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龙华南虎(周正龙华南虎图片)

陕西镇坪县,位于大巴山腹地,人口只有几万,当地人多数以务农为生。然而在这么一个平平无奇的小镇子,曾在一时间被挂在了各大网站的头版头条。而事件的主人公则是镇坪县上竹乡农民周正龙。

2007年10月,周正龙第一次用相机在镇坪县拍到华南虎,这一事件迅速引起陕西省林业厅的关注。陕西省农业厅将这些华南虎照片当做是华南虎在当地存在的证据,向全社会公布。

然而随之而来的不是对华南虎的关注,而是照片的真实性受到挑战,引发舆论海啸,甚至引起国际关注。

此事件一直发酵到2008年6月,警方在多方取证后认为华南虎照片存在造假行为,照片拍摄人周正龙也被以涉嫌诈骗被抓,被判入狱2年半,缓刑3年。

然而周正龙始终坚持自己从未造过假,拍到的老虎也是真老虎。甚至在出狱后的第三天,周正龙就再次收拾行囊,上山拍老虎。

并且在8年后的2015年向最高法提起申诉,要求改判自己无罪。

真照片里的假老虎

1990到1992年的3年时间里,国家林业部与世界生物基金会对我国华南虎数量展开联合调查,调查的结果认为我国境内存在的华南虎理论数量只有20到30只,而实际数量只可能比这少。

到1998年,国家统计局再次对华南虎数量进行统计,但把陕西镇坪县给漏报了,因此还专门组织了调查组到镇坪县重新调查,为了让调查进行的更顺利,当地政府请来一上竹乡农民来做向导,而这个农民就是周正龙。

周正龙是个猎人,禁枪之后,就成了种地的农民。不过他还是经常去山里看看,还用过一把刀捕获一头野猪,在当地很有名。

下来的调查组一共有27人,在山上待了半个月,第一天大家一无所获,晚上就在帐篷里睡觉。第二天起来大家发现50米远的地上有一个硕大的老虎脚印,吓得大家后来都爬到树上去睡觉。

经过调查之后,并没有发现华南虎的踪迹,只能看见脚印。为了安慰调查组的人,周正龙对一行人说大家人太多,老虎听到说话声早就跑了。

不知道这是真的安慰还是有意为之,他的这句话为他以后拍到华南虎埋下了伏笔。

调查结束后,周正龙拿到了一笔不菲的补贴。调查组的人临走时对周正龙说,拍到野生华南虎照片拿到的不止这些,甚至可以有几万,同时也给他配了相机。

也许是贪念在作祟,也许是虚荣心在作祟,一个野生华南虎拍摄计划正在周正龙心中酝酿成型……

2007年10月3日,周正龙背着一袋压缩干粮,带上自己的藏刀就上山拍老虎,这已经数不清是他第几次上山了。

周正龙漫无目的地在山上巡视时,突然发现地上有一连串的老虎脚印,根据周正龙的打猎经验,这些脚印很新鲜,有一只大型猫科动物从这走过去。此时的周正龙很兴奋,沿着脚印向前走去。

周正龙顺着脚印来到小溪旁,在小溪旁有一堆被吃得只剩骨头的野猪。很显然,这是那只“老虎”留下来的。看见野猪的惨状,周正龙不寒而栗。

此时的周正龙已经寻找华南虎近10年的时间,怎么能轻言放弃,况且奖金还在等着他。在既紧张又兴奋中干嘛寻着脚印往前走。

走着走着,周正龙抬头一看,一团黑黄交错的东西窝在一个岩洞旁边,那就是华南虎!周正龙兴奋地快要叫出声来,而理性又在告诉他千万不要出声。

平复好心情之后,周正龙迅速躲到一块石头后面,掏出带来的相机一边拍照一边往前爬,想要拍一些更清晰的照片。然而就在周正龙向前爬的过程中,突然脚下传来“啪”的一声,脚底下的一根干树枝被踩断了。

周正龙所拍照片

周正龙被吓得手足无措,连忙躲到大石头后面,生怕老虎朝他扑过来,一动不敢动。直到十几分钟过后,周正龙才敢抬头看向老虎。

后来周正龙回忆道:“老虎在一声长啸后,就没了动静。”

