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头鹰会捉什么()

夜幕降临,一轮圆月高悬于黑色幕布中央,散发出皎洁而澄澈的光辉,广袤的原野之上一片沉寂,只有躲藏在庄稼之间的田鼠,偶尔发出窸窸窣窣的声响。这时,从婆娑的森林之中,两只面似猴、身如鹰的禽鸟展开双翼飞了出来,伴随着月光映照,在大地上投射出斑驳的身影。

它们叫做仓鸮。它们白天蛰伏,夜间才会活动,以捕食田鼠为生。这两只仓鸮其中一只的羽毛是棕红色的,可以轻而易举地隐匿于夜色之中;另一只则浑身披满白色羽毛,反射出月亮的光辉,成为黑暗中一道醒目的白光,看起来似乎是夜间捕食的障碍。

仓鸮不同颜色的羽毛 拍摄:Isabelle Henry | 参考文献1

“今晚咱俩来比个赛吧,看谁捉到的田鼠多,”红色仓鸮说道。

“好啊,捕食这件事上我们白色仓鸮可从来没输过!”

说话间,红色仓鸮已经发现了一只田鼠,它悄无声息地向地面靠近,正准备张开利钩般的喙叼住田鼠,没想到狡黠又灵活的田鼠很快发现了它,立刻钻进地里不见了踪影。而这时,白色仓鸮也发现了一只田鼠,它也照样降低了飞行高度向下俯冲。白色羽毛将月光反射到田鼠身上,田鼠竟吓得一动不动,白色仓鸮抓住了这个好机会,立刻咬住了田鼠,成功了!

不一会儿,白色仓鸮就捕到了三只田鼠,而红色仓鸮仅收获了一只。

长出羽毛前的一窝雏鸟 | Wikipedia

这不是一次偶然的胜利,来自瑞士洛桑大学、瑞士森帕赫鸟类研究所、瑞典隆德大学以及南非开普敦大学的路易斯·M·圣-何塞(Luis M. San-Jose)等学者研究了不同月相下两种毛色仓鸮的夜间活动,有了一些惊奇的发现。

他们利用GPS追踪器监测了红仓鸮和白仓鸮的狩猎成功率,发现虽然红仓鸮的伪装能力更强,白仓鸮在月圆之夜也更容易被猎物发现,但是白仓鸮捕获啮齿动物的成功率要更高。

白仓鸮:莫要嫉妒我太耀眼

为了找出白仓鸮成功率高的原因,路易斯和同事们选取了仓鸮的主要猎物田鼠进行了实验。田鼠这种啮齿动物生性厌恶光亮,只要少量的光线就会干扰到它们的活动,科学家们也常利用田鼠会被光线触发恐惧机制这一特性来研究神经科学。

路易斯等人将制成标本的两种颜色的仓鸮从绳索上滑过,借此来观测田鼠的惊恐反应。他们发现,在满月的条件下,田鼠会被白色仓鸮羽毛反射出的光吓得动弹不得。而且光越强烈,田鼠保持不动的时间就越长,从而为成功捕猎创造了绝佳机会。在新月条件下,田鼠保持不动的时间差异则不明显。

飞行中的仓鸮 | Wikipedia

之后,路易斯和同事们又用一种蜡质涂在一只白色仓鸮的羽毛上,它能降低羽毛的反射率,再在不同月相条件下让标本从绳索上滑过。结果显示,在满月条件下,羽毛反射率的降低的确导致田鼠保持不动的时间缩短了,而新月条件下的差异依然不明显。这一进步验证了之前的观点。

除了羽毛颜色的差异,不同的月相对仓鸮的捕食成功率也会产生影响。在红色仓鸮饲养的小仓鸮中,从新月到满月之夜,它们的体重会下降,这说明月光越强烈,红色仓鸮被田鼠发现的概率就越高,捕猎的成功率也就越低,小仓鸮们得到的食物变少,体重自然也就下降了。

但是对于白色仓鸮来说,月相的这种影响要小得多,甚至不会产生任何影响。这正是因为月圆之时白色羽毛反射的光线会让田鼠“吓到呆住”,反而提高了捕食成功率。

横轴为月光强度,纵轴为捕获成功率。可以看到,月相对白仓鸮的影响要小得多。| nature.com

会利用月相的不止白仓鸮

月相与颜色对动物生活的影响不止在仓鸮身上有所体现。令一些人感到恐怖的蝎子,在月光的照射下会发出淡淡的蓝色荧光,肉眼就能分辨出来,这让蝎子的可怕程度又增加了不少。

虽然还没有明确的研究证明蝎子在月光下发出荧光的真实作用,但是科学家们猜测,身为夜行动物的蝎子可能是据此来判断外界光线的强弱,从而确定是否要到地面上寻找猎物。在满月前后,吃饱喝足了的蝎子往往就躲在深处,不再出来觅食了。

此外,深海中的章鱼也会在夜间变化出三种不同的颜色,以适应不同的背景色彩,从而躲避夜行性的捕食者。

月光下发出荧光的蝎子 | Jesse Clark / Flickr

路易斯和同事们认为,与白昼光照会对动物产生影响类似,夜间的光照变化也是一个重要生态因素,能够帮助人类更好地理解夜行性物种的毛色演化。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许多夜行性物种拥有准确的颜色分辨能力,而路易斯等人的研究正显示了颜色在夜间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性。

因此,人类或许可以关注一下光污染会对夜行性物种毛色的演化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也是未来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

“月圆之夜比不过你,我认了!咱们15天之后的新月之夜再比一次,看到时候谁输谁赢!”

“没问题,今天这两只田鼠送你了,回去喂你的宝贝们吧,可别把孩子们饿瘦啦!”

说完,两只仓鸮又扇动着翅膀,飞进了静谧的森林之中,消失在了夜色里……

参考文献:

1. Differential fitness effects of moonlight on plumage colour morphs in barn owls, Luis M. San-Jose, Robin Séchaud, Kim Schalcher, Clarisse Judes, Anastasia Questiaux, Aymeric Oliveira-Xavier, Charlène Gémard, Bettina Almasi, Paul Béziers, Almut Kelber, Arjun Amar & Alexandre Roulin, 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volume 3, pages1331–1340 (2019)

2. Fearsome white owls, Jesús M. Avilés, 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volume 3, pages1281–1282 (2019)

3. Why the Full Moon Makes Scorpions Glow In the Dark, Natalie Wolchover, https://www.livescience.com/14155-full-moon-scorpions-glow-dark.html

4. Adaptable Night Camouflage by Cuttlefish, Roger T. Hanlon,1,* Marie‐José Naud,2,† John W. Forsythe,3,‡ Karina Hall,4,§ Anya C. Watson,1,∥ and Joy McKechnie2,#

作者:lcy

编辑:八云

一个AI

看!那猫头鹰的脸又白又圆,好像月亮照在我心间

本文来自果壳,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sns@guokr.com

(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果壳

ID:Guokr42

AI和同事们等你来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