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公案单田芳评书全集(施公案单田芳评书全集mp3)

说书唱戏劝人方,随着人们日常生活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在百忙之余,更愿意“偷得浮生半日闲”来听听书、看看戏(包括曲艺、影视剧)或听听相声来缓解一下疲劳,“慢”生活也被逐渐被大众所接受。评书作为一门传统艺术,一直有着较大的听众群体。而单田芳的评书曾经家喻户晓,相比于连丽如、袁阔成、刘兰芳、田连元、张少佐等人评书,单田芳的评书作品以精炼博广、声情并茂的特点而广为流传。

由于单田芳曾在辽宁大学历史系学习过,所以相对来说文化程度比较高。故而单田芳播讲过的评书涉及领域也较广。他播讲的评书中,有很多人比较熟悉的短打侠义公案评书,如《三侠五义》、《白眉大侠》、《三侠剑》、《童林传》等,也有《封神榜》、《隋唐演义》、《薛家将》、《明英烈》等这样的长枪袍带书。另外,单田芳还播讲了《西游记》这部神怪书,比较只说了100回目的内容。

而熟悉传统评书的人,可能会知道传统评书分为四类共计二十九部,第一类是长枪袍带书,有十三部:封神榜、西汉演义、东汉演绎、三国演义、列国演义、隋唐演义、薛家将、五代十国残唐传、杨家将、十粒金丹(又名《第一奇女》,主讲高梦鸾女扮男装战边关为父洗冤的故事)、说岳全传、明英烈、明清演义。

第二类是短打公案侠义书,共有十三部:粉妆楼(《说唐后传》续书),大宋小八义、宏碧缘、明清八义、三侠剑、彭公案、永庆升平、施公案、于公案、包公案(含《三侠五义》)、小五义、水浒传、儿女英雄传。第三类神怪书,共两部:西游记、济公传。第四类是狐鬼书,只此一部:聊斋。

由此可见(上面粗体标的为单田芳播讲过的评书),单田芳在传统评书中,只有狐鬼书这一类没有触及,当然也和这类书太少,只有一部《聊斋》有关。而《聊斋》也与其它三类书有着很大的不同,书里几乎没有忠肝义胆战沙场的英雄,也没有兵书战策阵法埋伏,更没有侠义公案里的武林恩怨,《聊斋》讲述的是多是一些才子佳人的奇缘怪恋。

要想播讲《聊斋》需要有“一花一世界”般天马行空的想象和入情入理的点拨与启发,否则很难抓住蒲松龄先生赋予这部作品更深一层的含义。单田芳比较擅长播讲金戈铁马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也精于勾勒侠义恩仇或气势宏伟的作品,所以从这个层面上讲,《聊斋》这部作品似乎并不太适合单田芳播讲(当然不是说单田芳不能讲,以单老的功力相信可以做到)。

比如,王玥波播讲的《雍正剑侠图》十分细腻而繁杂地完美还原了这部书的丰富性,而单田芳播讲的《童林传》(改编自《雍正剑侠图》)精简、精悍、精彩并且突出了精华。一个作品在两位不同的评书大家嘴里诠释出不同的精彩,但从丰富性和点拨性上讲,心思细腻又爱为评书加料的王玥波就非常适合播讲《聊斋》。

以前,听过几段王玥波说的《聊斋》几个小段,感觉王玥波拿捏人间百态以及揣摩小人物的小心思方面确实十分到位,在起承转合之间也能将人物冲突讲解的津津有味,最后还能形而上的升华到给人深思细品的层次。三鱼个人觉得王玥波是继评书大师单田芳以后,最可能会成为一代评书大师的好苗子。如果你有更好的观点,欢迎留言和三鱼交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