场,作为“后备保障”,日本本土也是一个追求经济省油的市场。

正是因为印度和日本这两个市场的共同需求,所以这使得铃木汽车依旧“痴迷”于小车之王这个称号,中国汽车市场也没有例外。

然而正当铃木沉浸在“小车”的世界时,其他合资品牌已经在中国市场布局紧凑型车、中型车还有近年来大热的SUV、MPV等车型,等铃木回过神来,发现这片市场已经被其他对手踩满了脚印。

细分市场的趋势是一方面,长安铃木的“自救”措施似乎总是来得很慢:雨燕自07年引入,就没有进行换代。

配备涡轮增压的第八代奥拓自2014年就已推出,至今仍未引入。

国外没有全新车型引入,长安铃木的本土化调整也远远不够,除了不停的追加特定款、纪念版外,也没有更多的举措,长安铃木或许已经没有动力在国内继续捍卫“小车之王”的美誉。

虽然近年来铃木也顺势推出了一些新车型,如之前的锋驭到现在的维特拉,但是市场反响并不是很好,因为能留给铃木的市场份额已经不多了。

篇尾语:

铃木早年在中国的发展史,可以用“传奇”这个词来形容,然而到如今却有生存不下去的可能,不由得让人唏嘘。

虽说如此,家铭打心里还是不愿意看到铃木在中国市场“死去”,也不愿看到它被迫退出中国市场,但是这一切的一切,都只能看铃木自己的造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