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梁式石板桥(连梁式石板桥中国最长的是哪一个)

五里桥也叫平安桥,因其全长5华里(约2.5千米)而得名,它位于安海镇与南安市水头镇之间的海湾上,离泉州城南约30千米。人言“天下无桥长此桥”,是我国现存古代最长的连梁式石板桥。

五里桥 建于南宋绍兴八年,前后历13年,雄伟壮观。经800多年的冲积淤塞,部分海湾已成陆地。“五里桥成陆上桥”,可即便这样,现在可见到的桥身还有2000多米。

五里桥系梁式石桥,全部由花岗石构成,每两座桥墩之间用5——7条大石板铺就,石板长4到10米不等,宽约0.5米左右。据说这又重又大的石板是通过巧妙地利用潮水涨落而架到桥上的。

桥上共建了五座亭子,自东向西分别叫水心亭(桥头亭)、中亭、宫亭、雨亭和楼亭。在水心亭上,有一对联,上联是:世间有佛宗斯佛,下联是:世上无桥长此桥,道出了五里桥最大的特点。

五亭中,中亭最大,面宽约十米,周围保存有历代重修碑刻13座;亭前立有两尊宋代石刻武士像,手执长剑,风格古朴。

桥东头还有一座六角五层木结构白塔,因长年山洪、台风及地震的影响,现已严重损坏。五里桥有300多个桥墩,根据桥底水况的不同,分别设计成长方形、船形与半船形三种形式,足见我国古代桥梁建筑的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