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0k超频什么主板(2600k用什么主板能超频)

文 | 小伊评科技

根据英特尔的设定,非K版的CPU统统都被锁了倍频,利用普通的超频(超倍频)的方式就算使用ZX90系列的主板,也是无法对非K版的CPU进行超频,但是英特尔的限制并不能阻止消费者对于超频的热情。目前已经证实,12代非KU是完全可以进行超频的,而且由于默频频率较低的缘故,非KU超频之后所带来的性能提升幅度也远胜于KU。

这里也需要对【超频】这个概念进行一个小小的深度解读,这样方便大家有一个更深层次的了解。

CPU的主频其实是由两个方面共同影响的——基频(也叫外频)和倍频。基频乘以倍频之后所得到的结果就是CPU的主频;举个例子,假设一颗CPU标定的主频是4.7Ghz,那么其基频可能是100Mhz而倍频就是47,100Mhz乘以47就是4.7Ghz。

其中倍频主要是为了CPU而生,调整倍频只会影响到CPU,而不会影响到主板上其他的元器件。而基频的调整则是会影响整个主板电路上其他元器件的频率,譬如内存频率,总线频率,PCI-E频率等等,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所以,在正常情况下芯片厂商所说的超频都是指——“超倍频”。如下图所示,这是12代酷睿12600KF在Z690主板上BIOS超频设置页面,主板厂商专门给用户预留了超频的界面,消费者只需要打开相关页面,然后填写合适的数字即可,如下图所示,其中的“51”指的就是倍频的倍率,设置为51之后就意味着将该处理器的主频设定在了100Mhz*51=5.1Ghz,相比于默频的4.9Ghz提升了0.2Ghz,这种超频方式简单快捷,普通人都可以很快学得会。

而英特尔对于非KU做超频限制的地方也正是集中在倍频方面,简单来说,非KU是无法直接简单的通过主板BIOS对CPU的倍频进行调整的。

不过,英特尔虽然限制了用户操作倍频的权利,但是他却无法限制用户对基频频率的调整。所以,我们还可以通过调整基频的方式进行超频。

但是,相较于「倍频超频」,「基频超频」对于用户以及硬件的要求要高得多。普通的KU超频,只需要一块最普通的Z*90系列主板即可,然后通过一些简单的BIOS操作就可以直接超频,最多也就是需要反复的进行不同的倍频设定,然后开关机测试,找到性能、温度、稳定性的甜蜜点即可,普通消费者看着教程半个小时可能也就弄好。

而对「基频」的操作就要复杂的多得多,绝大多数主板都不会提供针对BCLK(也就是基频)的调整界面,消费者需要自行发掘哪款主板的哪个版本固件有内置关于BCLK设置的页面,目前已知的也就只有华硕ROG旗下的某一款高阶Z690主板才拥有这项的能力,并且还需要用户针对CPU的核心电压,功率曲线,输入电压,内存快取倍频等等一系列参数进行设置才可以达成。

虽然超基频比较复杂,但是目前已经被证实是可行的,12代酷睿的I3 12100,12400以及奔腾系列CPU经过证实,都是可以通过超基频的方式进行超频的,而且在超频之后所带来的性能提升幅度也是非常惊人的。

德国知名超频达人"der8auer"就曾经利用超基频的方式将I5 12400F的主频超到了5.24Ghz(基频从100Mhz超到130Mhz)其性能提升幅度非常惊人,如下图所示,这是I5 12400F超频后的3DMark Time Spy CPU跑分,其跑分已经远远超过了I5 12600,距离12600K也就是一步之遥,相比于默频装填的I5 12400有将近30%的性能优势。

无独有偶,知名游戏媒体“Testing Games”也专门制作了一期超频版I5 12400F在游戏中的性能表现,以及和默频12400F以及12600KF的对比,如下所示:

从图中大家可以清楚的看到,无论是从平均帧率亦或者是瞬时最低帧率方面,超频后的I5 12400F的表现都要明显优于默频12400F,相比于I5 12600K超频版的表现也仅仅只是在伯仲之间。

不过我们也需要注意到的是,I5 12400F在超频之后的功耗和核心温度也大幅度的提升,从默频状态下的43度和42W提升到了56度和72W,提升幅度明显,而且这也需要特定的高阶Z690系列主板做配套才可以达成,这么算来购买I5 12400F超频的成本和使用I5 12600KF+B660主板的成本貌似也就差不多了。

END 希望可以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