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币们什么意思(港币是啥意思)

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使用的货币为港币,而香港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发行局,纸币大部分由3家发钞银行即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中国银行(香港)发行。即: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中国银行(香港)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纸币按面额分有6种,分别是十元,二十元,五十元,一百元,五百元,一千元。(图为汇丰银行100元港币)

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属于货币发行局制度,在这个制度下,货币基础的流量和存量必须有充足的外汇储备支持,透过严谨和稳健的货币发行局制度得以实施。

法例规定发钞银行发钞时,需按7.80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向金管局提交等值美元,并记入外汇基金的帐目,以购买负债证明书,作为所发钞纸币的支持。相反,回收港元纸币时,金管局会赎回负债证明书,银行则自外汇基金收回等值美元。由政府经金管局发行的纸币和硬币,则由代理银行负责储存及向公众分发,金管局与代理银行之间的交易也是按7.80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以美元结算。

港币有硬币和纸币两类,港元的纸币绝大部分是在香港金融管理局监管下由三家发钞银行发行。三家发钞行包括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和中国银行,其中新款紫色十元钞票,由香港金融管理局自行发行。

中国银行券的票面图案:20元券主景图为中银大厦、中国银行行标及水仙花,背面为香港中区和湾仔商业群楼的构图。50元券主景中银大厦、中国银行行标及菊花,背面为香港第一海底隧道的繁忙景象。100元券主景为中银大厦、中国银行行标及荷花,背面为九龙半岛南端的尖沙咀风貌。500元券主景为中银大厦、中国银行行标及牡丹花,背面为香港葵涌货柜码头的构图。1000元券主景为港岛中区高楼林立的繁华景象。

(图为中国银行港币100元)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券的票面图案:纸币图案有汇丰银行总部大厦及坐守大厦入口处的一对狮子雕像。印制的图案有:旧火车站钟楼、龙舟竞赛、沙田万佛寺、香港总督府和香港立法局大楼。

香港渣打银行券的票面图案:纸币正面图案均采用了神话中的瑞兽作为设计主题,10元券正面是鲤鱼图案、20元券是神龟图案、50元券是北狮图案、100元券是麒麟图案、500元券是凤凰图案、1000元券是龙的图案。背面中间是香港的区花――紫荆花,左侧是渣打银行大厦。(图为渣打银行20元卷港币)

(图为汇丰银行20元港币)

港币硬币按面额分有7种,分别是一毫,二毫,五毫,一元,二元,五元,十元。硬币由香港金融管理局负责发行。

(图为渣打银行50元港币、汇丰银行50元港币、20元港币)温馨提示去香港旅游的朋友们,办张八达通卡,首次充值100元就行,不要充太多,不够可以再充,这样坐地铁公交直接刷卡就行很方便。准备一些小额纸币和零钱就行,因为香港很多店可以手机支付。

(图为渣打银行50元港币、汇丰银行50元港币、20元港币)支付宝和微信已经被很多香港地区商家使用,输入金额人民币和港币会自动换算,可以直接用手机就可以购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