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是澳大利亚什么日子(澳大利亚日是几月几日)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澳大利亚新一届联邦议会选举定于21日举行,《澳大利亚人报》9日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总理斯科特·莫里森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执政联盟支持率为46%,落后于最大反对党工党的54%。

2020年3月12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国会大厦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储晨摄)

作为总理候选人,莫里森和工党党魁安东尼·阿尔巴内塞8日举行电视辩论。媒体评论,两人在辩论中数次向对方“咆哮”,在这种“对吼”模式下,双方都难以清晰表明观点。

阿尔巴内塞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莫里森除了大喊大叫不会说别的。他全程只是在诽谤和假笑。”

回应民调中“更倾向于谁当领导人”问题时,支持莫里森的人数比例降低1个百分点至44%,阿尔巴内塞的支持率则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42%,两人差距进一步缩小。

民调还显示,女性选民更倾向于工党,认为工党能更好解决生活成本上涨带来的民生问题。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次加息将使数以百万计澳大利亚民众10多年来首次面临住房贷款利率上升的压力。

生活成本压力、国家安全和气候变化是这次竞选的焦点议题,而能否减轻民众生活成本压力,或将成为选民评估该给哪方投票的关键因素。

4月27日,顾客在澳大利亚悉尼一家商场内购物。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为应对通货膨胀压力,澳中央银行上周宣布上调基准利率。在选举临近背景下,这一举措引发政坛关于澳经济治理状况的激烈争论。

澳央行上次在联邦议会选举前夕加息是2007年,时任总理约翰·霍华德谋求连任失败且丢掉议员席位后退出政坛。

《澳大利亚人报》4月6日至9日委托民调机构所做一项调查的结果预测,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可能在这次联邦议会众议院选举中丢掉10个席位。联邦众议院设151个议席,执政联盟目前占76席,仅有微弱优势。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一项民调结果预测,如果执政联盟的支持率持续下滑,工党可能获得足够议席独立组阁,将是工党2013年以来再次执政。

澳大利亚每三年举行一次联邦议会选举。今年将改选众议院全部议席以及76个参议院议席中约一半席位。在众议院中获得76席以上的政党或政党联盟获胜执政,其党首将担任总理。

提前投票于9日开始,那些不能在21日投票的选民可前往全澳500多个提前投票中心完成投票。

在澳大利亚,参加提前投票的选民比例近年有所增长。在上届议会选举中,40%的选票在提前投票中心或以邮寄方式投出。预计今年这一比例还将上升。(郭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