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为什么融资租赁(房地产企业可以做融资租赁吗)

编者按:

多年来,福建银保监局加强监管引领,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以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为着力点,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对保障性住房项目的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同时,福建银保监局联合住建部门对重点城市实施保障性租赁住房动态监测评价,简化审批流程,加快推进福建省保障性租赁住房稳步发展,持之以恒全面推进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

走进位于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的CCB建融家园·霞湖公寓,整齐划一的道路、优美的社区环境,还配有智能管理系统……这是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住房”)福建分公司协同霞湖村集体为周边新市民群体共同打造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

2022年2月25日,银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关于银行保险机构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出,“要以人民为中心、以市场化为导向、以风险可控为前提,以多方协同为保障,构建多层次、广覆盖、风险可控、业务可持续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金融服务体系”。

福建银保监局以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为着力点,积极落实《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发挥各类机构优势,通过创新金融产品、推进银团贷款、提供中长期贷款、参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提供债券融资发行便利等方式加大对保障性住房项目的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同时联合住建部门对重点城市实施保障性租赁住房动态监测评价,简化审批流程,加快推进福建省保障性租赁住房稳步发展。

扩大供给

“来这里工作生活6年了,上次搬家是在半年前。因为房东要卖房,无奈只能重新找房子。正好到建设银行办理业务时,看到了CCB建融家园的分享。”小林从江西来福州念书,毕业后留在福州工作。认为“找房子比找工作还难”的小林表示,“霞湖公寓不但环境好,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住房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雷春俤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霞湖公寓原为霞湖村集体所有财产,项目外部道路与内部设施破旧,无任何商业配套和物业管理,入住率不到30%。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支持建信住房福建分公司通过收购租赁权的方式盘活闲置资产,不仅对公寓进行整体升级改造,还为公寓的运营方、商户及租客提供配套管理系统、支付结算及权益优惠活动。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提供了438万元住房租赁经营贷款用于项目改造。”建信住房福建分公司项目负责人曹荣鹏表示,“改造后,房源供不应求,多是附近工作的年轻人。”

据了解,霞湖公寓属于“城中村”改造项目。此举不但盘活了村集体闲置资产,还向社会释放高品质的租赁房源,缓解新市民住有所居的痛点。

“打造住房租赁可持续发展模式,让金融配套服务有序推进。比如,给予定价优惠、授信条件适度放宽、审批手续适当简化等,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提高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评审质量和落地效率,惠及更多的新市民群体。”福建银保监局统信处负责人表示。

据悉,随着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政策出台,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行动。如招商银行福州分行为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融资提供首年40-60个基点的融资补贴;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延长业务期限、降低资本金比例要求、适度放宽抵押率和出租率要求。

“目前,我们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提供建设期开发贷款、购置类贷款和运营期贷款三类。”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林振闽说。

按照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全省计划新建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36.5万套(间)以上。“据初步统计,目前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拟接洽或已接洽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达60个之多。”福建银保监局统信处负责人介绍。

在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建融中心,工作人员(右)正向客户介绍租赁业务。鲍曼君/摄

科技赋能

福建银保监局推动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以金融科技赋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2018年,福建省住房租赁信息服务平台上线运行,租赁双方可在平台上传或获取租赁房源、租赁机构、政策法规等信息。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依托建设银设银行总行与住建部实施保障性租赁住房监管服务平台优势,打造“平台+金融+机构+租赁产品和服务”四位一体综合服务模式,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录入、审核和租赁合同网签及备案服务。兴业银行利用科技手段构建租赁业务金融场景,配以新建类贷款、购置类贷款、装修改造贷款等六大专属产品,打造全链条服务路径。

目前,兴业银行上线的“兴e家”智慧社区APP,通过Web端、物业员工端、业主端APP及小程序等多渠道向住房场景提供系统服务。目前,全国29家分行对接357个社区,上线超百个,实现物业费缴纳、报事报修、参与社区活动等功能。

长乐建发保障性租赁住房位于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范围,毗邻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等重大项目。兴业银行为该项目四期建设提供专项债财务顾问服务。

“该项目采用‘交往空间’的概念,通过6栋公寓及沿街商铺配套,共提供1178套租赁住房。”兴业银行战略客户部总经理助理孙隆刚说。

6月10日,兴业银行与福建省住建厅签署住房租赁工作全面战略协议,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与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同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在住房平台建设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职住平衡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福建省住房租赁市场稳步发展。在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和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基础上,今年2月又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围绕“目标怎么定、政策怎么用、房子怎么建、运营怎么管、工作怎么推”五方面提出16条具体措施。

位于福州市晋安区的战峰村租赁房,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运用集体经营性建设土地入市以及财政补贴有关政策,为其授信7800万元,发放首笔贷款3000万元。

“项目将建设430套、人均35平方米的小户型租赁住房。即能满足附近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还能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莆田市,国家开发银行聚焦沿海发达地区对接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项目资金需求,为莆田北岸两岸生物技术产业园配套中心一期项目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授信1.6亿元,为园区高级技术人员与管理高级人员提供住房租赁需求。

福州高新区闽侯“中海人才公寓”主要面向附近创业发展的国家、省、市级各类人才及211、985工程大学硕士及以上研究生。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为该项目提供2.87亿元支付回购款项,目前已授信2.33亿元。该公寓建成后将提供568套租赁住房。

“我们还为该项目上游公司客户、个人客户提供按揭贷款、个人金融业务等服务。”林振闽表示。

在泉州市知创产业园,该园区是环华侨大学战略性新兴产业带,第一批入驻企业将超30家。“计划提供7800万元住房租赁支持贷款。预计能满足园区300多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需求,解决园区务工人员和专家人才的住房配套问题。”建设银行泉州分行副行长黄新强表示。

落实职住平衡、推动住有所居。据福建银保监局数据,截至5月末,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798.76亿元,有11家银行机构开展住房租赁贷款业务,余额达25.88亿元,较年初增加8.78亿元,增幅达51.34%,主要投放于福州、泉州两个人口净流入市,切实解决产业园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本文源自中国银行保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