周正龙这次上山,带了两台相机,一台数码相机,一台胶片相机,周正龙一共拍了40张的照片和胶片负片31张。

在确定老虎离去之后,周正龙才鼓起勇气,一路飞奔下山,第一时间将照片洗出来。照片洗出来之后,被紧急送往陕西林业厅,交由专家进行鉴定。

陕西省林业厅为寻找华南虎,花了大量人力物力,经过10年的搜寻然而并没有收获。周正龙此次发现无疑给陕西林业厅带来了新的希望。

经过鉴定之后,林业厅认为照片并没有作假痕迹,并且底片保存得十分完整,可以认定华南虎在镇坪县有活动痕迹。

10月12日,陕西林业厅为此举行了发布会,宣布陕西境内的镇坪县有华南虎,并且展示了3张周正龙拍摄的照片,并在会上向周正龙颁发2万元的奖金,周正龙一战成名。

多方鉴定,结果均为假照片

此消息一发布,门户网站开始出现华南虎的照片。然而这些照片就像是潘多拉魔盒,迅速引爆整个网络,引起关注的并不是陕西发现华南虎,而是这些照片极有可能存在造假问题。

网络舆论随即分成两派,一派认为照片是真的,陕西镇坪镇真的存在华南虎;另一派认为照片是假的,是炒作的借口。反对派普遍认为,这些照片存在合成的痕迹,老虎与所在的环境格格不入。而这些照片的作者周正龙,也被推上风口浪尖。

有陕西林业厅的背书,周正龙自然是有恃无恐。为了证明照片的真实性,周正龙还特意带了一批记者进山,一边走一边介绍着自己发现华南虎的经过。他当着镜头信誓旦旦地说道:“如果老虎造假,把我的头砍下来。”

不过反向来推,即便这些图片是通过PS合成的,但一个普通农民怎么可能会有如此高超的合成技术?况且还有底片的存在,底片是很难进行修改的,即便能修改也需要付出极高的代价,这样一个农民根本无法承受。

就此而言,周正龙拍到华南虎照片的可能性反而更高一些。

突然有一个声音似乎提醒了网友,有没有可能照片是老虎画像或者打印出来的展板,然后再将其放在自然环境中拍出来的?

此话一出,迅速发酵,对照片的再次鉴定也被提上日程。

2007年12月,门户网站网易与周正龙协商买下照片原片,打算提交给专业机构对其进行鉴定。但周正龙的开价超过网易预期,谈判破裂。网易最终通过第三方渠道获得原片,并提交给6个不同的专业机构和相关专家进行鉴定,最终取得的结果皆为照片中的老虎为假。

中科院植物研究专家傅德志也表示在镇坪县地区属于大巴山北麓,属于阔叶林地带,不可能长出那么大的绿植,一片绿叶竟然可以盖住老虎的整个脑袋。


国际野生动物组织也发表声明,称照片中华南虎的反应不符合一般常理。


2008年1月,国防科技大学七人联合在《科技导报》上发表论文,称通过定量分析、三维结构重建等方式对照片进行过鉴定,最终结论是照片中的老虎并不符合三维立体结构的特点,老虎身上所有的身体结构,都处在同一个平面上。也就是说照片中的老虎,本身就是一张二维图片。

然而就在这时,一位网友在网络上贴出了一张老虎画像,是网友家上一年买的老虎年画,经过对比后,众人发现周正龙照片里的老虎与年画里的老虎无论是姿势还是神态都一模一样。连老虎身上的花纹都如出一辙,唯一有改变的只是颜色深浅。

这两只老虎是同一只!

