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租购同权什么意思(房屋租售同权什么意思)

12月中下旬召开的“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有八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第七项与房地产相关的“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国有和民营企业都要发挥功能作用。并规范市场行为,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

“租购同权”又一次被提及。租房落户有可能会成为城市化发展中的一个趋势,未来租购同权有望渐进式实现。下面是宅猫找房编辑部通过了解到的相关信息,给大家简单做了总结作为参考!

“租购同权”到底什么是同权?

“租购同权”这一说法始于2017年7月17日广州市政府发布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方案》明确,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很明显,广州版的“租购同权”同的主要是教育权。但本次经济会议的“租购同权”很明显不只是教育权。

首先是圈定同权范围:大城市、刚需,主要因为大城市房价和普通从业者的收入水平差距颇大,导致一般从业者必须通过先租房再购房的过程。其中教育问题是最为重要的,因此“学区房”高溢价的根本原因。

在了解同权问题核心前,先要明白“刚需”客群的购房目的:居住权+公共服务权。其中,公共服务主要包括就业、养老、医疗、教育等。

居住权可以通过租赁住房解决,教育权现行的做法是学位划片,取得学位资格的唯一途径是所属片区的户口,取得户口的“唯一途径”是房子。

另外,“租购同权”的另一个重大阻碍就是刚需客群购房的两大驱动力,一是结婚,二是孩子问题。

“租购同权”大潮下的意义

对于大部分在城市工作或生活的人来说,面对毕业工作、单位离家太远、独立生活等等原因,租房可谓是一条必经之路。

但是这个过程不是很方便的,对于以往租房市场乱象:受人诟病,租金乱涨、虚假房源、违规群租、押金随意扣除等;在今年的住房租赁公开征求意见中,有很多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保障租房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租购同权。

租购同权: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呼声如此之高?

1. 租购同权的实现代表着租房者应享有的社会福利将会得到必要的保障,相当于是给租房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2. 租房与买房的待遇同等,如子女入学、社会保险、大学招录等教育、社会公共资源等方面,租房不再是权宜之计。

3. 租购同权将会对房地产行业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同时对房价的涨幅也会起到间接的平衡作用,从长久来源,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由于公共社会资源的供给能力不足,对于大部分城市来说,完全做到“租购同权”是件需长远发展的事情,同时各地对于“同权”的准入门槛不同,对租房者来说仍是一个较大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