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收购方业绩不达标为什么股价会跌(被收购公司股价会大跌吗)

一则公告引发了公司股价大跌。

5月16日,通策医疗(600763.SH)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磐源投资签署《股权转让协议》,通策医疗拟通过现金支付的方式受让和仁科技(300550.SZ)29.75%的股份,交易金额为7.69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通策医疗将成为和仁科技的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和仁科技是一家软件开发行业,主营产品为基于核心软件系统的数字化医院解决方案,可以分为医疗信息系统和数字化场景应用系统两大部分。以2021年为例,前者销售收入为2.8亿元,占比60%;后者销售收入为1.36亿元,占比29.3%。

根据公司的说法,此次并购将增强公司在医疗信息化产业领域的综合实力,提升专科医院领域的技术、科研及医疗数字化信息能力,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不过,在并购消息传出后,通策医疗的股价却大跌9%。很显然,投资者们并不看好这场并购。

到底是为何?

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就拟收购标的来说,和仁科技成长性不足,盈利能力偏弱。

2021年,和仁科技营业收入4.64亿元,同比增长2.08%;净利润0.35亿元,同比下降19.32%。即便抛开疫情对医院的影响因素,以净利润为例,2016-202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52亿元、0.33亿元、0.4亿元、0.41亿元和0.43亿元。很显然,成长性不足。

另外,过去两年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连续为负,也反映出了公司净利润含金量的不足。

第二,市场对和仁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地位存在质疑。

前面提到,和仁科技其实是一家软件开发公司,而A股其实对这类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存在疑问。简单的说,市场上这样的软件开发公司非常多,为何通策医疗单单选择质地一般的和仁科技。

另外,资本市场的投资者都非常精明,对通策医疗所宣称的并购效果,即拟收购标的对通策医疗会带来多大的正向帮助,也存在疑问。

第三,通策医疗的经营业绩本身就承压,并购行为加重公司基本面的困难。

受浙江省及全国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通策医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只是微增长,导致公司股价连续大跌。另外,宁波医保局约谈牙科供应商,释放了种植牙将进入集采的消息,公司面临“戴维斯双杀”局面。

受此影响,公司股价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足足下跌了7成。

另外,根据一季报显示,通策医疗账上的货币资金为7.34亿元。也就是说,按照“支付现金”的说法,无疑将增加公司的现金流压力。

第四,并购行为引发了市场对公司全国化进程的担忧。

为什么通策医疗过去的估值可以那么贵?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市场相信通策医疗在省内的成功可以在全国复制,由此带来公司盈利能力的快速增加。但是,通策医疗选择将有限的资金选择并购而不是开设新医院,引发市场对公司全国化进程的担忧。

第五,通策医疗过去一直是一家聚焦于牙科主业的公司,但如今向软件开发渗透,尽管跟主业存在一定的关联,但如果说这种关联到底有多大,市场表示很难接受。

总结一下:

此次并购之所以不受待见,一方面是拟并购资产不够优质、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偏弱,另一方面是公司本身面临增长压力,市场担忧公司选择并购是因为公司主业拓展陷入了瓶颈阶段,全国化的布局面临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