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万资产能干什么(1200万资产能干什么工作)

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我先贴上整理好的网友咨询:

我有一套小房子,80平米,有公积金贷款,一辆718全款,固定资产就这些。然后现金流资产是一套商铺+存款理财+信托+基金股票,合起来有1000万。

我今年39岁,计划最晚干到2025年初,拿完最后一个年终奖辞职退休,届时42岁,预计现金流资产可达1100万。目前我是离异无孩,对结婚生子不排斥也不急。

不算股票基金,商铺租金+理财+信托的收益保守测算一年现金流不低于3万,股票基金一直亏着,但也不急,计划是长期投资。

我经常测算如果没有工资收入,单靠资产收益够不够生活,目前大概一年支出在25万左右,从数字看应该没问题,但我还是挺焦虑的,要不要累计到1200万再辞职?

说实话,确实经常有财务自由的梦想者。可是现在马斯克净资产2300亿美元,还一直坚持工作,你就存个1000万就想退休?注意格局,眼光放长点,我来给你解析一下。

一、理论测算:拿着1000万躺平,还是有一定风险的

假设你现在把可以处置的资产全卖了变成现金,然后找银行买保本理财,保守点能拿到一年4%的年化,一年就有40万的现金流入,比你现在35万现金,股票还亏钱好一点。

毫无疑问,40万一个人生活在那都是足够了,每年还能出去旅旅游,真出点啥事,1000万也还能足够应急。

可是,我们假设你能再活40年以上,那40年后1000万产生的收益还能满足那时的生活所需吗?这才是我们最担心的吧。

40年以后的事我们预测不了,但我们可以预测40年前。先算一下1000万在40年前的价值,然后再想下40年前持有这么多资产也不工作的人,一直活到现在能不能活下去。

现在2022年,40年前就是1982年,我印象中当时人均月工资在60元左右,现在二线以上城市人均工资6000元是有的,翻了100倍,那就可以大胆假设1000万在1982年大概值10万元。

10万元在当时是了不得的数字,但如果当年有人拿着10万存银行生息,然后啥也不干,一直混到现在,10万只能产生4000元的利息了,只够生存一个月,又或者他根本活不到现在,因为早被饿死了。

虽然例子比较极端,但说明一个问题,你拿着1000万躺平还是有一定风险的。二、资产分析:按照你目前的投资布局,是很难满足的

我们先来分析下,你的现有资产质量:

1、80平公积金贷款,一辆718全款;

2、一套商铺+存款理财+信托+基金股票,价值1000万。

既然你多次提到现金流资产,推得题主应为务实之人,十分看重稳定的投资回报,且渴望获得资产的流动性。

接下来,再计算下题主的未来开销:

你说一年全部支出在25万左右,这是在当前的购买力下,为维持其生活质量需要的生活成本。我们按照题主生活长度为90岁计算,目前市场的良性通货膨胀率为7%,我们取10%进行测算,那么计算一下这50年满足题主生活质量的成本是29097.71万,将近3亿。

那么,我们的任务就是这1000万的投资收益要超过每年的成本,且有盈余。你的生活成本为25万/1000万=2.5%。也就是说,要求投资收益率大于2.5%。

最后,看看你的现有资产布局:商铺租金+理财+信托的收益保守测算一年现金流不低于35万,收益情况大概为3.5% 刚刚超过收益率的要求2.5%。

可是,目前你的投资布局很难满足,这是因为:在相对年轻的时候,你的投资规划要尽可能大于2.5%,如果目前就锁定持平,后期但凡有重要支出,就会放大风险敞口了。

继续推测1000万资产里的收益:信托资产收益率目前在7.5%左右,理财收益率在3.5%左右,商铺租金收益在2-5%,根据最终值是3.5%可以推断,你持有大头在银行理财和商铺中。

个人建议:第一步要先提高资产质量,对商铺做资产再权衡,商铺地段未来是否依然有充足前景,是否能确定在未来50年有稳定的租金回报等,然后权衡商铺资产是否纳入长期投资布局。

另外,“商铺租金+理财+信托”均为短周期投资布局,因为这三个产品都是受政策影响很大的品类,甚至20年以后信托公司还有固收类产品都是个未知数,所以该模式根本无法满足未来50年的投资战略。三、终极建议:不可能退休,醒来赶快踏实去上班吧

我看你39岁,拥有大概2000万的个人资产,按说年薪大概在200万左右了,但是你还算不清自己够不够退休的每年花费,而且也找不到相关专业人士,比如投资顾问或信托经济人来帮助你构画理财。

从这里可以判断,其实你和年收入在这个级别的人的判断力和圈子,是矛盾的。所以,我推测只有两种可能:

1、你在做梦:那么答案是不可能退休,醒来赶快踏实去上班吧。2、你的经济来源是运气:前几年见了不少这样的人,比如早期买某某币,每个两三千人民币时候听别人的话,莽投了几十万,结果真变成每个几万美元了,资产一下增值百来倍。

毕竟互联网20年,被忽悠的不仅是韭菜,也有极少数真赌对了得幸运者。对这类人,也建议积蓄踏实上班。因为顺风就怕浪,人一闲就开始败了。我们常说“当初凭运气赚来的前,早晚要凭实力亏回去。”

其实你每天踏实上班,有圈子、有稳定的社会关系,还能维持这个开销和理智,生活的小资情调。要是辞职了,一个人待个半年也许就找不到心态的平衡标准了。

不是静极思动开始烧钱玩点不靠谱得事情,就是觉得生活没劲想找刺激弄上点不良嗜好,要不就是心理膨胀觉得能复制当年得成功,又去投资或自己开个酒吧餐厅什么的。最后结果就是原来还能舒服花一辈子的钱,转眼就败光了。

你这离异无孩的单男,父母又是管不了的年纪,最容易失去生活准心,因为旁边没人帮忙扶着说着,喜欢什么能肆意地去做,多不靠谱的主意也没人劝你。

这样的话真的建议还是踏实上班,可以找个喜欢的职业或者行业,反正挣钱不是第一目的了,主要是有稳定的人际关系,能给自己时刻带来一个“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的自省。

你说找个女伴行不行?也行,但你这个年纪,离异单身应该不是一年半年了,容得下普通女人管么。能入眼的普通女人估计也不会现在还单着了。

最后的话:你都不确定能不能辞职退休?其实对自己的需求和支付能力,都没有一个清晰的认知。

我的建议,人生苦短,离职躺平的想法可以理解,但为了风险最小化,离职后社保医保最好不要断,到了退休年龄可以多一份收入和一份保障。关键还是要按兴趣找点事做,不要让自己与社会彻底脱节,万一哪年不想躺了,还可以出来工作。

最后,我引用高瓴张磊的一句话:最安全的护城河,就是不断地价值创造的能力,缺少这个护城河的话,安安稳稳吃老本也能活,但会比较焦虑。如果不是,你也不会问这个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