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气球是什么东西(美国气球是什么意思)

当上百万个气球同时被放飞,是怎样的震撼场景?这上百万个气球同时又从天上向你的头顶“砸”下来,会是怎样的灾难现场?因为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的一场放飞氦气球活动由慈善变灾难,就有相关规定要求禁止放飞氦气球,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要禁放氦气球?

事情起因

禁放氦气球,还是因为它会对我们造成损失和危害。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就发生了一场由放飞氦气球而造成的巨大损失。那时美国在全球综合实力第一的宝座上越坐越稳,经济发展的前途一片光明。美国国民在吃穿不愁后,就将目光投向别的领域——慈善。这时的西方发达国家也刮起了一股做慈善公益活动的狂潮,典型成功案例就是1985年由爱尔兰人发起的Live Aid慈善公益演唱会,筹集到1.5亿英镑的善款。在美国费城和英国伦敦的两场演唱会有近17万观众到场,美国看到这么成功的公益演唱会后也跃跃欲试,很快就计划在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公共广场举办一场独特的公益募捐活动,特别之处就是只要捐出一美元,就能赞助现场两个气球进行放飞,计划同时放飞的气球数量多达上百万个。

美国放飞上百万氦气球

主办方为了安全起见,没有使用易燃易爆炸的氢气球,而选择由氦气填充的氦气球。我们知道氢气球和氦气球能飞上天是因为氢气和氦气的密度比空气小,气球内外的密度差产生了足够的浮力,从而将气球带上高空。但请想一下,当这上万个气球同时升空,会产生多大的牵引力呢?并且在准备气球的时候也特别麻烦。因为刚打完气的气球被系好后就会上升,这就需要很重的东西来压住它们,还需要很长的系线来封口。对此,负责这场公益活动的策划公司与联合劝募一起给出了一个非常完美的解决方案:他们用一个长76米,宽46米的网状罩子来罩住广场,活动现场的气球一打好气就直接松手,上升到网罩处自然就被截停,不会飞走,等达到计划的气球数量后,一撤开网罩就能完成当初同时放飞的设想。

但这些被放飞的气球不会一直向上飞出地球飞到宇宙,它们最后只有两个形式不同,但结果相同的结局。

第一种情况是气球飞着飞着就会变瘪,之后再掉落回到地面。因为氦气的分子可以穿过气球橡胶里微小的间隙,所以其实它们一直在我们肉眼看不见的地方偷偷泄露,然后全部“逃跑完”。第二种情况是被“物理制裁”,如果使用了质量较好、橡胶密度大的气球或者球体中充的氦气较满,足够支撑气球到达更高的天空,那么氦气球在高空会因为空气变稀薄,气球外压减小而变得膨胀,越来越大直到超过橡胶所能承受的极限而爆开,之后也是掉落回地面

一般情况下放飞的气球因为材质轻盈,就算掉落在某个地方也没什么大不了,但如果是上百万个气球同时往城市中心掉落,这会是怎样的后果?

天公不作美,募捐放飞气球的第一个意外消息是天文台传来的:俄亥俄州将迎来暴雨。

主办方不想计划落空,在随时都可能下暴雨的情况下依旧下令释放气球。特别的是,在现场的不止有工作人员和民众,还有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工作人员,他们将统计放飞气球的数量。当时的放飞现场果然没有让人失望,放飞气球的数字定格在1429643,打破了世界纪录,而看着满是彩色气球的天空,欢呼的人们可能不知道暴雨来临前,冷空气就已经对这上万个气球“下手了”。氦气球内的气体受热胀冷缩的影响,遇到冷空气后缩小,密度也骤然升高,失去了上升的动力后,一些气球很快就晃晃悠悠地飘回到地面。之后暴雨不仅带着大雨滴,还带着刚刚放飞的大量气球落到城市中。

放飞氦气球现场

上百万个气球掉落后,产生的影响

最先受到巨大伤害的就是交通。司机被突然下的“气球雨”分散了注意力,并且由于视线被气球遮挡,发生了多起撞车事故。而不远处的一个机场跑道被气球“淹没”,关闭了半个小时才恢复正常,而更大的惨剧发生在当地的湖泊中。活动当日有人报案称有两名当地的渔民乘船到湖中时失踪,救援人员定位到了他们的船只,但由于整个湖面被气球覆盖,搜救效率变得极低,那两位渔民没有等到救援就溺亡,最后被冲上岸。还有让人更意外的后果是当地的动物也这被庞大的“气球遗体”吓到。俄亥俄州麦地那县的牧场主就以从天而降的“气球遗体”让他花很多钱购买的一批阿拉伯马受到了惊吓,并且造成了无法救治的伤害为理由,起诉了联合劝募并提出高达10万美金的赔偿要求。

掉落在湖泊中的氦气球

总之在这场伴着上万个气球的暴风雨过后,原本预想的空前盛况以一场灾难告终。对联合劝募而言,两个气球才能换到募捐的一美元,这上个万气球最多能收到约75万美元的善款,但他们要面对溺亡渔夫妻子的起诉,赔款金额高达320万美金,还有交通赔款和牧场赔偿等等再加上筹办整个慈善活动所投入的人力和物力成本,联合劝募偷鸡不成反被蚀把米。

氦气球放飞后的城市现状

听到这里你会不会有这样的疑问:美国当年放飞那么多氦气球,氦气很多吗?

要知道氦气是一种稀有气体,虽然氦在周期表上排第二,在宇宙中的丰富度仅次于氢,但因为氦在大气层中上升很快,到达高层后被高能粒子轰击,之后达到逃逸速度就跑了!所以氦元素浓度在地球大气层中占比很低,不能被利用。而且氦还是一种惰性气体,因此我们也没有办法通过和其他物质发生反应来得到它。

氦气

那么我们现在用的氦气是怎么来的呢?一种方法是靠宇宙大爆炸,它初期会产生氦,或者是等待恒星聚变的时候产生氦,但通过这样方式获得的氦地球留不住,因为地球的引力太小不能“吸引”氦,只有像木星这种“力大气粗”的星球才能留住氦。另一种获得氦的方法是依靠放射性元素衰变,地球的内核存有大量的放射性元素,它们的衰变会释放出大量的热,这就是地球内部高温的一个重要来源,其中α衰变中放出的α粒子,是氦的主要来源。

虽然地球内核放射性元素很多,但它们的衰变期长达几十亿年甚至是几百亿年,也就是说产生氦元素的速度特别慢,并且这些放射性元素也并不只是产生氦,所以产生氦元素的效率也特别低。大约一千克铀矿物经过一年的衰变才会产生仅仅0.1立方毫米的氦。正是因为氦的产生和保存都非常不容易,所以氦实际上属于不可再生资源。

而中国每年对氦的需求量高达4000多吨,但90%多却依赖进口,其中大部分都是来自美国。

美国就像是老天爷赏饭吃一样,1903年,美国堪萨斯州的德克斯特镇区在石油钻探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天然气间歇泉,并且还不会燃烧。地质学家分析出其中有含有氮72%、甲烷含有15%、氢1%和12%的不明气体,而经过进一步地分析,竟然在这12%的不明气体中发现了1.84%的氦!这一发现让美国一下成为世界氦气的主要供应商!

氦气

但不管是从安全的角度,还是氦气来之不易的角度来看,我们都不能因为有氦气就豪气,大手一挥造成巨大的惨剧,并且氦气的用途那么广,还是不要浪费到气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