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统计局(深圳市统计局官网)

11月2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在深圳签署关于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共同探索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支持深圳建设统计现代化改革先行示范区,加强战略合作,加快推进统计理念、统计制度方法、国民经济核算、统计分析服务、统计管理体制、统计法治监督等统计现代化改革,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保障。

双方合作内容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探索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前沿。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健全完善统计调查制度体系、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数字经济统计改革创新试点,完善服务消费市场统计和“三新”统计调查制度,建立健全跨境电子商务统计指标体系,更多运用大数据和抽样调查方法,在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方面先行示范,支持深圳走在统计改革创新前列。

二是创建依法统计城市示范。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升统计法治理念,创新统计法治思路,善用法治手段和方式,不断健全统计法治监督体系,勇当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排头兵,为城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打造统计分析服务样板。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作用,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拓展统计服务领域,完善统计服务产品,创新统计服务方式,健全统计监测服务体系,率先提高统计监测预测、分析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是树立统计信息化标杆。支持深圳在统计信息化建设方面先行示范,系统谋划统计信息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深化国家统计云项目与深圳智慧统计项目合作建设,优化统计数据采集、管理体系,积极推动深圳智慧统计建设,努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五是构筑统计人才高地。大力推进统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统战略,支持深圳与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型企业合作,建立统计理论研究机构,全方位、多举措、高标准培育统计人才,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建立深圳全国统计创新型人才培训基地,打造创新型、开放式、国际化统计人才教学平台、实践基地。推动统计国际交流,组织在深圳开展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等统计论坛活动,打造统计现代化展示窗口。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支持深圳建设统计现代化改革先行示范区》)

(作者: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