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劝架(怎样劝架好的句子)

来源:黄埔检察

炎炎夏日的夜晚

喝酒撸串本是一件很畅快的事情

但酒过三巡,微微醉意时,也极易引发一些轻微的刑事犯罪案件。因在醉酒的状态下,与他人产生纠纷,进而殴打他人或者毁坏他人财物,最终以故意伤害或者寻衅滋事等罪名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犯罪嫌疑人不在少数。而这类案件中,存在一些共同犯罪的犯罪嫌疑人,原本是吃瓜群众或者同行人员,本是出于劝架的好意,但是因为处置不当,使自己卷入其中,也构成了刑事犯罪,被科以刑罚……

前不久,小明就办理了这样一个案件

王某与向某唱歌喝酒之后,在回家的路上,王某看到在路边打牌的刘某不爽,便上前踹一脚。导致王某与刘某发生纠纷,随后向某与刘某这边的宋某在劝架的过程中,也出手殴打了对方,最后造成了王某、刘某轻伤二级,向某、宋某轻微伤的危害结果。这个案件因王某无事生非引起,由于向某和宋某处置不当,导致冲突升级,造成了二人轻伤、二人轻微伤的后果。最终王某、向某构成寻衅滋事罪,刘某、宋某构成故意伤害罪被处以刑罚。

法律链接

第二十五条 【共同犯罪概念】共同犯罪是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

二人以上共同过失犯罪,不以共同犯罪论处;应当负刑事责任的,按照他们所犯的罪分别处罚。

第二百九十三条 【寻衅滋事罪】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二)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

第二百三十四条 【故意伤害罪;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罪】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每当接到这类案件,对于向某、宋某这种因朋友生事,出于哥们义气参与其中,并且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员,作为案件经办人常常感到很惋惜。那当我们遇上这种情况时,该怎样处置才能做到既不袖手旁观,也能保全自己呢?

01

在劝架的过程中,

做到绝不出手殴打他人。

参与劝架容易被对方人员误认为是帮手,而被对方殴打。这时一些人往往出于条件反射,也动手殴打对方的人员,这样就无可避免的卷入了互殴之中。妥善的方法是在朋友的后面将他拉出来,安抚情绪,避免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尽量不要在冲突双方之间进行劝架。

02

不要恶语相向,

导致矛盾恶化。

一些本是轻微摩擦,因为双方互不谦让,最后大打出手。因此,在朋友与对方产生纠纷时,不要与对方恶语相向,避免矛盾升级。事情严重,一定要及时报警处理。

03

有条件的情况下,

对现场进行录像,保全证据。

避免因为记忆偏差、现场混乱等原因,让自己无端卷入其中。

另外,还有重要的一点是

要多关注黄小明微信公众号,了解刑事法律,提高自己的法律常识,避免自己对法律的无知,而触犯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