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质检干什么的(联想质检员是做什么的)

联想面临的舆论困局,让人想起《诗经》那句千古回荡的感慨,“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个人对联想,研究不多,谈不上喜欢或反感,只是觉得有点可惜,感慨,因为联想与我同龄。个人觉得,企业应由市场检验或淘汰,而非浑水摸鱼的舆论审判。当然,人心也是市场的一部分,这件事反映出来的,其实不是历史问题,而是联想当下的式微和正在失去的未来。联想股东们,应该清醒认识到这一点。



把这件事塑造成孤立的公关事件,是文过饰非,掩耳盗铃。



联想不再是世纪之交的联想,IT行业也变了。联想错过了互联网,也错过了移动互联网,从一家万人瞩目的明星公司,变得平庸,不受待见。过去令它成功的高举的旗帜,也成了问责的钢刀,实势使然。如果十年后华为也式微了,也许它也会遭遇各种质疑。



美人自古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


我们不妨回溯联想近几年的“公关危机”:2016年开始,是《杨元庆是合格的联想CEO吗》,联想不为所动;之后是2018年的“5G标准联想的投票”的质疑,联想是在2019年5月才回复5G投票事件,这回应姗姗来迟,亡羊补牢;然后就是当下的,司马南对联想的质疑了。




可以说,司马南是对过去联想问题集大成者。当然,司马南对联想的质疑,有很多地方是混淆视听,许多研究联想的专家私下讨论就是一句话,胡说八道。



其实司马南是谁,司马南私德或过往如何有亏或偏执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什么那么多人相信司马南的话?以及鲜有人站出来替联想或柳传志辩白?



司马南的素材和逻辑绝大部分来自微信公众号“明德先生”。“明德先生”的材料是很扎实,公开材料外也有不少老旧材料,他的影响力一般,文章也未出圈。看到这些,司马南如获至宝,他是资深媒体人,深谙传播规律,也就有了目前连续7期的视频,也趁热打铁把自己的历史视频推来上来。



值得注意的是,司马南的“爆红”,不止在B站,这一系列内容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也有千万级阅读量。我的意思是,大家不要对年轻人抱有偏见,老说年轻人偏激,容易被带节奏,头条和西瓜视频的受众更广,平均年龄更高,司马南对联想的质疑,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人们往往只听自己愿意听的、喜欢听的话,把联想换成另外一家有过历史成就现在式微的企业,也许也能爆红。



司马南质疑联想背后,利用的是,人民群众赤忱的爱国心,以及对财富现状不满的产生的“仇富”心理。之所以把“仇富”打引号,因为大家其实不是绝对的仇视财富获得者,而是对某些财富获取过程的不正或不公的质疑。



所以联想的这次舆论危机,解决办法一条:有关部门的发言表态。但真正要做的,可能是联想股东们和高管们破釜沉舟的行动,把联想做好。



司马南的诸多质疑,我们也可以简单分析和回应:


1、国有资产流失转移,这是司马南质疑的核心。改革开放是“摸着石头过河”,其中一定有不完善的地方,用现在的眼光看以前的事,的确有很多地方值得反思,但司马南先生如果真觉得这里涉及腐败等违法,其实应该去举报,我也支持,但不应该是舆论审判;


2、企业高管有很多外国人,这根本不应该是问题。华为、腾讯等国际化公司都有外籍高管,司马南最令人值得警惕的可能是这种对公众爱国情结的绑架。如果没有外籍雇员,华为不可能走出国门,成为国人骄傲的民族品牌。国际化,不应该被狭隘的视野困住。


3、联想负债率超过90%,司马南先生这个就是利用了大众对“现金流”,对企业运作的不甚了解,其实华为的负债率也超过60%,联想的负债更多的是“应付账款”,联想的付款周期是50多天,在PC领域算中规中矩,从联想的“现金流”来看,资金链断裂概率极低。


4、关于杨元庆等高管的“天价高薪”。联想董事、股东们的确是应该重视。毕竟联想在今天已经算不上行业领袖,高管们的天价高薪,可能真的受之有愧。



仅从公关操作上,联想这一次也是昏招频出。比如,乔健女士与司马南的短信沟通。这相当于游戏里的“主动送人头”。犹记得2019年联想全球誓师大会一则新闻,乔健女士表示,“我们将动用法律手段,责拿那些诽谤我们的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这番讲话,掷地有声,信誓旦旦,余音绕梁。



可这一次,面对司马南漏洞百出的质疑,联想的高管们却选择了息事宁人,主动投怀送抱?自取其辱,也就见怪不怪了。其实,联想能够做的,要么一开始就硬气,直接回应司马南的漏洞或起诉,要么就忍气吞声,对此视而不见。哭哭啼啼,别别扭扭的,没出息。



老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信也。



司马南写了乔健沟通的文章,标题是,“柳传志女秘书召见”,这有哭笑不得的尴尬。乔健女士,的确是秘书出身,是联想的CSO兼CMO,首席战略官兼首席市场官。这又给批评联想“贸工技”路线的人以口实——难道联想的战略就是做好市场?毕竟全球科技公司里,市场的归市场,战略的归战略。



冷静来看,联想的困局,千头万绪,始于业务,止于人事。业务做不好,还会有指鹿为马的司马东、司马西、司马北。希望联想能知耻而后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