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蒜种植(青蒜种植方法和时间)

青蒜苗,就是秋末或初冬供应市场的绿叶蔬菜之一。以口味独特,营养丰富而受消费者的喜爱。以生长期短,种植技术简单,市场价格不菲得到种植户的青睐。本人将种植户的一些成功经验总结如下,分享给大家,供在今年青蒜苗种植中参考。

一、最佳播种时间

青蒜苗种一年四季均可种植,但以7月底~8月中旬播种的产量最高,品质最好。这是因植株生长期(产量形成期),最适温度为18~25度,在此温度环境中,茎叶生长速度快,纤维化慢,产出青蒜苗鲜嫩口感好。如果播种过晚,温度低于17度以下,茎叶生长速度下降,产量降低。播种过早,而温度高于25度以上茎叶生长放缓,且易木质化,纤维素增多,失去蒜苗应有的风味。所以在黄淮区域内南部可在8月中旬播种、北部可在7月底播种。等形茎叶生长形成产量时,温度正处25度上下,最适宜蒜苗的生长。

二、品种选择

总的来说,各种大蒜品种的都可以用于培育青蒜苗,但最好选用休眠期短、出苗快、无病害、叶片宽大肥厚等特点的品种。而在实际生产中,大多数的种植户,都会采用大瓣蒜种来生产青蒜苗。这是因大瓣蒜营养充足,出芽粗壮,生长速度快,产出的蒜苗茎粗叶肥厚,产量高,商品性好。大瓣蒜品种也很多,但要结合当地向然条件,种植制度,去选择适宜当地种植的蒜种。

三、土壤肥沃疏松

青蒜苗以茎叶为食材,保证茎叶鲜嫩多汁,增加菜品的品质,是增加经济收入主要前提。而土壤肥沃而疏松,是达到这个要求的具体条件。达到土壤肥沃而疏松,除选择土壤肥力较高的田地外,就是要对种植地进深耕30㎝,晒垡一周左右,在犁地时每亩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3方,其中含1公斤生物钾肥拌饼肥50~60斤,增加蒜苗的口感。另外再施大蒜专用复合肥50~60斤,培肥土壤,为青蒜苗生长提供充足养分条件。

四、播种

为了提高出苗率,在播种前先将种蒜用凉水浸泡8~10个小时或进行2~4度低温处理14天左右。青蒜苗植株的叶片不大,以密植为好,一般每亩种植蒜种100~150公斤左右,栽种的时候按行距15~20㎝开沟,沟深8㎝,株距5~7厘米进行播种,播种的时候先浇足底水,播完后覆盖土3㎝,然后在畦面盖上3㎝厚的秸秆或进行遮阳,可以有效降温,要注意每天浇水直到齐苗,浇水要在早上9点之前。秸秆在蒜芽顶土后去除,以免芽黄而徒长。

五、播后管理

1、浇水

蒜苗齐苗后在生长期间,要保持土壤湿度,是培育鲜嫩茎叶的关键。在生长前半期,以凉浇水为好,一般在早晨6点,防止地热时浇水死苗。9~10月的后半生长期,也可早晚浇水。前半生长期,由于天气不时还有高温,要勤浇水。后半期天气转凉可5天左右浇一次水。

2、追肥以施速效肥为主,出苗后5~7叶期进行第1次追肥,亩施复合15~20斤。

第一次追肥后的25~30天进行第2次追肥,亩用尿素15斤施。每次施肥结合浇水,始终保持土壤湿润,达到肥水齐攻的目的。

3、培土

为增加蒜苗长度,可采用培土法达到。蒜苗出齐后时浇一次透水,水渗下后撒盖一层细土,厚5厘米左右。培土深度要根据青蒜长势而定。如果生长健壮,以后可再培土一次。培土一次青蒜苗假茎长5~10㎝左右,培土两次假茎长15㎝左右。

六、采收

播后85~90天,株高15㎝以后时,可收大株留小株的方法进行陆续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