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袋是什么(米袋是什么材料做的)

#湖南医聊超能团##番茄健康超能团##清风计划#

刚在湖南旺旺医院生下宝宝的丹丹最近很愁,因为孩子要不要睡米枕头的事情,婆婆、妈妈和老公由于意见分歧,起了争执。

老人们说:“睡米枕头的头型才够漂亮。”

老公说:“米枕头太硬对孩子的脑部发育不好。”

那到底宝宝要不要睡米枕头呢?新生宝宝到底应该怎么“睡”好?

湖南旺旺医院月子中心粟红梅主任表示,我们传统的育儿习俗要让刚出生的宝宝睡米枕头,这样能使宝宝的头枕部睡成扁扁的,头型好看。其实这是一种不良的育儿习俗。

因为宝宝的大脑处在发育旺盛时期,头颅在逐月长大之中,由于4月至1岁半的宝宝囟门未闭合,睡米枕头的话宝头颅骨容易受压变形。很快宝宝就会从圆头睡成扁头。

头睡扁了,头颅的容积小了,既不美观,也不利于大脑的发育。

其实新生宝宝除了吃喝拉撒之外,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睡觉,每天的睡眠时间可达到20小时左右,这是因为有充足的睡眠才能够保证各组织器官的发育,所以月龄越小,睡眠的时间越长。

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们对于宝宝到底应该怎么睡好的问题就越来越关注了。

那宝宝应该怎么样睡觉呢?

其实宝宝睡觉时左右正睡交替睡就好,非必须情况下,3岁之内的宝宝不用枕头,怕影响颈椎的发育,也不需要母婴店推荐的价格昂贵的“定型枕头”。

在炎热的夏天开启空调的情况下建议给宝宝们戴一顶薄薄的帽子,可以保护宝宝娇嫩的囟门和预防感冒。

在选择帽子的时候注意材质,不要选择掉毛或不透气的以及过于花哨的帽子。尽量选择全棉的、透气的、简单的、大小适合、紧松适宜的帽子。

另外盖的被子也要注意厚薄适宜,太厚容易出汗,太薄容易着凉,要及时根据宝宝的情况增减被物。

那已经睡成扁头的宝宝怎么办?

1岁以内的宝宝可以通过改变睡觉姿势来纠正,这时让宝宝多朝左右方向睡,经常变换睡姿,逐渐把头睡成圆形。

在湖南旺旺医院月子中心粟红梅主任的讲解下,丹丹的婆婆和妈妈接受了护士的建议,把米枕头去掉了,顺便给宝宝戴上了一顶舒适的薄帽子。

湖南旺旺医院呼吁各位新手爸爸妈妈,关注正确的育儿方式,才能更好的呵护宝宝健康成长哦。

(编辑ZS。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湖南医聊特约作者:湖南旺旺医院17楼病区 袁元

关注@湖南医聊,获取更多健康科普资讯!

点击“了解更多”,速挂【湖南旺旺医院】专家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