随后华人神探李昌钰也发声,称周正龙照片中的老虎是假的,原因在于老虎身上的花纹具有唯一性,就像是人的指纹一样,周正龙照片上的花纹和年画上的一模一样。

很显然,周正龙的这只老虎,是假的。

此事过后,舆论一边倒,陕西省林业厅遭受前所未有的舆情压力,当地警方开始介入,决定对周正龙华南虎事件开展刑事调查。

几个月的论证过后,得出结论:周正龙拍摄的照片是真的,但照片里的老虎是假的。

周正龙也因涉嫌诈骗罪被捕。

缓刑入狱,7年后申诉

2008年11月17日,陕西省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周正龙涉嫌诈骗一案公开审理。法庭之上,周正龙多次多次承认自己拍摄照片中的老虎是假的,但又多次推翻自己之前的供词,因此这场庭审持续了长达12个小时。

在宣判之前,周正龙再次翻供,承认自己所拍摄的老虎是假的,自己这样做只是为了钱,现在彻底承认自己的错误,请求法官减刑。

最后法官认定周正龙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半,缓刑三年执行。

然而在法院判决之后,周正龙在接受采访时再次声明自己拍到的是真老虎,并且要求重新对照片进行鉴定,因此周正龙再次接受警方调查。

2010年年初,周正龙委托五位律师向安康中院提交申诉书,对华南虎一案提起申诉,称自己受到了严刑逼供,自己认罪全是因为屈打成招。

4月30日,周正龙再次被警方带走,当天下午周正龙妻子罗大翠收到法院的裁定书,正式取消了周正龙的缓刑,执行收监程序。裁定书中给出的理由是周正龙未配合监管,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到公安部门报告活动情况。

2012年4月27日,周正龙刑满释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再度改口,称自己从未造假,并将继续提起申诉。

与此同时,中科院研究员傅德志抛出一个新观点,认为周正龙极有可能是替罪羊,然而替的是谁并没有明示,但这与周正龙申诉状里写的内容又恰好契合。

周正龙认为,“年画老虎”遭到过掉包。警方认定在周正龙造假老虎时,一同村村民接到过周正龙委托,在另一位村民家找到一副华南虎画像交给周正龙,周正龙将年画老虎折叠之后,弄成一个平面,放在草丛里进行摆拍。

在警方的供词中,这幅画是周正龙找人借的,目的是给侄子治疯病。然而这幅画与从周正龙家搜出并作为证据的老虎画像完全不同。

再者周正龙认为自己在被抓获时遭到过逼供行为。周正龙在申诉材料中称,周正龙连续十几天被警方反向扣住双手,连上厕所时都不让解开。存在不让睡觉、不给水喝、长时间的辱骂等软暴力。

就在周正龙的体力和精神陷入极度匮乏之时,有人拿来事先写好的审讯笔录,拉着周正龙的手按手印。

在后来周正龙接受记者采访时,周正龙对着镜头说道:“但凡他在不认可的笔录页面上签字时,自己都会用周正尤来替代周正龙。”

按照周正龙的想法,这样他可以在开庭审理时,自己提及这一点作为证据,但这一点并没有得到法院的认可。

2015年6月9日,周正龙妻子罗大翠独自一人出现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接待室内,她独自一人来到北京,专程来为周正龙案件申诉。

但此案件并没有被受理,原因是此案件的申诉的直接受理机关是当地高院,而非最高人民法院。

在周正龙看来,镇坪真的有老虎。早些年很多人都见到过。缓刑期间,老周正在家修房子,村里有人给他打来电话,说是看到老虎了。老周说他被抓以后都怕了,就算看到也不敢随便说了。

种种迹象表明,周正龙反复无常,其话语中也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并不完全具有可靠性。

中科院研究员傅德志提出的观点反而是另一个思考方向,他认为周正龙是替罪羊。就周正龙所拍摄的照片而言,其图片拍摄的角度、光线、构图专业性都极高,没学过摄影的周正龙不可能拍出这种照片,这张照片拍摄时必定由专业摄影师操作或者指导。

再者周正龙屡次翻供,周正龙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很难有这样的城府应对这种场面,认罪或者不认罪只会有一种方向。但如果受到外部压力,就有可能在两种选着前反复横跳。

结合前面两点因素,是否有可能这些照片的伪造者另有其人?只不过是要借着周正龙之手,将照片呈现出来,而周正龙本人只是充当一个名义上的拍摄者和兑奖者的角色。

细思极恐,他的背后究竟站着谁,谁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