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古都(七大古都排名)

所谓的都城就是一个国家的政治中心和中央政府所在地,都城的概念在远古时期就已经存在了,华夏民族的祖先黄帝在融合了炎帝,打败了蚩尤之后,就在逐鹿山的山脚下建起了都邑,这可能是华夏最早的都城吧。

相传大禹治水时,将整个天下分为九州,分别是:豫州、徐州、青州、扬州、梁州、荆州、雍州、兖州、冀州。

禹的儿子启建立夏朝,最早定都于阳翟,也就是今天的河南禹州,阳翟是大禹的封地,他的儿子启继承了这个封地,并以此定都,禹州的禹字就来自于大禹的禹。到了太康和少康两位君主当政期间,夏朝都城定在斟鄩,斟鄩就是今天河南省洛阳市偃师二里头遗址附近,少康当政期间,有过两个都城,分别是夏邑和帝丘,夏邑是今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帝丘是今河南省濮阳市南边,夏朝末代君主夏桀的都城也在斟鄩。

夏朝

商汤灭亡夏桀后,定都于亳,在今河南省商丘市,先后有十任商王定都于此,后来到商王仲丁时期,把国都从亳迁到了嚣,嚣在今天河南省郑州市内,嚣当了19年的商朝国都,之后商朝十二任君主河亶甲把国都从嚣迁到了相,相就是今河南省安阳市,商王盘庚在位期间,把国都迁到了殷,也就是今河南省安阳市,之后商朝直到灭亡,都城都在殷,后来殷也成为商的代指。

周武王灭商纣王之后,后定镐京,也称宗周,也就是今天的陕西省西安市附近,这是华夏第一次把都城定在河南之外的地方,周成王时期,周朝兴建了陪都洛邑,也称成周,洛邑就是今天的河南省洛阳市,用来管理和监视中原诸侯,洛邑在当时也被称为中国,是华夏的中心,也是周朝的陪都。

商朝

周幽王被杀后,继任的周平王因为担心西戎的侵犯,在秦国、晋国、宋国等诸侯国的护送下,将都城迁到了洛邑,从而放弃了宗周镐京,而镐京及附近地区后来被秦国占领,秦国到了秦孝公时期,把都城迁到了咸阳,也就是今天陕西省咸阳市,离西安也不远。秦国统一天下建立秦朝之后,都城仍然在咸阳。

秦朝灭亡后,汉朝建立,刘邦把都城定在长安,长安就是今陕西省西安市,离秦都咸阳并不远,王莽篡汉后,都城还是在长安,不过王莽把长安的名字改为常安,地方还是一样的,刘秀起兵建立东汉后,把洛阳作为东汉的都城,一直到汉末,因为关东联军的讨伐,董卓挟制汉献帝迁都于长安,董卓被杀后,汉帝后来回到了洛阳,被曹操迎立到许昌,许昌从公元196年到公元220年作为东汉傀儡政权的都城。

西周

曹丕代汉后,建都洛阳,这就是魏朝,刘备在益州建立了蜀汉政权,定都成都(今四川成都),孙权在武昌(今湖北鄂州)建立了东吴政权,后来又迁都建业,今江苏南京,公元265年,西晋代魏,280年统一天下,定都洛阳,公元313年,洛阳被匈奴人攻破,晋愍帝在长安继位,又当了三年皇帝后,长安也被攻破,西晋灭亡。

东晋司马睿在建业称帝建立东晋,定都建业,也就是今江苏南京,之后华夏历史进入乱世,政权众多,南方先后有宋、齐、梁、陈四个朝代,都定都于建业,也就是今南京,北方也有五胡十六国等众多政权存在,定都的地方太多了,无法详细说明。

十三朝古都:西安

直到隋朝统一天下,定都大兴,也就是陕西西安,隋炀帝时期迁到洛阳,唐朝建立后,定都长安,还是陕西西安,到北宋时期,定都开封,也就是今河南开封,但是北宋是四京制,东、南、西、北各有一个类似于京的城,分别是:东京开封府(河南开封)、西京河南府(河南洛阳)、北京大名府(河北大名县)、南京应天府(河南商丘)。

北宋灭亡后,赵构在临安建立了南宋,临安就是南宋的都城,也就是今天浙江省杭州市,北宋灭亡后,元朝建立,定都大都,今北京,明朝建立后,先定都南京,朱元璋和朱允文时期为都城,朱棣靖难之役成功后,把都城迁到了北京,南京作为陪都,明朝灭亡后,清朝同样定都北京,直到现在北京仍然是首都。

十三朝古都:洛阳

所以按照朝代定都的时间和次数来判定,中国历史上的六大古都分别是:西安、洛阳、北京、开封、南京、杭州。七大古都分别是:西安、洛阳、北京、开封、南京、杭州、安阳,八大古都分别是:西安、洛阳、北京、开封、南京、杭州、安阳、郑州。

西安和洛阳是定都时间最久,定都次数最多的古都,其中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定都于此的朝代和诸侯国有:西周、秦国和秦朝、西汉、新朝、东汉献帝、西晋愍帝、前赵、前秦 、后秦、西魏、北周、隋朝、唐朝等十三个王朝,这些朝代定都西安的时间加起来有1300多年。

洛阳同样是十三朝古都,定都于此的朝代和诸侯国有:夏朝、商朝、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朝、唐朝、后梁、后唐、后晋,这些朝代定都洛阳的时间加起来有1500多年,西安和洛阳是中国历史上定都时间最长和定都朝代最多的两个古都。

八朝古都:南京

北京是也是八朝古都,定都于此的朝代和诸侯国有:春秋和战国时期的燕国、十六国时期的前燕、大燕、北宋及南宋时期的辽朝和金朝、元朝、明朝、清朝,合计定都时间为850多年。

开封是八朝古都,定都于此的朝代和诸侯国有:夏朝、战国时期的魏国、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金朝,这些朝代定都开封的时间加起来有500多年。

南京是八朝古都,定都于此的朝代和诸侯国有:三国东吴、东晋、南朝宋、南朝齐、南朝梁、南朝陈、五代十国南唐、明朝,这些朝代定都南京的时间加起来有400多年。

八朝古都:开封

安阳是七朝古都,定都于此的朝代和诸侯国有:夏朝、商朝、十六国时期的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这些朝代定都安阳的时间加起来一共有488年。

郑州是四朝古都,定都于此的朝代和诸侯国有:商朝、西周时期的管国、秦秋时期的郑国、战国时期的韩国,郑州作为都城的时间长达500多年。

杭州是春秋晚期的吴国和越国以及南宋一朝在此定都,杭州作为古都的时间一共有120年左右。