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业人员如何办理养老保险(无业人员如何办理养老保险认证)

对在职劳动者而言,他们可以通过所在公司办理养老保险,手续也十分渐变,而对于无从业人员没有或者离职人员而言,养老保险就无法通过企业办理和缴纳,那究竟对物业人员而言,养老保险该如何办理呢?自谋职业者怎样办理养老保险:符合法定就业年龄并具有劳动能力的城镇个体经济业主,与从业人员,都可以以自谋职业人员的身份,在社保局服务中心办理参保基本养老保险。

办携带的手续需要4种材料:

1、户口本(居住证)及复印件;

2、身份证及复印件;

3、一寸红底照片两张;

4、在本市居住地的社区证明。需要注意的是,年龄要在18周岁以上才可办理养老保险。与企业解除关系者怎样需接续养老保险。

与原来所在的公司解除劳动关系的人员,可以办理养老保险接续手续。

无业人员需要3种材料:

1、解除劳动关系协议书;

2、职工养老保险手册;

3、《基本养老保险人员转移通知单》。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材料需要企业协助办理才能获得。

还有,调出本人档案需要出示身份证原件,服务中心劳动代理部出具商调函,将个人档案从出来;由单位填写《接收档案材料清单》《劳动代理申请表》并加盖公章,转移社会保险关系。

领取失业金期满者如何接续养老保险

领取失业金期满人员,接续养老保险需4种材料:

1、本人档案;

2、本人身份证;

3、职工养老保险手册;

4、《太原市参保险人员养老保险停缴单》。

无档案者如何办理养老保险

须先办理建立档案手续,再办理参加基本养,需要的材料有:

1、户口簿及复印件;

2、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

3、学历证;

4、失业证;

5、一寸红底近期照片一张。

需要留意的是,无档案者须年龄要在男45周岁以下、女40周岁以下才可办理养老保险。不符合员工养老保险者如何办理养老保险

自谋职业人员、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人员、领取失业金期满人员、无档案人员参加的都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而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不符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城镇非从业居民,都可以在户口地自愿参加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对于符合条件的无业人员而言,办理养老保险,依照到户籍所在地社区提出申请,并填写缴费。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保险问一问】

2019版微医保百万医疗险,600万医疗保障,保100种重大疾病首月低至1.1元起,次月11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