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币为什么是渣打银行(港币为什么是渣打银行发行)

去过香港的朋友们一定知道,去到香港,我们就需要将人民币兑换成港币才可以在香港内游玩。那么你是否发现过,港币的上面都印着渣打和汇丰的名字呢?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香港的汇丰银行与渣打银行都是有权发行港币的发钞行。汇丰银行在1865年的时候获得权利可以发行港币,而渣打银行在1862年的时候就有权发行港币。所以港币上面印着渣打和汇丰银行的名字,就像是我们内地的人民币,上面都印着中国人民银行是一个道理。

目前,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有权发行港币的银行已经增至三家,除了我们以前常见的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之外,中国人民现在也有权发行港币。香港地区的纸币,除了十元的纸币是由香港政府特别发行的之外,其余的大额纸币都是由这三家银行统一进行发行的。在十元的纸币上面,我们可以清晰地见到香港法定货币,这六个大字,而且在纸币上还有香港财政司司长的签字。

那么很多人都要问了,为什么香港地区不能像内陆地区一样流通人民币呢?按照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方针,香港地区,台湾地区的自治权就包括了自主发行货币的权利。所以我们在进入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的时候都要用人民币兑换台币或者港币,这也就是为什么香港的港币上不能印着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这几个字。

总而言之,港币上印着渣打和汇丰都是发行行的名字。所以大家在香港地区旅游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港币上印着的发行银行的名字,避免收到假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