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多舛是什么歌(张韶涵命运多舛是什么歌)

如今,当我们再说起高如星这个名字时,我估计各位一定会感到有几分陌生吧?

可是,如果我给大伙说起一首歌,那各位再熟悉不过了,而且您十有八九还唱过。这首歌,就是《柳堡的故事》的插曲——《九九艳阳天》。

而高如星,就是《九九艳阳天》的曲作者。那时,他创作这段抒情优美的旋律时,年龄只有24岁。

1957年,《九九艳阳天》这首歌,随着电影《柳堡的故事》的上映,立即唱遍了大江南北。许多观众说,第一次听到“九九那个艳阳天……”的时候,就被那抒情而温婉的旋律给击中了。直到今天,在表达纯美爱情的歌曲中,《九九艳阳天》,都是一个神奇的存在。每年的2月14日情人节,都有许多有情人,通过这首歌的对唱,来表达心中,对彼此的爱恋。

可是,各位知道吗?每年的2月14日,也是高如星的祭日。

而且,很多朋友所不了解的是,高如星其实是放牛娃出身。但他却为我国电影音乐的创作,做出了巨大贡献。由他为《英雄虎胆》、《江山多娇》、《苦菜花》、《回民支队》、《野火春风斗古城》等众多电影所谱写的音乐,至今都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

1929年,高如星出生于晋西北的兴县。他从小就表现出了对音乐的热爱和天赋。他不仅会唱很多当地民歌,而且就连树上小鸟的鸣叫,也能引发他的创作灵感,并随即哼出动人的旋律。说他是音乐方面的天才,也是不为过的。

1944年,14岁的高如星加入到了抗日的队伍,并成为“战斗剧社”中的一员,主要任务是担任乐队伴奏。这段时间高如星进步很快。他不仅学会了各种乐器,并且还无师自通地学习了作曲。1950年,高如星跟随部队来到康定,去慰问奋战在康藏线上的筑路大军。在这里,他写下了人生中的第一首歌《藏胞歌唱解放军》,受到了战友们的一致好评。

这之后,高如星进入总政歌舞团,并经常随团到国外进行学习和演出,也交到了不少同样热爱音乐的外国朋友。还认为:音乐是无国界的。却没想到,他的这种“天真”的想法,却为他日后惨遭迫害,埋下了伏笔。

当时是60年代,许多运动纷至沓来。但高如星却好像对此一无所知,他依然“单纯”地与一些外国留学生进行交往,就音乐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当时,其实是有战友提醒过他的:“你被怀疑了”。但他却并没当一回事儿。他说:我脑子里全是音乐和音符,怀疑我做什么?

可是,没想到,很快,他就被打倒了。不仅被从八一厂扫地出门,安排到武汉军区文工团去搞创作,而且还惨遭批斗和折磨。他所写的《九九艳阳天》,他所交往的外国朋友,都成了他的罪状,而且连说也说不清。

他感到从未有过的绝望和痛苦。

好在这时,有一个美丽而温柔的女子,义无反顾地,来到了他的身边。

这个女子,就是王云霞,北影厂的著名演员和电影明星。她1927年出生,1945年开始从事文艺演出。1955年成为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的演员,曾在《兄妹开荒》中扮演妹妹、在《夫妻识字》中扮演媳妇、在《白毛女》中扮演二婶子、在《春风吹到诺敏河》中扮演妇联主任、在《洞箫横吹》中扮演杨依兰、在《粮食》中扮演秀兰、在《红河激浪》中扮演杨桂兰等。

1988年,她还在北影版的系列电影《红楼梦》中,扮演了周瑞家的这个人物。

王云霞虽不是北影厂最有名的电影演员,但她在银幕上所塑造的众多人物形象,也同样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她更加让人敬佩的地方,还在于她性格中的善良和坚毅。

1964年,高如星到北影厂,为《汾水长流》这部电影谱写音乐,并与王云霞相识。当时两人都属于“被监视和看管”的对象,所以大有惺惺相惜之感。并且在日后的交往中,都认定对方是好人,只是性格太单纯而已。所以,两人很快就确定了恋爱关系。

那时王云霞的生活很困难,而她的母亲又卧病在床,高如星听说后,就把自己的稿酬全部都交给王云霞,让她去给母亲治病。

那年春节,经过多方努力,王云霞与高如星的结婚申请终于得到批准。而这时,正是高如星被严加看管的时候,可王云霞不顾个人命运会受到更严重的牵连,义无反顾地就来到了高如星的身边。王云霞的这个行为,使高如星万分感动。

他当时正在创作一部歌剧《枪之歌》,他在其中,饱含深情地为王云霞专门写了一首歌,取名叫《跟着我》:跟着我,跟着我!咱们夫妻双双过黄河。就像一对惊弓鸟,南山上再去搭新窝。 听不见枪,听不见炮,开块荒地也能过生活。

高如星所创作的《枪之歌》也同样受到了赞誉和好评。但这些,却又成为他新的罪状。那些人问他:为什么要写《九九艳阳天》这样的“靡靡之音”?高如星说:那不是靡靡之音,那是革命抒情歌曲。那些人又问: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听你写的歌?高如星回答:也许是好听吧。结果换来一顿毒打,直接导致肋骨被打断插入了肺部。

那是1971年的冬天,高如星肺部感染化浓,而且还发生了癌变,被发现时已经是肺癌晚期了。这时高如星被允许去医院看病,但却必须得像犯人一样戴上手铐。高如星认为这是对他人格的侮辱,宁愿死也拒绝这样去接受治疗。

在高如星病入膏肓的时候,他把妻子王云霞叫到身边,说:咱们去照张相吧,我想穿上军装去留个影,好让孩子们看看,他们的父亲不是坏人。

结果,这张照片拍好后没几天,1971年的2月14日,一代音乐才子高如星,就这么走了,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年仅42岁。真正的英年早逝啊!

这个消息,对于王云霞来说,打击当然巨大。但她还是坚强地咬着牙坚强地走了过来。70年代末,高如星得到平反昭雪,他的追悼会也在北京召开。《九九艳阳天》的歌声又再次被唱遍大江南北。只是,高如星却再也听不到了。

说实话,《九九艳阳天》这首歌,实在太好听了。却没想到,它的创作者,命运竟然如此多舛。好在那个黑白不分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唯愿所有的艺术家们,都永远生活在明媚阳光下,为大众创作出更多好的作品来。

亲爱的朋友们,请问您喜欢《九九艳阳天》这首歌吗?喜欢高如星创作的音乐吗?欢迎大家到留言区告诉我们吧。

本文由DJ雅清原创,未经允许请勿抄袭!违者必究!

亲们点击下方“了解更多”,会有彩蛋和惊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