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高配手机都有什么区别吗(安卓手机高配和旗舰有什么区别)

昨天,高通发布了最新的“骁龙8 Gen 1”处理器,采用最新的4nm制程工艺,运行速度相比骁龙888提升20%,功耗最高减少了30%。按照过去一贯的产品布局,这款处理器就是明年上半年各大安卓手机厂商能够拿到的最顶级的处理器了。

在发布之后第二天,小米、Realme、一加等手机品牌的官方微博或者高管微博,纷纷发文表示自己即将发布搭载骁龙8处理器的手机,有些甚至发布会都还没确定时间,就公众号推文鼓吹新款手机的性能表现。

在做了10年智能手机之后,国产厂商仿佛又回到了抢芯片首发的日子。

高配是体验的基础

在智能手机发展早期,各厂商在摸索产品形态,消费者也还没有经受过市场的教育。因此衡量一款手机的好坏,主要还是看手机的配置高低,也就衍生出了“跑分”这样的概念。

从客观角度来说,跑分越高的手机,相对配置当然也越高,在系统和软件优化还不够成熟的时候,高跑分也就意味着可以进行更复杂的任务处理,可以运行更大的应用,相对也更流畅。

因此在当时,虽然有很多人不喜欢小米在发布会上动不动喊“不服跑个分”这样的言语,但是跑分越高的手机,确实可以有更优秀的体验。也就是所谓的“高配是体验的基础”。

当年朋友间买手机,总是会问你这手机多大的内存,处理器是哪款,用这样简单的参数来评价一款手机的好坏。各个厂商纷纷抢占处理器首发的名额,可以发布会首发、PPT首发、销售首发等等,谁首发,谁就可以说自己是目前性能最强的安卓手机。

高配是体验的基础之一

在冲击高配的同时,有两个品牌经常不按套路出牌,就是vivo和OPPO。在大家都喊着跑分、性能的时候,蓝绿两家则剑走偏锋,开始主打外观设计、拍照、品牌包装。

OV在过去经常被戏称为“厂妹机”,虽然我认为“厂妹”这个词是对女性的一种非常不尊重的称呼,但是OV的机器在这样的群体中大卖,侧面也能够说明,这个市场并不是所有人都在乎所谓的“硬件和跑分”。

OV过去的机器,外观上会抄袭iPhone等国际品牌,主打美颜拍照、快充续航等卖点,但是只配一个高通中端的处理器,请各种明星代言,在地铁站和商场挂起巨幅海报,然后卖一个小米这些品牌高端机的价格。

这样的战略,OV活到了今天,成为全球前5大手机制造企业。也让市场知道,消费者并不只需要芯片的性能,他们还需要续航、拍照、看视频、听歌等需求的更高体验。

高配不再是体验的基础

从2020年芯片全面进入7nm工艺过后,苹果A系列、高通骁龙系列、华为麒麟系列的性能,从体验来说已经拉平。光靠堆料来打造所谓的“旗舰手机”,已经行不通了。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小米 11 Ultra,这部被小米视为“安卓之光”,冲击旗舰市场的机器。发布会上参数令人惊艳,但是线下体验则令人失望。专注于堆料,却忽视了手机手感、续航、系统等体验,简单来说就是料堆足了,但是菜没有做成功。导致网络上对这款手机吐槽多于夸赞。

很显然,在硬件同质化的今天,高配不再是体验的基础。用户需要长续航,但不代表大电池就等于长续航;用户需要拍照,但不代表高像素就等于高画质;用户需要高画质,但不代表顶级屏幕就等于色彩准确;用户需要高保真音乐,但不代表印了杜比的标志就代表音质好。

做手机不再是偏科就能取胜,而是需要从硬件、软件、内容三方面做平衡。目前对于国产厂商来说,硬件本身做好的就没几个,一加、魅族算是好一些的;软件好用的就更少,MIUI 12翻车大半年了都还没完全修好;内容就更没人做了。

一款骁龙8芯片又能带来什么呢?我觉得这并不能带来任何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