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溪冲工人度假村(深圳溪冲工人度假村村航拍视频)

摄影,捕捉瞬间的永恒,留下时代最生动的记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湾区核心引擎之一的深圳,也进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时期。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这些刻在深圳建设者们骨子里的特区精神,又将在“双区”机遇下演绎何样风采?

10月22日下午,首届深圳职工文化节暨市总工会第十五届职工摄影大赛颁奖和展览启动仪式,于深圳中心书城举办。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总工会主办、深圳市工人文化宫承办,参赛作品分为“劳动风采、文明风尚、鹏城风光、红色印记”四大主题。

陪伴深圳人走入第15个年头,作为全城最热门的摄影赛事,“礼赞百年·圳是风华”深圳市第十五届职工摄影比赛自8月启动以来大受欢迎。大赛共征集超过3200幅摄影作品,在活动现场,揭晓了获奖的188幅优胜作品。它们由专家评审及网络投票共同选出,并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在深圳中心书城主会场及五大分会场巡回展出。

从摄影比赛到全深圳职工的文化活动名片,本次活动也是市总工会首届“深圳职工文化节”的重点项目。现场,深圳市总工会也宣布“深工摄影团”正式成立,即日起将面向全市职工摄影爱好者进行招募。

15载打造深职工文化活动名片,以摄影纪录劳动心声与城市风貌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海斌在致辞中表示,大赛以摄影为桥梁,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摄影活动有机结合,借摄影镜头展示劳模工匠风采,记录劳动者心声,呈现了深圳城市的建设发展。深圳市职工摄影比赛已历时十五载,从最初的摄影比赛,到如今已然成为一张深圳职工文化活动的名片。十五年来,市总工会不断丰富和提升活动内涵,为全市职工摄影爱好者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同时,大众也可以通过展览看到劳动者中的深圳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的风采。

市总工会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部长、一级调研员李莹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在这个特殊年份,大赛特设“红色印记”主题,让参赛的职工们能够通过大赛的平台最直接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作为大赛主办方,在未来也希望尽可能契合职工的需要,给予更多的资源和支持,组织能够展现职工风采和正能量的活动。

大赛评委、原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全燕荣表示,自己已经连续多年担任大赛的评委,今年大赛最不同的地方在于,往年有一些非职工,但非常专业的摄影师可以参赛,而今年必须要在线上认证为在职职工的身份才能参赛,这样就为职工们提供了一个更加公平的平台,也鼓励了在职职工们参赛的积极性。此外,参赛的年轻选手越来越多,今年许多优秀作品出自年轻人之手,令人欣慰。

3200余幅作品优中选优,188幅将在全城六地巡展

本次颁奖典礼公布了劳动风采、文明风尚、鹏城风光、红色印记四大类别的获奖名单。在征集的3200余幅作品里优中选优,最终188幅优胜作品成功突围。

陪伴深圳人15载,“礼赞百年·圳是风华”深圳市第十五届职工摄影比赛相较于往年,其一大亮点在于优胜作品可以获得全城巡回露脸的宝贵机会。而本次摄影大赛落地的摄影展规模更大、时间更长,将以“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的形式展出。

据悉,这些获奖作品将在全城六地巡回展出,分别是深圳中心书城主会场,以及蛇口汇港、深圳机场、溪冲工人度假村等五处分会场。当日,主会场首个巡展正式启动,蛇口汇港分会场也正式与大众见面。主会场巡展,将持续7天时间。

其中,“劳动风采”组别一等奖作品为谷强《牛年春运中的飞机清洁师》、贺小卫《厚德载运,深铁为民》;“文明风尚”组别一等奖作品为岑宇斌《感恩有你》、樊世超《美好生活,“圳”是有你》;“鹏城风光”组别一等奖作品为童艳龙《筑梦前海湾》、阙永福《梧桐山上瞰鹏城》;“红色印记”组别一等奖作品为刘安邦《红色海洋》、任小涛《从前那个少年》。

成立深工摄影团,获奖者现场沙龙分享创作心路历程

典礼上,深圳市总工会也宣布成立“深工摄影团”。即日起,面向全市招募职工摄影爱好者。从最初的摄影比赛,到如今已然成为一张深圳职工文化活动名片,本次活动也掀开了2021年首届深圳职工文化节的序幕。

此外,大会还专门设置了摄影沙龙环节。大赛评委、原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全燕荣、“劳动风采类”一等奖获得者贺小卫及“红色印记”类一等奖获得者任小涛,三位嘉宾共聚一堂分享创作故事与摄影心得。

贺小卫介绍,自己的获奖作品《厚德载运,深铁为民》拍摄的是一组同事在检修列车的场景。“这组照片的拍摄其实非常偶然。我的工作是安全员,当时正好看到我的同事们围在一起特别专注的样子,就觉得这个画面特别‘美’,能体现地铁人的工作状态,所以赶紧掏出手机拍下了这组照片。因为我们从事的是特殊行业,平常作业中必须要以最高标准去执行,这样才能保证市民的出行安全。”

任小涛的作品《从前那个少年》获得了“红色印记”类一等奖。在沙龙上,他也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故事。今年是建党百年,当看到本次摄影大赛设有“红色印记”主题时,他的脑海中第一时间就闪现了这组照片。“我的这个作品里记录的都是平均年龄超过九十岁的深圳建设者,和他们年轻时候的模样。这些离休职工都是深圳建设的‘拓荒牛’,他们经历了条件最艰苦的时期,是深圳最早的建设者,他们的经历特别传奇、不平凡,他们的奋斗之路是很坎坷的,这些人为我们现在的生活打下了基础。”

作为大赛的评委,全燕荣谈及这些获奖的作品,称它们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是因为每位作者都有自己独特的构思构想。大赛从参与对象是全市各行业职工的角度切入,照片具有多样性、故事性,朴实性,让大家看到了很多基层职工没有困于繁琐的生活中,而是一直用摄影追寻美、感受美、传递美。

深圳是一座特别的城市,它把从五湖四海不断涌入的人潮慢慢汇聚成一条名叫“深圳精神”的洪流。它灌溉着这片土壤,它滋养着这群游子。历经四十几年,深圳从一个小渔村蜕变成如今的繁华都市,它圆了很多个梦,也造就了许多个奇迹。而鹏城中的每一份经历和期许,都值得被铭记。

统筹:南都记者 陈盈珊

采写:南都记者 严兆鑫 陈盈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