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滴滴用什么app(滴滴能在美国用吗)

滴滴事件热度不减。先是滴滴打车软件被限制新用户注册,进而APP被下架。当大家以为差不多的时候,7月9日晚上传来了对滴滴更坏的消息,“网信中国”在公众号发布消息下架“滴滴企业版”等25款App。这对滴滴而言无疑是晴天霹雳,所承受的整顿力度在互联网企业中也算是前无来者了,比起阿里更甚。

现在网上各种消息满天飞,真假难辨,其中最多的一个猜测是滴滴为了能在美国迅速上市,把中国的很多关键敏感的道路信息作为投名状,交给了美国政府。

这种消息一看就知道是假的,用常识判断就能得出结论。现在中美是啥关系?不用我说大家都心知肚明。滴滴的用户数据与道路数据有多敏感?网上有很多科普文章,大家一查便知,这里就不赘述了。

滴滴管理层除非集体头脑宕机,否则绝不会也绝不敢将这些敏感的数据提供给美国。因为如果真有其事,绝对是没法保密的,一旦曝光,就不是APP下架这么简单了,管理层将集体被请去喝茶,滴滴估计也不复存在了。故而,滴滴不会为了上市就把关系到身家性命的东西交出去,明摆着送死的事情傻子才会去做。

那么这次滴滴为什么会被监管?我们先来捋一捋几个关键的时间节点。

6月30号,滴滴在美国低调上市,上市首日股价曾直升27%,市值一度突破800亿美元,不过最后以1%的涨幅收盘,表现中规中矩。当然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上市这么大的事,居然没有流出任何风声。

一家企业上市,往往恨不得敲锣打鼓,让全世界都知道,这对抬高股价有好处。当初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美团在香港上市,那是何等热闹,上市前几个月就开始各种造势了。然而滴滴上市却进行得悄无声息,大家是在人家上完市的第二天才看到新闻的,真是诡异。

事出反常必有妖!滴滴上市为何如此低调?

因为滴滴很清楚,自己在美国上市如果引发了国内民众与媒体的广泛关注,那么自己就会惹来大麻烦。毕竟滴滴拥有的海量用户数据与道路数据,在中美剑拔弩张的背景下太敏感了!即使滴滴没有将这些敏感数据提供给美国监管方,民众与舆论也不会不担心这种可能性!

站在管理层的角度,一个拥有敏感数据的互联网企业去美国上市,并且接受美方的监管,这件事本身就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7月1日,中国人民的大日子,滴滴选择在6月30号上市,就是笃定了7月1日什么事都不会上热搜,也就不会被关注。

但是该来的还是来了,7月2号,国家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以网络安全问题为由约谈滴滴,拉开了此次滴滴事件的序幕。

最主要的问题来了,滴滴管理层明知赴美上市存在巨大的风险,为什么还要坚持上市?

利益!永远是利益!

滴滴成立8年之久,前期各路资本砸了几百亿,这些资本当然不是做慈善,他们要获取实实在在的回报。

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滴滴分别净亏损149.79亿元、97.33亿元及106.08亿元,一亏再亏。就目前形势而言,只会继续亏损下去,盈利遥遥无期。

亏损,就意味着要继续烧钱。而投资人已经越来越没有耐心等待滴滴成长了,所以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希望滴滴早日上市,从而可以套现离场。

所谓施加压力,无非就是威胁不再继续投钱。做生意的,最怕的就是资金链断裂,一旦资金链断裂造成挤兑,那几乎只有破产一条路。如果滴滴还签了什么对赌协议的话,那遭受的资本压力只会更大。

所以,迫于压力,滴滴只能尽快寻求上市。滴滴上市要符合两个条件,一是方便外资股东套现,滴滴前两大股东都是外资;二是估值要高,这样股东盈利才能最大化。

国内主板市场肯定不行,因为我们主板市场要求上市企业必须至少连续3年盈利,滴滴显然不能满足这个条件。

科创板倒是对企业盈利没那么高要求,也容易把股价炒高,但是科创板套现离场只能拿到人民币。对于滴滴外资股东而言,是不大符合其利益的,因为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人民币要换成美元转移出中国有各种条条款款的限制。

香港上市呢,的确股东套现会很容易,但是港股太佛性,估值低,满足不了滴滴股东的胃口。

所以思来想去,只能在美国上市。这次滴滴提出申请,美国迅速通过,才20天就成功上市了,这速度堪比火箭升空。不用说,美国那边肯定有想法,先让你上市,以后再让你吐出信息,要是敢不给,整治你的法子多得是。

滴滴当然也知道,去美国上市,无异于铤而走险,未来极有可能面临艰难选择,必须在中美中间2选1,但是得罪谁,滴滴都受不住。

可是滴滴还是硬着头皮上市了,理由很简单,一百年前的马克思已经说明了一切。

马克思说:资本家害怕没有利润或利润太少,就像自然界害怕真空一样。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大胆起来。如果有百分之十的利润,它就会到处被人使用;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死的危险。

滴滴上市,股东特别是原始股东获得的利润何止是百分之三百,而是十倍二十倍甚至更高!

前面我分析过,滴滴暂且不大可能给美方提供自己拥有的敏感数据,那么国家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为什么还要对滴滴进行“安全审查”呢?

那是因为现在没有提供,不代表未来也不会。监管部门提前审查,是未雨绸缪的明智之举。

对于滴滴敏感的用户数据与道路数据的收集、管理、使用等所有的环节,都应该进行安全审查!确保滴滴所有敏感数据绝无可能泄露给美方!

此外,更为重要的是,既然滴滴宁可违背中国民众的意愿,也要强行美国上市,那么未来管理层对滴滴加强监管,也是顺理成章顺应民意的事情。

滴滴没什么好抱怨的。当初做出去美国上市的决策,就要有接受这个结果的准备。

这次对滴滴审查的目的不是为了打压滴滴,而是要确保未来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无论美方有什么举动,都能确保中方信息的绝对安全。

写这篇文章,我要说的不是滴滴未来是否有可能将重要信息提供给美国。我要说的是滴滴既然已经在美国上市了,将来或许会遇到美国政府要求提供相关信息,出于安全的考虑,相关机构也有理由对滴滴进行审查,然后要求滴滴做出改进,确保信息绝对的安全。

这次滴滴事件附带而来的,还有其他几家互联网数据公司被启动网络安全审查,直接原因是国家出于对数据安全的考虑,本质原因还是在即将进入大数据时代的未雨绸缪。可以预见的是,后续有关网络数据业务的互联网企业,会受到越来越强有力的监管,我们大家伙坚决支持国家的各项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